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IPO周报|上周港美股迎来10只新股,融创服务和小鹏汽车冲刺上市

境外IPO周报|上周港美股迎来10只新股,融创服务和小鹏汽车冲刺上市
2020年08月11日 19:56 资本邦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境外IPO周报|上周港美股迎来10只新股,融创服务和小鹏汽车冲刺上市 来源:资本邦

8月11日,据资本邦统计,上周(8月3日-8月7日),共有10家公司成功登陆港美股资本市场,其中8家公司在美股成功上市,2家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另外,还有2家公司递交美股上市申请,2家公司递交港股上市申请,5家公司曝出拟赴港上市传闻。

一、港股市场:上周新增两只港股,首日表现“冰火两重天”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招股书)

上周港股IPO市场较为沉寂,仅有两家公司挂牌上市,分别是立德教育和泰格医药。其中立德教育于8月6日上市,泰格医药于8月7日在港股上市。

尽管相隔一天上市,但两家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

在公开发售阶段,立德教育获大幅超额认购,其香港发售超额认购27.96倍。但其上市首日即破发,当日开盘价(1.98港元)较IPO发行价(2.1港元)跌去5.7%。资本邦注意到,立德教育曾录得大额流动负债。

据招股书透露,立德教育为黑龙江大型民办学历制高等教育服务供应商,其旗下黑龙江工商学院是黑龙江增速最快的提供本科课程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

2017年-2019年,立德教育的营收分别为1.07亿元、1.17亿元和1.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871.6万元、5715.4万元以及7035.7万元。

2017-2019年,立德教育录得大额流动负债。招股书显示,立德教育2017-2019年度的流动负债分别为3.18亿元、3.22亿元及3.46亿元。

对比首日破发的立德教育,另一家上市新股泰格医药则上市首日表现良好。该公司上市首日高开19%,开盘价为119港元。以IPO发行价和IPO首发数量计算,泰格医药上市市值为107亿港元。上市不到五天,泰格医药市值已经逼近1000亿港元。

据招股书,泰格医药是中国领先的综合生物制药研发服务提供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收入及截至2019年年底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数量计,泰格医药是中国最大的临床合同研究机构,2019年市场份额为8.4%。泰格医药提供(i)临床试验技术服务,以及(ii)临床试验相关服务及实验室服务,范围主要涵盖药物和医疗器械的临床前研究至上市后研究。泰格医药经香港联交所上市子公司方达控股提供实验室服务及生物等效性研究。

财务方面,2017-2019年及2020年前3个月,泰格医药的收入分别为16.83亿元、22.99亿元、28.03亿元、6.55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为3.94亿元、6.55亿元、9.75亿元、2.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泰格医药此前已于2012年在A股上市,此次成功登陆港股使其成为继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后国内第三家“A+H”CRO企业。

二、两家公司递交港股IPO申请,融创递表物业股再添猛将

上周,共有两家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分别是港股上市公司融创中国(01918.HK)旗下物业管理公司融创服务和香港本土餐饮集团尝·高美集团。

8月6日,融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汇丰、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随着融创中国的分拆,TOP10房企拆分物业上市大军再添一员!据资本邦统计,2020上半年,共有15家物业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目前来看,房地产公司分拆物管公司的大潮还未褪去。

据公开信息,融创服务历史可追溯至2004年。公司于2004年分别在中国天津及重庆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并于当年开始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资料,2019年公司的整体增长率(按在管建筑面积、收入及利润的平均年增长率计算)为104.5%,与2019年大型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相比,排名第一。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融创服务收入分别为5.57亿元、7.25亿元及8.68亿元;同期,年内溢利分别为5155万元、6562.7万元及6288.5万元。

本周递交招股书的另一家公司尝·高美集团(08371.HK)于8月5日向联交所提交由创业板转主板上市的正式申请,建议转板上市将不涉及发行任何新股份。此次转板由东兴证券(香港)、千里硕融资有限公司担任联席保荐人。

据悉,尝·高美集团有限公司为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拥有香港30间餐厅的餐饮集团。

尝·高美集团拥有七大品牌(包括六个自有品牌:品越越式料理、稻成亚丁京川料理、稻成小馆、浦和日本料理、牛气及Say Cheese以及一家特许经营品牌FIAT Caffé),餐厅大部分位置优越,战略性座落於香港岛、九龙及新界黄金地段及中央商业区的一线及╱或高级商场或临街位置。

三、意向赴港上市名单:中概股掀起回港上市潮

除正式递交招股书的公司外,资本邦注意到,近期有五家公司传出计划于港股上市,包括农夫山泉和四家中概股:百胜中国(YUMC)、华住(HTHT.US)、新东方(EDU.US)以及好未来(TAL.US)。

农夫山泉于4月29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募资规模预计为10亿美元。农夫山泉寻求本周获批10亿美元香港IPO,目标为9月上市。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农夫山泉的收入分别为174.91亿元、204.75亿元和240.21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复合增长率为17.2%,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5.8%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1%的增速;净利润则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和49.54亿元,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同样远高于国内外软饮料行业不足10%的平均盈利水平。

