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员工“小确幸” 与时间抢产能

保员工“小确幸” 与时间抢产能
2020年08月11日 04:15 广州日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保员工“小确幸” 与时间抢产能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保员工“小确幸” 与时间抢产能

8月8日,周六,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黄埔工厂的总装车间里仍是热闹如常,各式各样零件在工人们的手中有条不紊地被装配到新车上。虽然临近“高温假”,工人们仍专注十足、一丝不苟,甚至不少工人根本没有留意到记者的提问和拍摄。

员工们饱满的工作状态并不是从天而降的,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开始,广汽本田连续四个月实现销量同比正增长,其中,7月销量同比增长高达38.3%。为什么遇到同样的挑战,广州汽车制造业从第二季度迅速复苏?为什么在“不裁员、不降薪”基础上,广汽本田还能逆势扩充产能,并抓紧一切机会增产补产?

这背后是广汽本田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大刀阔斧执行复工复产策略、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及对员工进行和风细雨般关怀——广汽本田的食堂至今还有一道“传说中”的爱心茶点西多士,这款源于“广州标致时代”的小吃有温度,更有甜味——有如家的感觉。

今年目标:“就当疫情没发生过”

西多士的故事源于广州标致的年代,当时很多法国专家驻穗工作,他们的妻子经常为他们准备西多士做茶点。西多士一般“成双成对”出现,亲情意涵蕴于其中。渐渐地,这款茶点也登上了食堂餐单。

后来,广本将这款茶点保留至今,一直坚持的还有其“尊重人、三个喜悦”的企业核心价值。这样的核心价值在非比寻常的2020年,显得尤为可贵。

“我们今年全年生产和销售的目标只有一个,就当疫情没发生过。”广汽本田副总经理袁小华告诉记者。2019年,广汽本田全年销量突破77万辆。根据规划,2020年,广汽本田全年销量目标要实现同比正增长。而今年1-7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38.85万辆。“要完成任务,接下来,每个月生产和销售都要创造历史。”袁小华表示。广汽本田已经在行动,从7月开始,广汽本田“三个厂区四条生产线”产能利用率已经攀高至历史最高的144%。

填补缺口:抢出所有时间增产补产

生产量=生产效率×生产时间,这是一个简单的公式。广汽本田的生产效率本来就很高了,98.5%的“稼动率”一直是行业顶尖水平——这意味着在员工100分钟中有98.5分钟是有效产出时间。因此,对于广汽本田生产管理科科长李波来说,时间既是最好的伙伴,也是最大的敌人。今年下半年以来,李波很少能准点下班,“要把下半年能挖掘出来的生产时间都挖掘出来,填补上半年的缺口。”李波说,“为了更精准地制定生产计划,就需要与其他部门有更多沟通协调。”

李波告诉记者,目前基本上每周安排六天生产,四条生产线中的三条中班都实行9小时工作制,相当于每天加班1小时。另外,广汽本田今年的五一假期、高温假期、国庆假期等都将被压缩。反正,就是抢出所有时间增产补产,不错失多生产一辆车的机会。

员工们毕竟不是机器人,当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如何让工人们身心都能更好休息?人文关怀至关重要。近日,广汽本田的员工们发现了一点“小确幸”,每顿正餐都有供应水果和牛奶,而以往水果和牛奶是间隔供应的;在还不能堂食的情况下,盒饭的套餐选择也从2种变成了4种。当然,如果愿意,也可以选择上文提到的“西多士”。

生产节奏更紧张,但车辆产品的品质不能波动,广汽本田投入了更多力量对机器设备进行“健康管理”,如在车身部,设备保养人员增加了至少10%。

数据不会骗人,广汽本田的产能利用率复工复产以来稳步提升:4月就已恢复到120%以上,即去年总体水平,到7月更达到144%。

保证“粮草”:10倍成本抢出零部件

能带领生产管理团队助公司复工复产,李波要非常感谢一位同事:零部件供应科科长孙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零部件供应就是“汽车生产”的“粮草”。1月23日,当孙刚看到武汉“封城”的新闻后,就敏锐地意识到“粮草”可能会有问题——广汽本田有很多零部件恰恰是来自武汉,“封城”很可能造成生产零件的短缺。摆在孙刚面前的第一道难题是:到底有哪些零件短缺,缺口有多大?

