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执掌12年终退出 山东海化将重归潍坊市国资委控制

中海油执掌12年终退出 山东海化将重归潍坊市国资委控制
2020年08月12日 22:27 证券时报·e公司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中海油执掌12年终退出 山东海化将重归潍坊市国资委控制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2年之后,山东海化(000822)将重归潍坊市国资委控制之下。

山东海化8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海炼化与潍坊市国资委及中盐集团三方,签署股权划转协议。协议约定,中海炼化将其持有的海化集团74.5286%股权全部无偿划出,其中无偿划转给潍坊市国资委44.5286%,无偿划转给中盐集团30%。

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中海炼化不再持有海化集团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海化集团。

回溯前情,2008年9月4日,山东海化发布公告称,潍坊市国资委与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关于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之股权划转协议》。协议规定,潍坊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5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

当时持有山东海化40.34%股份的海化集团,为山东海化的控股股东,协议签署意味着中海油成为山东海化的新东家。

彼时公司控股股东海化集团希望借助中海油拥有的原油资源和国际资本运作平台,在潍坊市"三北地区"开发中,延长海洋化工产业链条,扩大石油化工产业规模,建设全国重要的重化工产业基地。

天眼查数据显示,海化集团是于1995年8月由原潍坊纯碱厂和山东羊口盐场两个国有大(一)型企业为龙头组建,以发展海洋化工新兴产业为主导,集科、工、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特大型企业。

目前,海化集团初步形成了以盐化工和石油化工为主导,热电、精细化工、物流、建材房地产、煤化工、机械制造等产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山东海化则是其主要的盐化工上市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海化主要致力于纯碱、溴素、氯化钙、原盐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纯碱为公司主导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玻璃、冶金、造纸、印染、合成洗涤剂、石油化工、食品、医药卫生等行业,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目前,公司纯碱业务位于行业前列。

在中海油控制下,山东海化并未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随纯碱行业的周期波动,山东海化的业绩也起伏不定。

2019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公司多数产品市场剧烈波动,竞争加剧。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21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了12.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3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了72.20%。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划转协议除让海化集团重归潍坊国资委控制,还引入了另一战略投资者中盐集团。

中盐集团创立于1950年,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大型企业。官网显示,中盐集团是我国盐行业龙头企业、唯一中央企业和唯一全国性企业,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盐业企业和国内重要化工企业。

中盐集团除盐的核心业务外,还向盐化工下游产业链延伸,初步形成了无机化工、农业化工、精细化工、日用化工等系列产业布局,部分产品进入世界和全国前列。

近年来,山东海化正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立足自身优势,突出发展盐化主业,未来能否与中盐集团的盐化业务形成战略协同,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