中原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7.14%,去年踩雷2.42亿!

中原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7.14%,去年踩雷2.42亿!
2020年08月31日 09:47 资本邦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中原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87.14%,去年踩雷2.42亿! 来源:资本邦

8月31日,资本邦获悉,中原证券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2.5亿元,同比下滑2.89%;实现归母净利润3085.08万元,同比下滑87.14%。

中原证券在半年报里表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为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自营及境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与此同时,公司计提减值准备同比增加。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原证券自营业务收入达0.50亿元,同比减少1.85亿元;境外业务收入出现亏损,达-0.45亿元,减少1.27亿元。

踩雷收罚单

8月28日收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和事先告知书,直指公司资管业务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河南证监局指出,中原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存在以下违规问题:

一是对投资标的的真实性核查不足,尽职调查缺失;

二是债券交易管控存在漏洞;

三是投资运作违反合同约定的投资策略;

四是未能有效规避利益冲突。

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河南证监局责令中原证券对上述问题予以改正,并要求公司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并开展内部合规检查,于2020年10月31日前就整改完成情况及合规检查情况向河南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不仅如此,河南证监局认为,朱建民作为时任分管高级管理人员,王晓刚作为时任总裁助理,分管资产管理业务,张爱民作为时任资产管理业务部门负责人,均负有管理责任。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河南证监局决定对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河南证监局发现,中原证券两只投向闽兴药业的集合资管计划尽职调查存在缺失,未能发现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存在问题。公司投资经理姜东、赵阳因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此负有直接责任。

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河南证监局拟作出如下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1认定姜东、赵阳为不适当人选,在决定做出之日起1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经理等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2要求公司在收到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决定书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作出免除姜东、赵阳职务的决定,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河南证监局书面报告。

踩雷原由

去年7月,中原证券的2个合计2.42亿资管产品出现风险,而该资管产品投资的底层资产正是福建省闽兴医药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亿元的应收账款,闽兴医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夏薛雯提供责任保证担保。而夏薛雯当时已被福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中原证券这2只资管先后创设于2017年12月及2018年2月,分别为“联盟1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联盟17号”)和“中京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中京1号”),前者募集资金5984万元,于2019年4月24日到期,后者募集资金18165万元,于2019年5月7日到期,合计募资2.41亿元,全部通过华鑫信托的一个信托计划向闽兴医药提供融资,后者则以其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向信托投资人支付本息,并承担差额补足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省闽兴医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7月30日在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夏薛雯,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中药、西药、医疗用品及器材、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等。

头图来源:图虫

转载声明:本文为资本邦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中原证券上半年业绩踩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