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港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周报:从ToB业务看5G的进阶发展【行业研究】

申港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周报:从ToB业务看5G的进阶发展【行业研究】
2020年08月10日 18:14 金融界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申港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周报:从ToB业务看5G的进阶发展【行业研究】 来源:金融界

每周一谈:从ToB业务看5G的进阶发展

运营商已开始向ToB市场转型,借5G创造新收入窗口。从运营商2019年的业绩表现来看,ToC端营收增长遇阻。4G以来,我国运营商的移动用户规模保持了持续的增长。而在“提速降费”的背景下,4G网络却并未带来ARPU值的提升,已由4G初期的70-80元/户/月降低至当前约40-50元/户/月。由此可见,依靠新技术或更快的网速来提升ARPU值是非常困难的,更多的数据流量消费难以抵消单一流量价值的下跌。物联网及DICT(云计算、IDC)等ToB业务的增长成为了运营商在传统业务发展瓶颈下新的增长动力。5G所带来的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物联网ToB应用场景将有望成长为新蓝海。

政策与标准就位,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5GToB业务进入成长周期。7月3日,国际标准组织3GPP宣布R16标准冻结,标志着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完成。其引入的5G高可靠性及低时延等新能力已初步具备商用能力,将加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5G下游行业应用的落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于6月30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强调将持续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要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5G+工业互联网:近期,格力、海尔、富士康、爱柯迪等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示范项目纷纷落地。现有实践已验证“5G+工业互联网”对企业生产效率及成本管理具有显著的优化效果,工业互联网项目的投资有望加速。

5G+车联网:车联网被各界视为最有前景、单体规模最大的5G垂直行业应用,对网络的时延和可靠性有着严苛的要求。R16标准落地将从技术上更好地支持车联网发展,加速标准向5GNR-V2X演进。采用5G-V2X技术的示范区占比有望持续提升,5G+车联网产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物联网模组产业将受益于5G+工业互联网与车联网等ToB业务的发展。5G工业互联网与车联网的发展将显著扩展目前局限于2/3G网络的物联网用户规模,为运营商打开新的增量用户空间。参考工信部通知要求,5G将在未来与4G及NB-IoT网络分别承载高速率、中速率和低速率需求的物联网连接。5G物联网模组的规模商用有望在2021年启动,至2025年有望达到1.7亿连接规模,市场空间近千亿元:

预计到2025年,受各种行业垂直应用的推动作用,中国的蜂窝物联网连接数将增加到19亿左右。5G连接占比约9%,达到约1.7亿个。其余连接将主要由LTE(Cat.1/4/6)与NB-IoT承载,占比将分别达到43%和40%。而2/3G物联网连接占比将降至4%。

投资策略:在运营商ToC业务发展遇瓶颈的背景下,ToB业务已成为其扩展收入来源的重要方向。工业互联网与车联网将在5G的高可靠性、低时延的赋能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潜在用户规模巨大。物联网模组、云计算、工业控制行业与将受益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与信息技术协同发展的机遇。推荐关注物联网模组厂商移远通信广和通有方科技,数通设备商星网锐捷紫光股份,光模块厂商中际旭创新易盛,工业路由器厂商映翰通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加剧;5G及物联网发展不及预期;疫情控制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