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亿美元并购,美版平安好医生Teladoc与Livongo要打造下一个远程医疗巨头

185亿美元并购,美版平安好医生Teladoc与Livongo要打造下一个远程医疗巨头
2020年08月06日 16:07 36氪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185亿美元并购,美版平安好医生Teladoc与Livongo要打造下一个远程医疗巨头 来源:36氪

今日,远程医疗巨头Teladoc Health公司宣布,与通过远程慢性病护理平台Livongo公司达成协议:Teladoc将与Livongo合并,结合双方在远程医疗和慢性病护理方面的专长,共同创建一家可以满足各种远程护理需求的公司,发掘远程医疗全部潜能。据悉,这一交易预计金额达到185亿美元。

强强联合

根据交易条款,Livongo公司股东所持有的每股Livongo股份将获得0.592股Teladoc股份和11.33美元现金,以此计算,Livongo公司的估值达到185亿美元。美国投资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Piper Sandler估计,合并后新公司价值可以达到370亿美元。

在合并后的新公司里,Teladoc股东和Livongo股东将分别占有58%和42%的股份。Teladoc首席执行官Jason Gorevic将负责新公司的运营,董事会将由Teladoc的八名董事和Livongo的五名董事组成。

Teladoc成立于2002年6月13日,于2015年IPO上市,它建立了一个远程医疗的技术平台,让患者可以通过视频与加入技术平台的医生进行远程问诊。据悉,在美国有超过7000万人能够通过Teladoc的技术平台找到医生看病。LivongoL成立于2008年,在去年IPO上市,主要是结合能够将患者健康数据传送到云端的智能血糖检测器和智能体重秤等仪器,让该公司的“健康教练“(health coach)能够帮助慢性疾病患者管控他们的病情。这些慢性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体重管理和行为健康等。

在Livongo之前,Teladoc早已完成了多次收购,以此扩大服务范围,包括2016年收购HealthiestYou、2017年收购Best Doctors Holdings、2018年收购Advance Medical、2019年收购MedecinDirect、2020年1月收购InTouch和Technologies等。

图片由动脉网整理图片由动脉网整理

通过这一系列的收购,Teladoc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快速的全球布局和服务内容的完善,可提供各种医疗需求的建议和解决方案,满足从儿童到老年人的需求。

而此次,由于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患者对远程医疗和疾病管控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对Teladoc和Livongo的健康服务需求也急剧爆发。目前,Teladoc在美国每天有超过2万次远程诊断服务,比之前增加了100%;Livongo亦有32.8万人注册,同比增长了100%。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12.5亿门诊数量。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门诊(4.17亿)可以用远程医疗来解决;美国医疗保健研究与质量局AHRQ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约1.68亿次后续访问,这其中也有80%,也就是1.344亿次访问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服务来解决。两种服务总计有约5.85亿次远程诊疗的市场空间。

而本次新冠疫情的爆发无疑大大加速了远程医疗的普及,今年3月FDA更是允许监控仪器和远程医疗进入医保可报销行列,提供了政策上更强有力的支持。据悉,该政策一经发布,直接让Teladoc股票午盘上涨了10%以上。

对照中国,今年以来,因为远程服务需求的爆发,远程医疗服务也享受到了极大利好,像直接对标Teladoc的平安好医生的股价便在第一季度上涨了106%。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远程医疗所涉及的健康咨询服务非常依赖线下人工团队,这也意味着较高人力成本和服务费用,倘若没有强大的商业保险支撑,向用户直接收取费用很难。在美国发达的商保体系下,Teladoc和Livongo这类公司都有绝佳的生存土壤。

而在中国,商业保险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仍由政府医保主导,远程医疗模式发展一度受限制,全然照搬Teladoc/Livongo的模式显然难以成功,唯有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进行本土创新。

值得欣喜的是,中国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报销的步伐也越来越近了。今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制定公布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医疗审批标准。

在此之前的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两部门也发布了《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符合规定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在线处方药费等实现在线医保结算。种种政策,正在加大力度促进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

加之,新冠疫情快速培养出了居民对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使用习惯,一旦有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实质性政策落地,中国也有望培育出自己的远程医疗巨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