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成这样,农业能上车么?

跌成这样,农业能上车么?
2020年08月26日 12:12 富途研选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跌成这样,农业能上车么? 来源:富途研选

作者:张雨娜

最近农业板块成为A股当红「炸子鸡」。

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农业板块上演了一出波澜壮阔的行情——农林牧渔指数从2020年6月12日的1773.56点涨到了上周最高2499.47点,区间涨幅高达40.93%,在同期主要板块中位居前列。同时,该指数上周成交数量达到了17192万手,打破了有史以来的天量纪录。

但是,这一趋势在这周有所扭转。截至发稿,东财行业的35家农业股几乎全线收跌。我们感受一下:

(A股跌幅前十的农业股)

那么,在当下时点,A股农业板块上车吗?它是否具备长期的投资逻辑以半年和一年时间维度来看,其投资机会又该如何把握?

就上述热点问题,近期富途资讯对话了前海开源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指数增强基金经理黄玥;前海开源基金投资部总监助理、农业板块研究员刘宏,请他们进行详细解答。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农业板块的投资机会,这两名专业投资人给出了明确的态度:

尽管农业板块的涨幅已较为凌厉 ,但其基本面并没有被透支。

以半年时间维度来看,养殖后周期、种植链和养殖板块龙头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

以下为问答实录:

农业依然是「上车」时机

问:如何看待近期农业板块波动的问题?

黄玥农业作为A股中一个较小的板块,总的流通市值只有1万亿出头,还不如白酒股或者银行股一只股票的市值,所以当行业基本面出现变化或者催化剂,就会吸引资金的关注和炒作。它们股价的弹性是比较高的,近一年多的市场表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和业绩预告来看,中证大农业指数中的70%以上的标的股票实现了预增或扭亏,生猪养殖类公司业绩普遍较好。以龙头牧原股份为例,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000%以上。农业股现在整体的市盈率20多倍,而历史均值是40倍,所以目前投资农业相关的指数产品也是一个较好的时点

问:在当下时点,农业板块还能上车吗?

黄玥在有效疫苗推出并大面积接种前,新冠疫情很难得到有效的控制。考虑到粮食作为人民最基本的生活资料和疫情的不确定性,从维护自身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全球已有10几个国家暂停或限制粮食出口。

虽然主我国主粮自给自足,但大豆、豆粕、鱼粉等农业原料主要依赖进口,目前美国、巴西、阿根廷等大豆主产区新冠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相关农产品还是存在涨价预期,这对于种业和种植业相关的公司和股票形成潜在的利好。

因此,在当前疫情、灾害频发的市场环境中,相关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机会,非常值得关注。

本轮高盈利猪周期拉长的趋势很明确

问:从农业的细分领域来看,已经大涨了一波的养殖板块,还存在投资机会么?

黄玥农业板块的走强其实从2019年就开始了,2019年申万农林牧渔指数的涨幅达45.45%,在所有板块中排名第7,它的走强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最大的子板块——生猪养殖板块的走强。

2018年8月非洲猪瘟在我国首次爆发。作为全世界最严重的猪病之一,非洲猪瘟在我国传播以来,一方面导致大量生猪死亡,一方面引起了大面积的恐慌抛售,使得我国的生猪产能大幅下降。而由于市场对猪肉的需求相对偏刚性,导致从2019年开始猪价一路飙涨。

结合国外非洲猪瘟疫病防控经验来看,病毒顽强,要想取得实质性防控成效,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且目前我国生猪养殖产业仍以小散户为主,行业集中度很低。由于缺乏相应的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散户的养殖产能恢复将会是比较缓慢的。2020年以来全国已经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0几起,疫情的潜在风险导致行业的补栏缓慢,本轮高盈利猪周期拉长的趋势很明确。

除了非洲猪瘟外,近期农业板块的相关灾害还包括草地贪夜蛾,非洲蝗虫,黄脊竹蝗等等,各种灾害会推升农业板块中农药、种子、种植业等相关概念股的炒作和投资热度

看好这三个细分领域

问:农业是结构性比较强的板块,那以半年一年维度来看,最看好的农业细分领域有哪些具体的逻辑是什么

刘宏:如果以半年维度来看,看好的行业有三个。

一,养殖后周期板块比如饲料、疫苗,他们本身受益于下游需求。这些公司大多数是规模化养殖企业,他们下游需求的增长是比较快的。

以疫苗为例,动物疫苗企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不错,这与其下游客户的增长有很大关系。我认为,这样的增长趋势能维持一到两年左右所以持续看好这个板块机会

其次,种植链板块随着国家对粮食安全以及粮食供应能力的关注,相关的扶持政策有望持续推出,叠加玉米价格有望呈现上涨趋势,整个种植链板块有望不断获得资金关注,结构性机会预计十分显著。

第三,养殖板块的龙头。我觉得他们未来半年依然有投资机会。逻辑是,这些龙头公司出货量增速是可以保证的。

问:今年初「一号文件」出来的时候种子板块已经涨得挺疯,后续还有机会么?

刘宏:年初的大涨的确存在政策预期。今年7月,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生产应用)批准清单》,就说明国家肯定是会有动作的。对于品种的放开,我觉得在未来半年到一年是可以预期的,在预期没有被证伪之前,我认为股票市场的行情还能持续。

相关种植链企业的确在做事

问:对于种子板块,在很多普通投资眼里更多是炒作的概念,作为专业投资人,你怎么看?

刘宏:大家认为是炒作,是因为相关行业的股价过去一段时间发生了大幅波动,这与公司过去几年的经营情况有关。部分企业因为之前在经营层面、战略层面上出现一些失误,因此股票价格发生了大幅波动。但是转基因整体的产业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其次,估值水平,整个种植链板块的估值一直都不算很便宜。

另外一点,种子链里面相对比较优质的公司,它们的确是在做事。比如,他们很认真地去进行品种的开发,进行品种的更替与上报,积极去布局跟与转基因相关的业务。而且这些事情也能在调研过程中得到验证。

问:农业板块当前存在哪些利空因素?

刘宏:若不考虑疫情的影响,行业的利空主要与周期层面的因素有关。

如果猪价出现了明显下行,这些养殖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下滑。

种植链公司方面,更多是与企业经营层面的因素有关。因为政策的不可预测性是比较大的。

编辑:sabrina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