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2020年中期业绩拆解:营收净利持续增长、财务稳健安全

中国奥园2020年中期业绩拆解:营收净利持续增长、财务稳健安全
2020年08月25日 12:58 腾讯房产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中国奥园2020年中期业绩拆解:营收净利持续增长、财务稳健安全 来源:腾讯房产

风云突变的一年,在藏龙卧虎的大湾区,中国奥园逆势而上,营业额同比增长19%。毛利润同比增长18%,背后逻辑值得研究。

作者|房小白编辑|乐燕红

作为粤港澳四小龙之首,中国奥园名副其实。

2020年4、5月标普及穆迪对中国奥园(3883.HK)进行重新确认信贷评级,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一致给予“正面”评级展望。

8月14日晚间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没让这些为之站台的大行失望,反馈到业绩上便是前七个月实现物业合同销售约人民币604.2亿元,完成全年销售额目标46%。2020上半年,营业额为人民币282.4亿元,同比增长19%。毛利润为人民币82.8亿元,同比增长18%;毛利润率为29.3%。

“黑马”般的中国奥园还首入《福布斯》2020全球企业2000强,并荣列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第204名,较去年劲升75位。

风云突变的一年,在藏龙卧虎的大湾区,中国奥园逆势而上,背后逻辑值得研究。

01

“弯道超车” 规模效应下现金充裕

资料显示,创立于1996年的中国奥园,是华南老牌房企。其于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以房地产业务(含城市更新)为核心,纵向发展商业运营、健康产业、文化旅游、跨境电商、金融、科技产业等相关产业,布局区域包括华南、中西部核心区、华东和环渤海区域,中国香港、澳门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回顾过去半年房地产市场,众多房企表现平平,销售增速出现明显放缓,新晋千亿房企中国奥园却给出了一份还不错的答卷。

数据来源:企业财报

中报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实现毛利润人民币82.8亿元,同比增长18%,毛利润率29.3%;核心净利润人民币28.3亿元,同比增长14%,核心净利润率10%;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为人民币24.5亿元,同比增长21%,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率8.7%。中国奥园已签约未确认的物业合同销售约人民币1800亿元,将于未来2年逐步确认,盈利持续性强。

8月17日下午,在中国奥园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司管理层现场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持续复苏,区域及城市间分化明显,奥园将更注重规模与效益的均好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全面发展。

整体而言,回顾中国奥园近年来的销售增长就呈现逆势而上的态势。

数据来源:企业财报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奥园2016年销售额仅250亿,到2019年破1000亿,复合增长率66%,在30强中遥遥领先。不到5年的时间,中国奥园实现了从百亿到千亿的增长。

在地产寒冬之下,缘何中国奥园业绩逆势增长,实现弯道超车?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腾讯房产表示:“此类业绩表现,充分说明中国奥园稳扎稳打的战略思路和经营策略。今年上半年实际上很多房企面临冲击,但是中国奥园在项目操盘和融资等方面都比较稳妥,这也使得其业绩成长具有可持续性。而可持续的业绩,对于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项目销售市场占有率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02

发挥收并购拿地优势 拓宽融资渠道

近年来,中国奥园在土拍市场、资本市场都很活跃。

在今年7月份,中国奥园完成收购京汉股份(000615.SZ)29.99%股份,成为京汉股份单一最大股东并取得其控制权。据其业绩发布会公布的数据,自上市以来,按建筑面积通过收并购方式取得的项目占68%。凭借着收并购拿地优势,中国奥园在规模上也得到较快的增长。

加速收并购及招拍挂拿地对于公司现金流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企业不同的发展时期,对于规模和利润的追求侧重点也是不同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奥园境内外融资表现较为出色。2019年,中国奥园率先打开亚洲美元债券市场,并重启内房三年期美元债公开市场发行,向新加坡主权基金定向发行私募美元债,通过公募及私募形式发行14.5亿美元优先票据。2020年2、7月发行两笔共6.48亿美元债,利率最低至4.8%,创中资高收益债最低发行成本;2020年1、4月完成两轮共2.8亿美元三年期境外银团贷,年利率为HIBOR/LIBOR加4.30%,由恒生银行及汇丰银行牵头,共九家境外商业银行参与。2020年2、8月,发行两笔共人民币37.2亿元公司债,利率最低至5.5%。

中国奥园健康向好的财务状况,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了连锁反应。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一致给予其“正面”评级展望;境内信贷评级获联合信用评为中国最高信用等级“AAA”,为中国奥园进一步降低信贷成本提供了良好的基石。

融资渠道渐趋多元,债务结构不断优化,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综合融资成本的下降。

企业的债务结构优化和多元融资渠道也助推着资本市场表现耀眼。

在维持利润、增速和杠杆三者之间的平衡下,中国奥园也凭借维持稳健的财务水平,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

03

发力大湾区 城市更新加速转化

华南老牌房企中国奥园正坐乘大湾区东风,起于广东、布局全国、走向海外。

腾讯房产查阅中报获悉,2020年上半年,中国奥园新增项目44个,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695万平方米(收并购项目占63%),新增可售货值约人民币832亿元。

此外,随着国内不少城市已经开始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中国奥园也深耕城市更新这片蓝海。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已实现旧城、旧村、旧厂(三旧)改造全覆盖。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奥园拥有逾50个不同阶段的项目,预计额外贡献可售资源约人民币6587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占95%。

数据来源:企业财报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业绩增长的基石,土储是房企至关重要的筹码。截至 2020 年6月30日,中国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4874万平方米,权益占比约78%,总货值约5015亿元,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的总货值约11602亿元,财报中称,可满足未来4-5年的发展。对于中国奥园而言,收并购拿地能力的提高与新增土储规模上升,让其在房地产行业的下半场,更具穿越周期能力。

中国奥园2020年中期业绩拆解:营收净利持续增长、财务稳健安全

· END ·

关注腾讯房产微信公众号

掌握最新房产资讯动态

解锁买房一站式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