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巨头业绩大涨,康师傅成功背后全靠这4个福建男人

方便面巨头业绩大涨,康师傅成功背后全靠这4个福建男人
2020年08月07日 11:23 闽商报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方便面巨头业绩大涨,康师傅成功背后全靠这4个福建男人 来源:闽商报

当方便面成为疫情期间的刚需,直接结果是让方便面厂商赚得盆满钵丰。随着方便面市场逐渐回暖,康师傅控股、统一企业中国的方便面业务收入回升。

01

方便面企业利润大涨

除了外卖,方便面是宅经济里的刚性支出之一,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疫情笼罩之下,方便面厂商迎来业绩爆发。

康师傅控股及统一企业中国的今年上半年经营数据尚未披露,方便面厂商业绩爆发已是大概率事件。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方便面市场开始回升,方便面厂商终于迎来“春天”。

斑马消费统计显示,康师傅控股、统一企业中国的方便面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2017年-2019年,康师傅控股方便面业务分别录得收入226.20亿元、239.17亿元和253.0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9%、5.37%和5.79%;统一企业中国分别录得81.63亿元、84.25亿元和85.0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0.7%、5.7%和0.9%。

无论是超市卖场还是社区小卖部,货架上的方便面价格已悄悄上涨,要么减份量变相涨价。涨价,早已是各方便面厂商心照不宣的业绩驱动之一。

2017年,中国食品行业领域“涨”声一片,康师傅控股提高对原材料、物流服务及包材等价格,另外推出新品、优化产品等方式应对原材料成本上涨趋势。

2019年,康师傅控股仍然感受到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当年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下降1.22%至29.01%。但是,由于收益同比上升、其他收益及其他净收入同比增长等原因,使得方便面在当年的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升28.74%至22亿元。

中国方便面市场大部分市场份额长期由康师傅控股占据,截至2019年,康师傅控股方便面销量市占率43.3%,销售额市占率46.6%,位居行业第一。除了涨价,康师傅控股在中国这个目前最大的方便面消费国,祭出的高端战略打开行业继续增长空间。

2019年,康师傅逐步布局高端市场支撑业绩增长。这个策略对公司业绩体现出明显的刺激作用。当年,公司的高价袋面、中价袋面的销售额均实现增长,增幅分别为6.89%和8.66%;干脆面及其他产品则下滑3.50%。华金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康师傅控股高端方便面净利润率已达8.70%,高于统一企业中国。

康师傅的版图究竟有多大?横跨台湾、中国大陆。细细数来,恐怕让人大吃一惊,其旗下拥有的知名品牌有康师傅、德克士、味全、全家FamilyMart等等。但大家对康师傅背后的老板——祖籍福建龙岩的魏氏兄弟,却知者寥寥。

02

“康师傅”背后这四个男人

“康师傅”的创始人是台湾魏氏四兄弟:魏应州、魏应交、魏应充和魏应行,四兄弟祖籍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古竹乡黄竹烟村。

四兄弟的父亲魏德和1958年在台湾彰化乡村办起了一个小油坊,起名“鼎新”;1978年“鼎新”更名为“顶新”,也就是如今顶新国际集团的前身,1978年,魏德和去世后,油坊由四兄弟接管。

1、大董魏应州 强势霸气

老大魏应州是家族中的灵魂人物,在兄弟中最有权威,具体事务多是老大拍板定局。

2、二董魏应交 善于沟通交际

老二魏应交,是家族中“跑外”业务的高手。业务能力强,善于经营与沟通,在家族赴大陆的投资过程中,找钱,维护股东关系,他有卓越的贡献。在接受大哥辞任的顶新集团董事长职务后,对外发言也是他的职责。

3、三董魏应充 低调、热衷慈善

老三魏应充,最为低调,擅长财务管理。从商之外,他热衷慈善事业,早在1986年,就积极参与台湾当地著名的慈善机头——慈济的活动。在慈济,同道中人称呼他为“魏师兄”。

4、四董魏应行“先锋官”

老四魏应行,自称在四兄弟中属于比较“调皮”的一个,喜欢做一些创新性的工作。到大陆试水投资,找到方便面生意的灵感,回台湾寻找投资标的,凡此种种,他都是“先锋官”。魏应行交友甚广,维护与外界关系尤其是政府关系方面,他被赋予重任。

四兄弟虽然有各自负责的业务板块,但在分工的同时却并未“分家”,四人所负责业务板块每年的收入全部集中到家族的基金中,四对夫妇再按照均等的权益领取自己那份。

魏氏兄弟

对于“分工不分家”,四董魏应行解释为“大哥无私的领导,其他三兄弟紧密团结在以大哥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能让其中一个没活干,相互分工、分行业,但核心是不分家。同时,我们不管做什么工作,赚的钱要尽量交回家里的基金,叫做‘小人民公社’”。

“康师傅”的成功绝不是偶然,以一碗泡面攻下大陆内销市场,建构行销网路的顶新集团,在集团总裁魏应州“要创造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豪语下,充分展现福建客家人的“硬颈”精神。

来源:斑马消费,环球闽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