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川藏铁路等工程助推西部水泥(02233)中短期业绩,长期受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中信证券:川藏铁路等工程助推西部水泥(02233)中短期业绩,长期受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2020年08月03日 18:43 中信证券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中信证券:川藏铁路等工程助推西部水泥(02233)中短期业绩,长期受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来源: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

本文来自 中信证券研报,作者:罗鼎、杨畅。

核心观点

8月2日西部水泥(02233)公告,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尧柏特种水泥于7月31日与陕西凝鑫等订立购股协议,拟以7.294亿元现金收购康定跑马山水泥97.5%股权。我们认为,本次收购价格较为合理,收购标的作为四川甘孜州仅有两条熟料生产线之一,料将受益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推进,中短期内即可为公司增厚业绩;同时覆盖川滇藏青四省交界地带,预计长期将受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我们上调司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预测至21.6/24.0/25.8亿元(原预测为21.5/22.9/24.1亿元),对应EPS预测为0.40/0.44/0.47元,现价对应PE为3.7x/3.4x/3.1x,基于30%分红率假设当前股价对应2020年股息率8.0%,维价持目标价2.20港元(对应2020年年1.0倍倍PB)及“买入”评级。

收购标的为四川甘孜州仅有两条熟料生产线之一,收购价格相对合理。本次收购标的为康定跑马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日产2500吨熟料生产线刚于5月18日点火投产,是甘孜州目前仅有运行的两条熟料生产线之一(另有一日产2000吨生产线在产,以及一日产2500吨生产线在建),年水泥产能150万吨。由于生产线刚刚投产,PE估值较为失真,且2019年尚在建设期,2019末净资产为负,无法使用PB估值,因此我们以吨EV角度估值:本次交易的吨EV为500元,而当前行业平均/西部水泥吨EV分别为541/347元,考虑到行业目前的并购环境,我们认为本次收购价格相对合理;同时本次收购所需资本开支较公司自身资产情况相对有限,我们判断今年分红比例料将保持与去年一致状态。

受益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推进,中短期内即可为公司增厚业绩。1)需求端看,川藏铁路横穿甘孜州,全长1838公里,总投资2166亿元,计划于2028年建成;此外甘孜州水利资源丰富,规划建设若干重大水利工程、供水水库及引水工程。随着重大工程陆续推进,料将大幅度带动当地水泥需求;2)供给端看,甘孜州目前仅有两条熟料生产线,在建生产线预计2021年末投产,供给稀缺下当地高标袋装吨价格常年在600元以上。我们预计生产线3-6月达到满产状态,考虑未来较大的供需缺口,我们认为本次收购后在中短期内可为公司增厚业绩。

覆盖川滇藏青四省交界地带,料长期将受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为重要切入点,无论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还是加快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预计均将带来旺盛的投资建设需求。该生产线位于甘孜州西北部,可向西北南三个方向拓展,覆盖川滇藏青四省交界地带,料将长期受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此外,西藏区域目前仍有较大供需缺口,未来随着甘孜州路网逐步完善以及川藏铁路建成,该生产线可进一步向西藏辐射,或受益西藏供给稀缺、售价高企的红利。

风险因素:收购协议终止;生产线投产达产不及预期;西部建设投资不及预期。

投资建议:考虑收购标的达产后中短期为公司增厚业绩、长期受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预期等因素,我们上调2020-2022年净利润预测至21.6/24.0/25.8亿元(原预测为21.5/22.9/24.1亿元),对应EPS预测为0.40/0.44/0.47元,现价对应PE为3.7x/3.4x/3.1x,基于30%分红率假设当前股价对应2020年股息率8.0%,维持目标价2.20港元(对应2020年1.0倍PB)及“买入”评级。

(编辑:张金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证券 西部水泥 水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