此外,资本邦注意到,近期不少中概股传出赴港上市消息。但公司均回应不予置评。

据悉,美股上市公司华住(HTHT)最快或将于本月寻求通过港交所聆讯,募资规模至多为10亿美元。华住酒店是目前国内仅次于锦江国际酒店集团的第二大连锁酒店集团,旗下拥有包括汉庭酒店、全季酒店、宜必思多家连锁及高端酒店。华住回应回港二次上市称,不评论市场上的猜测。

另外,媒体称,美股上市公司百胜中国计划9月份在香港进行第二轮上市。对此百胜中国回应称,根据公司政策,对于此类市场传闻和臆测不予评论。据悉,百胜餐饮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餐饮集团,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东方既白、塔可钟等世界著名餐饮品牌。该公司从Yum! Brands(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YUM)分拆出来之后,于2016年11月1日独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资本邦获悉,新东方频频传出将赴港二次上市,消息称,新东方港股二次上市筹资至少10亿美元。新东方对上述消息表示不予置评。

除新东方外,好未来也在近期传出回港上市计划,据媒体报道,好未来(TAL.US)已与投行就回港股二次上市事宜进行密切洽谈,最快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至多募集20亿美元。对此,好未来回应称,公司目前没有赴港上市计划。

四、 美股市场:上周八只新股上市,过半来自医疗保健行业

上周,美股市场一共迎来八只新股,分别是Acutus Medical Inc,BigCommerce Holdings Inc-1,Checkmate Pharmaceuticals Inc,Freeline Therapeutics Holdings plc ADR,IBEX Ltd,Oak Street Health Inc,Rackspace Technology Inc,Rocket Companies Inc-A。上周无中概股上市。

(数据来源:IPO Pipeline)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8家公司中,有4家来自医疗保健行业,分别是Checkmate Pharmaceuticals Inc,Acutus Medical, Freeline Therapeutics Holdings plc ADR和Oak Street Health。有3家来自信息技术行业,另有1家来自金融行业为Rocket Companies。

从上市首日股价表现来看,有三家公司上市即破发,分别是Checkmate Pharmaceuticals Inc,IBEX Ltd,Rackspace Technology Inc,其中 Checkmate Pharmaceuticals Inc首日开盘价较IPO发行价跌去0.7%,IBEX Ltd首日开盘价较IPO发行价跌去5.3%。BigCommerce Holdings Inc-1则成最大赢家,高开183.3%。

从募资额度来看,上述8家公司上周一共募资17.03亿美元。其中Rackspace Technology Inc筹得6.58亿美元,成为募资最高的公司。IBEX Ltd首发募集净额最低,仅0.61亿美元。

市盈率方面,仅有两家公司市盈率为正。金融公司Rocket Companies Inc-AIPO市盈率最高,达38.32。另一家信息技术公司IBEX Ltd市盈率为23.82。

五、两家公司递交美股IPO申请,小鹏汽车赴美上市

上周有两家公司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正式启动赴美上市进程,分别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以及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Broadstone Net Lease Inc.。

(数据来源:IPO Pipeline)

8月7日,小鹏汽车向美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XPEV”,承销商包括美银证券、瑞信、摩根大通。至此,小鹏汽车与蔚来、理想汽车一道完成了国内“造车三大新势力”在美股市场的集结。

小鹏汽车成立于2018年,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设计及制造商。招股书显示,2018-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总营收分别为970.6万元,23.21亿元及10.02亿元。其中,2018至2019年,小鹏汽车的营收同比增长超20000%。盈利方面,2018-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净亏损分别为13.99亿元、36.91亿元及7.96亿元。营收猛增的同时,净亏损同比增长163.9%。

资本邦注意到,另外两家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LI.US)以及蔚来(NIO.US)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蔚来成立于2014年11月, 2017-2019年,蔚来总营收分别为0、49.51亿元及78.24亿元;同期,归属母公司净亏损分别为75.61亿元、233.28亿元及114.13亿元。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4月。2018、2019年,理想汽车营业收入分别为0和2.84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总营收约1.2亿美元,净亏损1089万美元。

尽管上述公司一直在亏损,但登陆资本市场后的反响还不错。据资本邦此前报道,蔚来汽车于2018年9月登陆纽交所,首发价格为6.26美元,上市首日股价在下跌15%后强劲反弹。

理想汽车于今年7月30日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发价格为11.5美元,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5.5美元,较首发价涨34.8%,盘中最高涨超50%。

若小鹏汽车此次成功登陆美股,三家中国电动车公司将全部在美上市,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上周向美股发起冲刺的另一家公司Broadstone Net Lease Inc. 为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主要收购,持有和管理单一租赁商业房地产。自2007年成立以来,公司选择性地投资了工业、医疗保健、餐饮、办公室和零售房地产类型的净租赁房地产。

2017-2019年,Broadstone Net Lease Inc.营收分别为1.82亿美元、2.37亿美元及2.99亿美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79.9万美元、6937.5万美元及7939.4万美元。

关键词: 港股IPO 美股IPO 小鹏汽车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