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积极“入链”,欧科云链徐明星:区块链将促进新一代互联网应用发展

互联网巨头积极“入链”,欧科云链徐明星:区块链将促进新一代互联网应用发展
2020年08月03日 17:50 鞭牛士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互联网巨头积极“入链”,欧科云链徐明星:区块链将促进新一代互联网应用发展 来源:鞭牛士

鞭牛士报道 近日,全球知识产权第三方机构 IPRdaily 联合 incoPat 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2020 上半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榜单显示,阿里巴巴(支付宝)、腾讯、浪潮位列前三名,其中阿里巴巴(支付宝)以 1457 件专利数继续位列第一。

与此同时,百度、京东等传统互联网巨头也纷纷上榜。这意味着,在区块链这个全新的赛道,BATJ等巨头无一缺席,且布局已久,比如早在2015年,阿里就成立了区块链小组,自主研发BaaS平台,百度、腾讯等也陆续闯入。

尽管巨头们在区块链赛道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无一例外都看重了区块链技术背后的巨大市场前景。尤其是在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巨头们更有充足的理由发力狂奔。

那么,区块链与互联网究竟是什么关系?区块链将对互联网产生哪些影响?我国区块链行业领军人物、欧科云链集团创始人徐明星曾对此做出过解释:区块链不会完全颠覆互联网,而是在互联网之上的数据库,区块链是一个点对点网络,在点对点网络里存储了网络上所有节点的交易明细,所以它是一个全量数据库,区块链技术的成熟会促进新一代互联网应用的发展。

在具体的应用落地层面,徐明星在多次演讲中提到了以下几个方面:

区块链+5G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的存储账本,它具备不可篡改且可追溯的特征。“区块链+5G”将意味着通过5G传输的数据一旦上链,任何个人或者组织都不能更改数据,一旦有人非法篡改数据区块链也能实现实施追溯,立马锁定篡改者。区块链的技术特征有效地弥补了5G技术应用过程中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两者如果能实现结合,将会产生“1+1>2”的效果。

未来区块链技术和5G技术是相辅相成的关系,5G技术可以加速区块链项目的应用落地,区块链技术也会给5G应用带来新的思路,二者结合将会创造出无数的应用价值。随着这两项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人类社会,二者一定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区块链+物联网

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结合具有必要性。二者的结合,意味着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物联网未来会是区块链应用很大的领域。

物联网不仅意味着物与物之间的相连,还意味着企业之间互联,当前的各家公司互联各家产品的现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物联网,物联网应该是万物互联,每家企业之间可以达到互联。而区块链技术扮演的角色就是底层保证,它可以保证企业与企业互联时,彼此的信息安全得以保障,并保证交易双方的信用。

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区块链会成为物物之间做电子交易的基础设施,推动物联网技术的普及乃至大规模落地。

区块链+金融

区块链技术近十年来在全世界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它其实是一个数据库技术,是开放式的,但并不是由国家或者企业个人来管理的。目前看来,全世界的区块链技术会成为金融的一种基础设施。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思想和分布式记账,天然适合金融行业的需求。这几年,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结合的越来越紧密,而在金融领域的融合更是迅速,特别是银行、保险公司、证券交易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机构,都成为了实践“区块链+金融”的先行者。

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得到发展和推广使用,并成功推进金融领域的变革,使金融领域实现点对点的直接交易,这是一种革命性的变革。

区块链+电商

区块链的本质是一种分布式的点对点的数据库技术,具备分布式存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及可追溯的特征,能够做到客户信息和交易记录不被篡改。区块链技术将让电子商务领域不再依赖第三方中介机构,让信息社会里实现点对点交易成为可能。

如果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子商务领域,用户的电话、地址及购买记录等相关隐私信息都会实现上链,上链后区块链将会保证链上信息的不可篡改及隐私性,同时,如果商家需要获得用户的隐私数据必须经过用户授权,充分保证用户对自己隐私数据的主导权。可以说,区块链技术让用户可以成为自己信息真正的主人。

区块链+公益

区块链能够帮助公益机构解决供需两端信息无法匹配、信息更新滞后等问题,提高防疫物资供应的精准性和高效性,与此同时,能够确保商品和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保障公共服务的公信力。

借助区块链技术,每一笔善款都会在阳光下流转,它的来源和去向一看便知,而且捐款记录一经上链就无法篡改,用户可以轻而易举的看到自己捐出的每一分钱用在了哪里以及是否到达了受助者的手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