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拟分拆信达证券A股上市,或成第三家AMC系上市券商,近五年业绩连续滑坡,正改革大动作不断

中国信达拟分拆信达证券A股上市,或成第三家AMC系上市券商,近五年业绩连续滑坡,正改革大动作不断
2020年08月05日 20:25 财联社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中国信达拟分拆信达证券A股上市,或成第三家AMC系上市券商,近五年业绩连续滑坡,正改革大动作不断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靖)讯近两年来,A股IPO的节奏总体较快,券商上市节奏也有所加快。如今又有一家券商欲开启IPO之路——本次主角是信达证券。

8月5日,中国信达公告显示,公司正考虑可能分拆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达证券)及其附属公司并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一家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建议分拆及上市)。中国信达指出,信达证券为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目前主要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业务。

随后,财联社记者致信达证券董秘办方面, 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有效回应。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中银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均在上交所主板完成上市,而湘财证券借道哈高科、英大证券借道置信电气完成曲线上市。中金公司的A股上市并无悬念,除此之外,财达证券、万联证券的上市进度有望领先同行。

中国信达欲将信达证券拆分上市

8月5日,中国信达公告显示,正考虑可能分拆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达证券)及其附属公司并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一家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建议分拆及上市)。中国信达指出,信达证券为非全资附属公司,目前主要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业务。

公司表示,信达证券的建议分拆及上市保荐人向北京证监局就展开上市辅导过程递交申请,尚待取得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的受理函。

公开资料显示,信达证券成立于2007年9月,由中国信达作为主要发起人,在承继中国信达投行业务和收购原汉唐证券、辽宁证券的证券类资产基础上设立。同时,信达证券也是国内首家AMC系券商。

但是与已在A股上市的东兴证券长城证券相比,信达证券的业绩并不如人意。财联社记者根据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梳理发现,最近五年,信达证券的业绩年年下滑。

2015―2019年,信达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45亿元、22.43亿元、17.59亿元、14.58亿元和16.32亿元,分别在行业中排名30名、41名、45名、50名和50名;分别实现净利润20.67亿元、5.09亿元、3.33亿元、1.13亿元和2.10亿元,分别在行业中排名28名、50名、53名、53名和63名。五年时间,信达证券盈利能力从行业靠前的水平滑落至行业中游。

2019年已进入改革年

事实上,自2019年开始,信达证券就已经进入改革年。

2019年12月,信达证券就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告了相关增资项目。公告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39.62亿元,以推动公司加速转型,优化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促进公司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而本次增资也将改变信达证券股权结构。

与此同时,2019年以来信达证券高层人事多现调整。2019年4月,信达证券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进行变更;2019年10月以来,各业务部门也进行公开招聘,透露出“大跨步”转型的意图。据此前公司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公司拟对研究开发中心和投行两大部门进行扩招,其中研究开发中心所招聘的岗位竟然涉及包括首席策略研究员、首席宏观研究员在内的23个细分行业的首席研究员。

到了2020年5月,信达证券正式成立数字金融部,由原中信证券网金负责人徐营立担纲。他表示,“此次信达证券数字金融部的设立有望成为该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同时,就在6月,信达证券方面再次传来与方正证券研究所合并的消息。

北方一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指出,信达证券此前的大举招聘或与管理层谋求扭转经营形势有关,而可以预期的是,随着未来不断扩招,公司内部原有的一些格局将发生变化。大范围的人事变动必然会带来新气象,甚至大刀阔斧的转型。

结合此前顺利IPO的另一家AMC系券商东兴证券上市前有过类似动作,信达证券增资后会否有更进一步的架构梳理、战略“大跨步”,市场极度关注。

未来还有多家券商谋求上市

2020年,是券商上市大年。

从上市进度来看,中银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均在上交所主板完成上市,而湘财证券借道哈高科、英大证券借道置信电气完成曲线上市。中金公司的A股上市并无悬念,除此之外,财达证券、万联证券的上市进度有望领先同行。

2016年9月,财达证券即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由于中介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又更换了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辅导工作,2019年12月再次递交招股说明书,近期申报材料已获得证监会的问题反馈。

万联证券2019年6月向证监会提出了上市申报,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万联证券一直以来发展稳健,2018年万联证券引入了分管资管业务的副总裁,目前资管业务相对来说是公司的长板业务,2019年经纪业务也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入了一些管理人才,后续会继续发力。”接近万联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审查信息显示,最新情况为证监会反馈问题。

此外,中金公司的回A之路正渐近。此前,中金公司发出公告称,已就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包括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内的申请材料,并于近日收到证监会的受理申请。中金公司回A速度的加快,超出了业内人士的预期。不过资深投行人士认为,中金公司最早的A股上市时间应该在2021。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开源证券目前已启动IPO计划,力争在2至3年内完成上市。根据接近公司人士预计,公司在“十四五”中期将实现净利润10亿,市值达到500亿;在“十四五”末将达到净利润20亿、市值1000亿的目标。

华龙证券2018年8月从新三板退市以来,也一直在谋划上市。2019年报中,华龙证券明确表示,公司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董事会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以落实董事会职权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畅通体制机制,提升专业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确保完成上市申报。

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意见。一位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小而美往往更好,当然目前小而美的券商少之又少,上市与否更像是券商和股东、战投、监管之间的博弈。

上海证券未来的上市之路或将提速,据财联社此前报道,长城证券前总裁何伟的下一站将履新上海证券,何伟对操盘券商上市有丰富的经验,这或许成为上海证券上市的一个助力原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