一个接近40人的“情报团队”马上行动起来……单辆车有几万种零件,广本旗下所有车型加起来就是几十万种零件。“情报团队”一家一家供应商进行数量确认、一个一个零件进行信息汇总,孙刚曾经“直落”工作36小时。经过排查,情况很严峻,最紧缺的零件甚至再生产半天就会库存清零。

确认数量后,怎么把零件从武汉运出来呢?零部件供应团队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一个办法是用普通快递——单件不能超过3公斤,就化整为零一个一个包裹地寄。“那些日子里,每天都是好几十件快递”。尽管运输成本是日常的十倍,但广汽本田最终用大约两周时间从武汉“抢”回了15000多辆套整车零件。一直“很难出成绩”的零件供应科仿佛忽然站在了“C位”。

由于下半年产量目标的提升,广汽本田对零部件的需求势必更大,孙刚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要力争完成公司全年同比正增长的产量目标。”孙刚希望下半年能继续提升供应商的供应能力,同时也为供应商鼓劲:“增产补产,大家都有生意做,收入才能有保证。”

除此以外,由于今年以来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国产化率的话题也被重新关注。据孙刚介绍,目前广汽本田一级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大约是95%以上。不过,广汽本田还将继续追求“极限国产化”,“这样零部件供应更稳定、成本更低,同时也是对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份贡献。”

销售“回血”:为经销商“减压”降成本

汽车生产出来了,最终还是要卖出去。据统计,广汽本田1~7月总销量达到38.85万辆,在2~3月份基本“冷冻”的情况下,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总销量的一半。广汽本田区域管理科科长刘雄韬自豪地告诉记者,对比上半年,目前广汽本田90%经销商销售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甚至已经有80%的经销商在上半年实现盈利,大大超出了预期。

如此骄人的成绩,背后是多重经销商支持政策。刘雄韬向记者透露了四大绝招:经销商销售所得奖励和返利允许先提现,解决现金流的问题;全面减免2月和3月的考核,为经销商“减压”;部分车型长达60天的经销商库存成本贴息,为经销商降成本;给力的金融贴息优惠,降低消费者付款压力。

今年2月和3月的销量受疫情影响有所减少,要填上半年的“坑”,整个下半年是30%左右的同比增长率。刘雄韬坦言“压力确实很大”。销售目标的实现,不是靠压榨经销商,广汽本田近日已经明确,下半年不会增加经销商的考核量,而是要采取更大的正向激励,鼓励经销商超额完成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本田配合省发改委的汽车下乡专项行动,推动汽车下乡成绩单也相当值得“傲娇”。自专项行动推出至8月6日为止,广汽本田实现了7490辆的“下乡”销量,其中7258辆的补贴已经审核通过,并已经把6574辆的补贴垫付给了消费者,累计垫付金额超过3000万元。

新形势下广汽本田如何应对新问题

1。零配件供应不足、短缺

疫情期间,快速响应,从武汉“抢”运零部件出来。在95%国产化率基础上,再进一步提升,确保零部件供应的稳定。

2。员工信心不足、主观能动性较低

不裁员、不降薪,抓紧任何可以多生产一辆汽车的机会。生产利用率攀高到144%。

3。销量持续下滑,经销商体系不稳定

推新车、减免考核,积极响应各地推出的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多管齐下。

记者观察:

当中国车市驶入新航道,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创新愈发关键。然而,新的形势下,“谁创新”要比“如何创新”更加重要。人是创新的主体,也是创新的执行者。同样是面临挑战,广汽本田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主人翁责任,无论对消费者,还是自己的员工,又或者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都做到既“成人”也“达己”,方成为“加速复工复产”的广州范本。

广汽本田用自己的努力,为构建新时代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也让更多汽车经销商、消费者感受到弘扬企业家精神所带来的价值。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