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股的魅力:疫情下业绩股价双丰收 嘉宏教育能成为高教领域「最亮的那颗星」吗?

教育股的魅力:疫情下业绩股价双丰收 嘉宏教育能成为高教领域「最亮的那颗星」吗?
2020年08月25日 08:29 财华社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教育股的魅力:疫情下业绩股价双丰收 嘉宏教育能成为高教领域「最亮的那颗星」吗? 来源:财华社

在当前受疫情冲击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想要找到一家优质公司并不容易。而拥有抗风险能力和强劲盈利能力的行业也是少有。疫情肆掠,带动医药雄起,人民对健康的需求胜于一切;科网股在疫情的的冲击下造就了千千万万的云商机,腾讯等游戏龙头企业引领风潮。

相对意外的是,教育行业也与医疗和科网行业分庭抗礼,成为疫情下其中一朵最亮眼的花。

刚需属性+特殊时期孵化器教育行业一枝独秀

刚需,是指在商品供求关系中受价格影响较小的需求。当刚性需求被上涨过快的商品破坏后,这个刚性需求就成了弹性需求。衣食住行是刚需,其刚性需求的属性成为消费领域难以受到冲击的「免死金牌」,对疫情的冲击几乎是免疫的,高等教育行业亦是如此。

高等教育具有很强的抗周期属性和刚需性。伴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逐步转型,人才需求愈加旺盛,高等教育领域起到了向「前线」输送血液的作用。而在当前二孩政策放开、市场消费升级和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背景下,整个教育行业当前还处于「黄金期」。

高等教育的刚需属性也提现在政策的扶持力度上。我国的民办高教更多地是承担应用型大学的功能,同样是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因此在疫情下的稳经济、促就业的政策背景下,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是较大的。

新《民促法》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未限制民办高等教育营利性。此外,近期教育利好政策不断,2020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措施,其中就包括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今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要达到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这些政策的推出,正是在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下的应对方式之一。

此外,高等教育在特殊时期还扮演着经济恢复中「人才孵化器」的角色。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翰·奥布里·道格拉斯2008年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当经济衰退接近萧条时,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就会增加。他认为,这次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同样适用于这一规律。因为高等教育是提高失业人员技能的高效率途径,其中许多人从事的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并不存在。

嘉宏教育中期业绩值得期待

即将于8月28日披露2020年中期业绩的民办高教嘉宏教育(01935-HK)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嘉宏教育是浙江省最大的正规民办及高等教育机构,同时也是河南省领先的民办高等学历教育机构之一。嘉宏教育拥有三所学校,分别是长征学院(提供大专教育)、信息商务学院(提供本科及大专教育)及精益中学(向高中生提供非义务民办教育)。内生增长和外延式并购也是嘉宏教育的强项,信息商务学院在2018年完成收购并表后,极大的推动了嘉宏教育收益及利润的增长。

2016年-2019年,嘉宏教育业绩快速增长,期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分别达44%及22.11%,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学院转设利好招生现金流充裕

嘉宏教育校网所处的浙江省及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两者入学率远超出全国平均水平。根据教育部数据,2017年,浙江省及河南省民办高教的入学率分别为29.1%及22.3%,高于全国同期20.8%的入学率。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到2022年,浙江省及河南省民办高教的入学率分别达27.4%及23.5%,高于同期全国20.9%的入学率。

与此同时,中国教育部批准嘉宏教育位于郑州的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在今年6月30日转设为郑州经贸学院。郑州经贸学院改设民办普高,与嘉宏教育合力落实各项条款,开发全日制普高学校,生员规模达11,000。转设后的郑州经贸学院将更有利于招生及全学科发展,相信能为嘉宏教育接下来财年贡献可观收益。

学费方面,因国家放开盈利性民办教育学费政策,浙江省及河南省民办高教学费预期在2017年-2022年将以复合年增长率8.8%及7.9%增长。两省未来民办高教高入学率以及可观的学费上涨空间,也为嘉宏教育带来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公司高速的内生增长提供了良机。投行麦格理近期发研报指出,嘉宏教育收生率逾90%,预计新校舍落成后,学位在2022年可以增加18%;而目前嘉宏教育净现金比率达48%,可支持未来业务发展。该行因此上调了嘉宏教育今明两年盈利预测及股价。

在2019年度,嘉宏教育自由现金流及定期存款双双飙升,分别达到了5.25亿元及4.26亿元,足以覆蓋当期3.99亿元的流动负债。这得益于嘉宏教育强劲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2018年并表的信息商务学院为公司带来大量现金流,2018年及2019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分别为2.5亿元及3.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1.5%及26.75%。

所以,高等教育刚需属性及政策扶持,为嘉宏教育前景铺平了道路。而嘉宏教育业务覆蓋的地域拥有人口、入学率及学费上调优势,为公司增加在校生和学费收入带来较大想象空间。

基本面良好,现金流充裕,嘉宏教育可有足够的资金和实力去扩招现有校网,同时能为嘉宏教育未来的行业并购提供良好的基础。

中期业绩带动教育股价走高

从已公布中期业绩的民办教育企业来看,有一半企业业绩实现了逆势增长,凸显出教育板块的防御性之强。

其中,K12教育培训领域的思考乐教育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强势。思考乐教育8月19日公布业绩后,股价于20日飙升,盘中一度涨超20%,20日及21日累计涨幅达17.44%。

民办高教领域的民生教育(01569-HK)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公布业绩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民生教育股价受大量资金涌入,股价累计涨13.64%。

由此看来,今年不少教育板块公司公布业绩后,股价都会迎来一波上涨风潮。对于基本面良好、现金流充裕的嘉宏教育而言,更是2020年资本市场寒冬中少有的星火,也是黯淡星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