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亚太:半年净利下滑70%,销量降22.2%,被青啤、雪花远远抛下

百威亚太:半年净利下滑70%,销量降22.2%,被青啤、雪花远远抛下
2020年08月03日 15:07 手机凤凰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百威亚太:半年净利下滑70%,销量降22.2%,被青啤、雪花远远抛下 来源:手机凤凰网

百威亚太(1876.HK)上半年业绩出现大溃退,营收、销量都大幅下滑超过20%以上,净利润崩塌式下滑69.47%。

在中国啤酒市场的三国争霸战中,百威英博继续快速掉队,已经被华润啤酒、 青岛啤酒 远远抛下。

7月30日,百威亚太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未经审核中期业绩及2020年第二季财务资料。上半年,2020年上半年,百威亚太实现收入25.75亿美元,同比下跌23.5%。

股权持有人士应占期内溢利(净利润)为1.85亿美元,同比暴跌69.47%。上年同期为6.06亿美元。

啤酒销量更是大幅下降,消费日曝了解,百威亚太上半年总销量38.7亿升,同比减少了22.2%。折合为387万千升(吨),上年同期为502.29万千升。

消费日曝注意到,百威英博亚太市场核心市场为中国,2019年,百威亚太啤酒销量为931.68万千升。消费日曝了解,2018年,百威亚太共卖出了104亿升啤酒,其中中国市场为其贡献了76%的销量。预计2019年百威英博在华销售量为710万千升。

根据这个占比计算,百威英博中国区2020年上半年销量约为300万千升。

相较于2019年上半年,百威英博亚太,乃至核心市场中国区销量、业绩下降的幅度太大了。

疫情冲击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为了港股冲击上市透支了过多的业绩。另外,百威亚太上市,如果中国市场管理层没有得到较好的回报,也会对经营业绩带来不小的影响。

查阅百威亚太财报可以发现,尽管中国市场构成了最主要的业绩,但是在该公司董事会中,没有一个来自负责中国市场业务的中国籍高管进入董事会(其他主要是独立董事),百威亚太中国区中国区管理层也就是执行者,其实也就是职业经理人,反映在个人待遇上也就不会太丰厚了。

再一个去年,百威英博在中国市场提价,最后又放弃提价,对渠道和消费者都会构成不小的影响。今年开年,新冠疫情肆虐也就雪上加霜了。

2020年不可能再有2019年的好业绩了。

2019年上半年,百威英博中国地区的营收增长7.4%,每百升营收增长7.6%,销量下降0.2%。

为了挽回业绩损失,百威英博中国区二季度搞了很大的促销动作,成为电商销量第一。

百威亚太指出,于 2020 年第二季则按年减少 6.1%。在财报中表示,于四月宣布销量下跌 17%后,于五月及六月在中国均录得中个位数销量增长,并于6月录得在中国销售历史上最高的单月销量。今年销量仍将近完全回复至2019 年第二季的水平,仅轻微下跌 0.3%。

据其介绍,2020年第二季零售渠道、餐饮渠道及夜生活渠道分别接近全部、超过90%及超过80%的终端售点于2020年6月底前已经重开,电商渠道增长持续加快。

不过,财报显示, 2020 年第二季,收入下跌 10.2%,每百升收入下跌 4.4%。促销量很大,价格都下来了。

销量、营收下降超过20%,净利润降幅近70%,这意味着,该公司全年销量和业绩很难实现正增长了。

不过尽管百威英博很乐观,但是相对于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等巨头,上半年,百威英博的业绩下降幅度太大了。

2020年,百威英博与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此前百威亚太上市招股书介绍,2018年华润啤酒市场份额23.2%,青岛16.4%,百威英博16.2%。但是2019年,百威英博亚太销量下降,其市场份额则会继续下降。

尽管青啤、华润啤酒尚未公布业绩,但可以确定,上半年销量下降远低于百威英博。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根据近期经销商市场综合调研,预计公司销量4 月开始恢复增长,5 月增速进一步加快,经销商旺季补库存需求强烈。截至6 月底,全国餐饮和流通渠道基本恢复正常,夜店地区恢复存在差异但是改善明显,伴随5-6 月天气快速转暖进入旺季,高端啤酒主动消费需求增加,销量增速提升,预计Q2 啤酒整体销量实现中高个位数同比增长,上半年啤酒销量同比下滑缩窄至中高个位数。展望2020 全年,我们认为销量表现与旺季天气变化和疫情是否反复相关,预计全年销量有望继续收窄至低个位数下滑,乐观情况下有望追平。

由于青啤股权激励落地,激励计划解锁条件之一为2020-年净利润增速相较2019 年不低于0.7%,侧面反映公司利润诉求增强。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个位数同比增长,2020 全年实现高个位数增长。

野村预计青啤次季稳健复甦,估计其今年第二季销量按年升9%,及平均单价升3%以反映加价及产品组合升级的因素。估计其上半年销售按年下跌4%,更料下半年销售录正增长。

这一业绩将会甩百威英博好几条街。

至于中国市场老大华润啤酒,业绩要远好于百威。

麦格理发表研究报告,指华润啤酒(00291.HK)上半年初步盈利显示,其疫情后销量数字胜预期。第二季公司的表现跑赢行业,增长约在双位数,预期销量上半年跌4%,均价增长1%。

野村发表报告指,华润啤酒(00291.HK)于第二季的销量增长会较同业为快,料有11%增长,产品均价则估计大致持平。野村估计,华润啤酒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将按年下跌6%,毛利率或按年上升多于一个百分点,主因原材料价格利好,及产能优化使经营效率改善。

中国啤酒市场三国争霸,从2018年开始,百威英博掉队,2020年上半年,业绩与销量更是前两大巨头远远甩下。

百威英博赶超第二的梦想只能破灭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