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重塑增长 京东数科服务金融机构的多元突围

以数字化重塑增长 京东数科服务金融机构的多元突围
2020年08月07日 07:51 腾讯自选股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以数字化重塑增长 京东数科服务金融机构的多元突围 来源:金融时报

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大背景以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金融机构面临着“增长”的阵痛。金融机构之间的比拼也从单纯拼“规模”,转为比拼线上渠道搭建与客户经营理念,以及行而有效的投研风控能力,甚至IT架构升级与业务转型的匹配度等等。

站在“以客户为中心”的视角,科技公司也在重新审视金融机构的诉求,曾经以“流量”为中心所形成的方法论和思维逻辑正在失效,而以数字技术驱动的产品设计、用户体验、流程再造带来的业务增长,成为金融科技服务的核心。

“重塑增长”:能力的沉淀、深化再输出

如今,数字技术已成为实现增长的新动能。以数字化助力并重塑金融机构的“增长”,需要多维度支撑,运用深厚的数字化能力和经验为金融机构解决问题,不少数字科技企业在此深耕,比如京东数科。

京东数科副总裁、金融机构合作部总经理杨辉表示,京东数科为金融机构或者其他行业企业解决的是三个核心问题,一是如何降低成本,二是如何提高收益率,三是如何控制风险,“任何一家机构在发展中面临这三大问题,我们都会形成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而与此前最大的区别在于,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需求已经不止于流量。有银行与京东数科推进财富类产品营销时,就在活动流量攀上峰值时,银行的系统却因为不能过载而崩溃——互联网营销想要达到精准有效,需要底层IT架构以及数据治理体系的支持。

基于此,京东数科金融云业务迅速推开市场。通过提供以专有云为核心,涵盖数据中台、金融级PaaS平台、移动开发平台以及营销、风控等应用模块,帮助金融机构从传统IT向双模IT,以及云原生的平稳迁移,同时营销等解决方案又可以直接提升前端客户运营的效率。

找准机构痛点、输出技术能力、解决关键问题,才能帮助金融机构真正实现增长。如今,京东数科的能力禀赋已足以支撑其对金融机构进行多元化的输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也走向深入。资管科技就是在支付、财富之外,在横向领域的拓展。

2019年底,京东数科与农业银行和华夏基金在资管科技领域分别达成了深度合作。京东数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力,将JT2智管有方与农行托管平台打通,以基金交易及托管业务流程线下转线上为切入点,助力农行为客户打造线上一键式、一体化、全流程的智能托管服务,覆盖投资机构的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周期。

而在与华夏基金的合作中,京东数科与其携手打造智能资管平台,通过提升数据整合及开放能力,满足市场资产定价及风险相关的数据需求,提升金融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应用的效率,共同打造统一的资产管理数据可视化应用,实现业务全局视图。

京东数科副总裁、资管科技部总经理徐叶润表示:“对于已经有一定市场基础的农行和华夏基金而言,他们的出发点是如何服务好自身客户,我们更多的是帮助他们来强化自身的技术能力,提升流程效率和客户体验,来实现业务增长。”

不同机构的资源禀赋不同,诉求也不同,京东数科可以针对分布式架构改造、数据中台、产品设计、风险管理等核心环节的能力塑造,提供“技术+业务”的针对性解决方案。

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选择题

实践证明,一家金融机构、企业乃至一个行业的“增长”不仅是技术层面、业务层面的增长,更应是整体的多维度增长;而“增长”也不是仅靠某一项技术能力或某一个前沿产品就能实现的,需要机构具有战略思维,进行多元协同布局,这也是京东数科在对外进行能力输出时更为看重的部分。

以与银行的合作为例,除了在金融云、资管科技等的合作之外,银行的网点改造、广告业务,以及银行机房巡检机器人、智能客服等,京东数科的多个业务版块都有覆盖,在为金融机构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同时,增加了内部协同效应。

“对于银行和京东数科来说,有了更多的协同空间,互相之间的利润收入平衡了,整体来看互相的增长就更好了。”

在金融机构以及其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浪潮中,京东数科对客户增长承诺的系统性方案也“应运而生”。京东数科副总裁、金融科技群组总裁许凌说,“首席增长官”的口号对客户是承诺、对自身是要求,也是对数字科技的一种新诠释。

从AI科技、金融科技到数字营销、智能城市,走在行业前端的数字科技企业京东数科早已开始布局,历经实践验证找到了通过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和经验帮助企业实现“增长”的突破口。

在数字经济时代,“首席增长官”代表了toB服务的全新定义。对于什么是“首席增长官”,京东数科也已经用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通过连接实体经济场景和用户,以AI等前沿数字科技为基础能力,深入到各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数字化,与行业企业重塑新的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