煜江南:600万只蛋鸡存栏 14年探索坚持无抗养殖

煜江南:600万只蛋鸡存栏 14年探索坚持无抗养殖
2020年08月05日 11:10 新牧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煜江南:600万只蛋鸡存栏 14年探索坚持无抗养殖 来源:新牧网

说到江西的蛋鸡产业,不得不说的一位便是煜江南集团创始人夏复兴。200万只存栏位居江西本地蛋鸡企业之首,而在福建、山东等地也有同等规模的养殖,总存栏600万只,在全国亦位列前十。从1972年养殖第一批蛋鸡开始,其独特人格魅力吸引了大量的人跟随。以一己之力带动德安县乃至九江市的蛋鸡养殖,德安一个县最高存栏蛋鸡600万只。2020年6月17日,由新牧网、新禽况主办的【蛋无抗、食无忧――“优质品牌蛋”寻迹之旅】走进煜江南集团,与恒亮禽业执行董事覃培焕交流解密企业背后的传奇故事。敢为人先,从几百只到600万只

“优质品牌蛋”寻迹之旅(左二为恒亮禽业执行董事覃培焕)

夏复兴的创业充满传奇色彩。1953年出生于安徽巢湖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的他,在12岁那年,因水灾影响一家人来到江西省德安县蒲亭镇牌楼村。生活艰辛让他早慧,本想依靠知识改变命运,但一场变故不得不缀学务农。但他知道“知识就是力量”,在阅读了大量的农业科技报刊书籍后,对养殖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岁那时,他就开始自己“偷偷”地在家里试养了几百只蛋鸡。“当时夏总养殖可谓是破釜沉舟,他在鸡舍屋梁上吊着篮子和棍子,一旦失败就准备拿着篮子和棍子乞讨。为了养好蛋鸡,他夜以继日钻研养殖技术,买回来很多养殖技术书籍自学,累了就直接睡在鸡场。”覃培焕对新禽况记者说道。

煜江南集团恒亮禽业执行董事覃培焕

改革开放以后,全国不少地区改革承包制。养殖有了些资金积累的夏复兴一口气承包了村子里的6个鸡场。为了解决人员短缺的问题,他找了6个人,对他们许诺,赚钱对半分,亏损他自己全负责。这种无后顾之忧的协议让6人积极性非常高,在初期均获得了很好的盈利和人才锻炼。时至如今,这6人有的做到了煜江南集团副总级别的职务。有了蛋鸡场的基础,夏复兴成为远近闻名的蛋鸡养殖能手,甚至受邀回安徽管理某国营养鸡场。80年代重新回到德安后,他创立了一个饲料厂,以先赊账、技术支援,后赚钱还饲料钱的方式鼓励周边人养蛋鸡。在他的成功榜样下,德安县群众纷纷效仿,带动了德安县的养蛋鸡热潮。最高峰全县达到600万羽,目前仍然有300万羽的存栏,占江西省的10%。

煜江南集团蛋鸡养殖基地 人格魅力,技术型理念指导生产

虽然饲料厂生意很好,然而90年代夏复兴就认识到,未来饲料厂的可复制性没有养殖好。于是在决定走出去养殖前,对饲料厂的4个管理层人员说,跟随这么多年不容易,就将饲料厂的股份一分为四分给他们。4人坚决不同意,执意将股份一分为五,留一份给他,并服从他的管理。轻装上阵的夏复兴,选择了当时蛋鸡养殖量少的赣州信丰县。公司员工听到这样的消息后,很多人表示愿意跟随过去发展。这种人格魅力的吸引,很快在后面带动了省内其他几个蛋鸡分基地的发展。

基地内部自动化养殖

尽管企业越做越大,但夏复兴仍然坚持下一线抓生产。集团的基建、免疫、饲料等方面细节,重视技术和一线经验积累的他仍然把控和参与制定。如在新厂的基建和设计中,他会在现场指导和检测钢结构、布局等。覃培焕说了个故事,在一次建设新厂的设计中,夏复兴建议将当时流行的远距离料塔放在鸡舍旁边,这让某笼养设备设计师感到不解,于是他直接在图纸上画了好几个方案,每一个方案都比远距离供料效率高和成本低,让设计师称赞。经过40多年不懈努力,目前煜江南集团成为江西省内最大的蛋鸡企业,在信丰县、瑞金市、寻乌县、德安县共有5个基地,年存栏达到200万只。同时在福建、山东也建设有同等规模的单场,全国总存栏蛋鸡数量达到600万只,成为全国前列的蛋鸡养殖集团。

鸡舍侧边的料塔 无抗养殖,带动省外蛋鸡基地发展

近些年无抗的概念逐渐被消费者重视,农业农村部也规定了药物饲料添加剂在2020年全面退出。而对于煜江南集团而言,早在2006年就开始着手减少用药了。覃培焕告诉新禽况记者,几年的时间里,集团从不用西药到不用药,依靠生物安全体系、疫苗防控、替抗产品、核心料自配、肠道保健的方式,真正做到了无抗养殖。他介绍,公司会考核每一家供应商的生产资质,除了检测原材料,还会实地考察。如饲料原料供应,会去看供应商设备,是否有为其他养殖场代工,是否和添加了药物的饲料混用搅拌机,是否有一套完全独立的不添加药物的饲料生产线等等,确保饲料生产过程中没有药物的混入。“无公害鸡蛋只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的要求更高。”覃培焕表示,公司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定期检测鸡蛋。现在在政府的支持下,购买一些设备,可做到每天检测,鸡蛋品质更有保障。公司积极履行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不仅做好自己的产品和事业,还参与国内蛋鸡无抗养殖标准起草,为行业无抗养殖的发展贡献力量。

鸡蛋收集与分级

在福建,公司的鸡蛋由两大经销商负责销售。由于鸡蛋品质较好,占据了超市盒装蛋70%的市场。于是经销商建议,直接在福建建立一个基地,方便检测、运输。于是经销商自己先找好了土地,再邀请公司去建厂,也就是现在的恒亮禽业。在山东的基地,是应供应商大牧人的邀请,接受大牧人的蛋鸡场,以公司的体系标准建设扩产。北方一些对鸡蛋品质要求高的食品企业,主动找上公司合作。公司贴上的黄色标签的鸡蛋,在青岛成为了市民喜欢的“黄标蛋”,甚至引来了山东一些同行的模仿和仿冒,让公司更加意识到品质的坚持和品牌保护的重要性

机器人自动运输

煜江南的扩张让很多行业人士感到不可思议,但“企业扩张的基础是管理和人才建设跟上,资金其次。我们每次新建场都是原有基地稳定后,在市场需求下扩张。”覃培焕说,公司新厂的管理层都会从原先基地的基层中依靠成绩和能力提拔,大家都很积极,把公司的发展当作自己的事业。接下来公司将会在稳定现有基地产能的基础上,维护好经销商和供应商合作,积极参加产业园的建设,规划屠宰加工厂,积极探索液蛋、熟食产品开发,多元化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