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旭阳集团再次入围《财富》中国500强

中国旭阳集团再次入围《财富》中国500强
2020年08月06日 11:17 证券日报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中国旭阳集团再次入围《财富》中国500强 来源:证券日报网

据近日财富中文网公布的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国旭阳集团有限公司(1907.HK)以2019年度收入188.42亿元位列榜单。这是旭阳集团自2019年3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首载即入围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后,再次入榜。

“如果说2018年是旭阳创立25年来利润最高的一年,2019年则是旭阳发展最快的一年、大事最多的一年,可以说是旭阳历史上的惊鸿一跳。”面对公司上市第二年之际交出的这份“答卷”,旭阳集团管理层如是说。

据旭阳2019年年报显示,旭阳集团2019年实现EBITDA28.45亿元、净利润13.63亿元,旗下产业园区从河北拓展至山东、内蒙古、辽宁,园区数量由四个扩增至八个。目前拥有河北邢台园区、定州园区、唐山园区、沧州园区,山东东明园区、郓城园区,内蒙古呼和浩特园区,辽宁朝阳园区,形成了由一省到四省的整体布局,园区覆盖地域更广,利于同公司客户及供货商建立起更牢固、更紧密的关系。除产业园区的布局优化和拓展,旭阳集团2019年还分别与山东、内蒙古及江西的若干独立第三方新签四份运营管理协议及注资协议,并快速打开工作局面,全面推进旭阳模式的复制,达成了富有成效的运营管理服务。

旭阳集团是中国的焦炭、焦化产品和精细化工产品综合生产商及供应商,于中国或全球的焦炭和多个精细化工产品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旭阳集团以焦炭为起点,形成了碳材料、醇醚、芳烃三条独特的化工产业链,可生产五大类55种产品;运营焦炭生产线10条、化工生产线41条,2019年总运营产量规模1232万吨(焦炭876.72万吨,化工品355.00万吨);开展国内外贸易,形成了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销售网络和原料供应渠道。

据悉,旭阳集团于2019年8月13日与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启焦化化工行业“数字化驱动行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行业”新篇章,并共同规划了《旭阳“一二三一”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战略》,拟建设旭阳集团“一朵云(私有云)、两张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网)、三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一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各规划合作项目正抓紧实施并进展顺利,旭阳集团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型企业转型进入了加速度模式。

据了解,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旭阳集团作为焦化化工行业的龙头,在抗疫同时持续保持了公司整体业务全面正常运营,并勇担企业社会责任,向所属各生产园区和公司所在地政府捐资370万元及捐赠上万件各类防护物资,成为最早走在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的企业之一。

旭阳集团全资子公司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还于2020年3月30日同定州市人民政府通过河北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云)签约平台签订了“氢气生产储运和加氢站建设运营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项目一期氢气纯化及充装已实现装置贯通,全面具备了投产运营条件,标志着旭阳集团进军氢能源这一万亿级市场产业领域、与定州市人民政府携手共建氢能应用示范城市迈出了里程碑意义的坚实步伐。同时,前不久由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一步透出利好信息,明确将“推动旭阳集团定州园区和邢台园区氢气提纯项目(制氢能力均为1000kg/天),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建成投产”,并把旭阳集团列为“河北省氢能应用示范工业企业”,明确将“支持河钢集团、旭阳集团等工业企业,以‘就近制取、就近使用’为原则,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布局建设工业副产制氢项目,着力提高工业副产氢提纯技术。以职工通勤车、物流车和载重货车为切入点,配套建设制氢工厂和加氢站,大力推进燃料电池重载汽车示范,形成可复制的商业模式推广”。

此外,旭阳集团沧州园区己内酰胺二期扩建项目启动建设并顺利推进,唐山旭阳芳烃产品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苯乙烯项目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10月份正式投产运营。

目前,旭阳集团正依托公司创立25年来形成的核心能力和综合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拓宽产品线,提高附加值,保持业务持续增长,并平衡焦炭和化工业务结构,平衡现有和新建项目投资,平衡传统业务和创新产品投入,大力推进运营管理服务和兼并收购,实现轻资产与重资产同步拓展,实现整体规模和能力全面跃升,同时严控各项运营费用,合理控制负债率,保持投资现金流与经营现金流平衡,加强资金储备,严控经营风险,致力打造行业最高盈利能力,打造世界领先的能源化工公司。

(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