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影业三十年 美亚娱乐大力进军内地市场

深耕影业三十年 美亚娱乐大力进军内地市场
2020年08月12日 23:05 智通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深耕影业三十年 美亚娱乐大力进军内地市场 来源:智通财经

美亚娱乐(00391)由创始人李国兴于1984年成立,并于1993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美亚娱乐有超过30年的制作、投资、发行电影的经验,生产出诸多优秀作品,主要代表做包括《踏雪寻梅》、《2046》、《一代宗师》、《岁月神偷》、《听风者》、《孩子的天空》、《志明与春娇》、《赤壁》、《孤岛惊魂》、《单身男女》等。

2000年以来,美亚娱乐加速发展。2004年成立美亚电视,将美亚电视台和电影频道推向香港、台湾、澳大利亚等地;2009年和美国HBO合作,推出以亚洲电影为主的红频道,覆盖东南亚多国;从2011年开始美亚娱乐进军内地市场,2014年被纳入MSCI全球小型股指数;2015年和中国移动、乐视、爱奇艺等平台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享内容、渠道及用户资源;2016年开始进入游戏领域,研发及代理对款游戏,逐步形成影视IP衍生品生态闭环。

目前的美亚娱乐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影出品与发行、电视频道、新媒体及游戏、电影院四大业务,在香港有两家分公司,分别为美亚娱乐资讯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总部),天下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在北京有三家分公司,分别为美亚长城影视文化(北京)、美亚星际电影发行(北京)、美亚天天在线有限公司;及在中国台北的美亚娱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据美亚娱乐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总裁董明博士介绍,目前的美亚娱乐的第一大股东为创始人的李国兴,持股约50%,第二股东为著名创投基金IDG(实际控制人为IDG合伙人周全等),早在2006年,IDG便与美亚娱乐进行合作,显示其一直看好公司的前景。

投资亮点:深耕行业三十多年

董明博士也表示,美亚娱乐在电影行业深耕三十余年,其优势在于拥有超过30年的制作、投资、发行电影的经验,在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导演、演员人脉资源,与王家卫、王晶、马伟豪、郑保瑞、翁子光、叶伟信等著名制片人关系良好。

此外,美亚娱乐拥有强大的电影片库。1993年开始,美亚集团积极创建美亚电影片库,除集团出品制作电影外,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拥有大量优质片源,目前,美亚电影片库共有影片600多部,电影类型丰富,是香港和内地最大的电影内容供应商之一。

但是,这丰富的影片资源并没有在财务报表中体现,美亚娱乐的隐形资产并没有完全体现在业绩上。

美亚娱乐在电影制作具有特殊优势,凭借在行业丰富经验和积累的丰富的人脉资源,使电影和电视的制作水到渠成,从剧本的筛选、导演和演员的挑选以及出版发行等具有优于同行业的资源,具有整合全产业链的能力。据董明博士介绍,美亚娱乐在电影制作方面的强处是一般新型企业不能比拟的。以乐视影业为例,2015年年末乐视影业在北京发布2016年新片计划,曾称2016年将推出40部大电影和30部以上的网剧,但2016年实际推出片单与此前的计划差距较大。在近日的交易预案修订稿中公布了乐视影业2016年上映片单,仅有13部影片。

据了解,美亚娱乐进入内地的时间较晚,2011年才开始进军内地。该公司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在中国大陆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约31%,而众所周知,大陆是一个广阔的市场,随着公司在内地的扩张,营业业绩和利润或将会得到大幅改善。目前美亚娱乐在北京拥有三家分公司,以及上海、天津、广州有三家共有3680座席位的电影院。

在未来,美亚娱乐将大力进军内地市场。在电影院线方面,按照规划,未来两年内计划电影院增加到50家。此外,据董明博士向智通财经透露,目前美亚娱乐即将和一家北京某大型传媒公司合作。通过与该企业的强强联手,或将大大加速公司在内地的发展步伐。

在电影和电视制作方面,未来两年,美亚娱乐将在保持香港电影产量的同时,大力发展内地影视业务,包括电影和电视剧等。其中预计在2017年拍摄的电影包括方刚亮导演的《杀出条活路》、吴秀波和周冬雨主演的《天使委托人》等多部数以十计的电影,而即将上映的美亚发行的影片包括梁朝伟和金城武主演的喜剧片《摆渡人》,以及由美亚出品的悬疑浪漫大片《蝴蝶公墓》等电影。

同时,美亚娱乐在影视行业积累三十余年的实力,也让不少内地企业垂涎。董明博士表示,此前有不少大型的内地企业和公司谈并购合作事宜,但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于公司目前估值较低等原因而不愿意放弃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而搁置。

投资风险:游戏业务不尽人意

据了解,美亚娱乐在2015年收购了香港、广州的两家游戏公司,并创立MAMO Games,目的在于形成电影IP闭环,增加影视作品的附加值。但实际上,游戏的研发、发行以及消费者的培育等需要时间和资金,目前美亚娱乐游戏业务并无产生可观的利润。此外,由美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出品,郭富城等主演的《踏血寻梅》,虽然在香港等地热映,拿到诸多大奖,但是由于影片级别等原因并没有在内地公映。

截至今年9月30日,美亚娱乐收入5275万港元,亏损1163万港元,与去年同期亏损的约1000万港元变化不大。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毛利的下降,由去年同期的2869万港元下降到1221万港元,毛利的下降则由于电视业务的收入下降、电影版权摊销增加及电影片库升级至4K的成本上升。

董明博士表示,虽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亏损,但是业绩在同行业来说还算比较好。以港股上市徐峥持股的欢喜传媒为例,该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约1100万港元。据了解,目前大多娱乐明星持股的影视传媒的港股的收益并不算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