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新疆最后深贫堡垒 中国人寿加速落地“扶贫保”工程

攻克新疆最后深贫堡垒 中国人寿加速落地“扶贫保”工程
2020年08月07日 17:55 中国金融新闻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攻克新疆最后深贫堡垒 中国人寿加速落地“扶贫保”工程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新疆和田、阿克苏、喀什、克州是“三区三州”中的三区之一。其中,又有10个下辖县在2020年初被列为国家挂牌督战贫困县,是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从2014年起,中国人寿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新疆自治区政府工作布置,陆续向新疆基层,尤其是南疆深度贫困村派出扶贫干部,深入这片脱贫攻坚的热土,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与南疆百姓结对认亲,以保险扶贫为主体深入推广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全力助推新疆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业扶贫保险精准降费新疆棉价格稳瓜果飘香

新疆以瓜果之乡著称,又是我国主要棉花产区之一,瓜果和棉花种植是新疆许多贫困农民的立身之本,但气象灾害和棉花价格波动等风险因素经常影响新疆贫困农民的收入。如何保障农民利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成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工作方向,农业保险被摆到重要位置。

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的主体,正是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将“大病保险+农业保险”作为保险扶贫核心,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早在2016年,中国人寿财险便率先在新疆巴州库尔勒开发香梨种植保险,首年承保香梨近10万亩,在风雹灾害后赔付超3300万元,支持当地贫困农民灾后重建。目前,中国人寿财险已在新疆喀什、和田地区开办了深贫保险系列产品,保障当地农民的新梅、桃子、樱桃、石榴、无花果、木瓜等林果种植和小麦制种、肉鸽养殖等。

不止于香梨种植保险这类“保农民成本”农业扶贫保险,中国人寿财险还创新开展价格保险等“保农民收入”新型农业扶贫保险。

从2018年起,中国人寿财险先后在新疆阿克苏、喀什地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试点开办棉花“价格保险+期货”和价格指数保险,仅2019年至2020年,公司就为国家挂牌督战贫困县喀什叶城县14个乡镇共计27.42万亩棉花、5041户农户提供4.98亿元棉花价格风险保障,贫困农民不用再担心棉花收购价格低,可以更加专注田间管理和增加亩产。目前,中国人寿财险在新疆开展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已累计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约100亿元,支付赔款4175万元,受益农户4000万户次。

中国人寿表示,2020年将针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降低保险费率,在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费率已经降低20%的基础上,再降低10%到30%,力争每一个深度贫困县至少有1款中国人寿扶贫专属农业保险,让贫困农民在保险保障中安心生产、安心奔小康。

国寿“扶贫贷”创新服务新疆贫困农户养殖不愁贷

除了保险扶贫产品体系外,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还包含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在新疆阿克苏深度贫困村阿克亚村,今年仍有16户重度贫困户存在脱贫困难,有的2口之家每月收入仅350元左右。2020年5月,这16户贫困户收到了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的48万元“养牛贷”,进入当地“西门塔尔品牌生产母牛”特色养殖项目。“养牛贷”正是“扶贫保”工程国寿扶贫贷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的一种。广发银行协同中国人寿财险,为“养牛贷”提供贫困户专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从而实现了“贫困户+广发银行+财险保证保险+政府补助”的可持续模式。据介绍,“养牛贷”发放后将由村委会、驻村工作队、贫困户代表、养殖户代表共同监督使用,母牛以集中托养方式养殖,预计将帮助提升贫困农户收入,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赢、投畜还仔和增值分红。中国人寿表示,将继续加大面向新疆阿克苏、喀什等地区贫困户的小额信贷力度,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继续探索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农户信用保证保险贷款等,持续创新“银行+保险”精准扶贫产品。

产业扶贫小投入大增收搞活“卫星工厂”“庭院经济”

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产业扶贫投资体系在新疆也发挥着独特作用。在新疆喀什疏勒县巴仁乡尤喀克巴仁三村,中国人寿财险扶贫干部深入走访,了解到当地妇女具有缝纫刺绣的传统优势后,推动在村内建设厂房、购买设备、成立裁缝合作社,解决女性贫困户增收问题。当地人把这些建在家门口的小型服装生产扶贫车间,形象地称为“卫星工厂”。中国人寿财险积极协助为卫星工厂提供新疆地区中国人寿财险查勘员、柜面人员的服装订单,提高了这些在家门口就业的贫困户收入,也保障了卫星工厂的长期正常运转。

中国人寿财险派驻南疆基层的扶贫干部还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财政资金支持的产业项目,包括扶贫羊、鸽子项目,开展新疆特色的庭院经济,新建卫星工厂、保鲜库、农机合作社、蔬菜储藏窖等,累计投入约1920万元。此外,中国人寿财险还投入自有资金约160万元,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特色蔬菜大棚等项目。67岁的三村村民艾麦提.伊敏是这些扶贫项目的见证者,他现在是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眼里,中国人寿驻村工作队永远在身后支持。

打赢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常态疫情防控……六年来,中国人寿一步一个脚印深入新疆深度贫困地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与新疆百姓结下深厚情谊。中国人寿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加大对包括新疆部分地区在内的“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力度,继续深入落地中国人寿“扶贫保”工程,助推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摘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寿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