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大住工:装配式建筑系列报告更新:天时地利人和,PC构件龙头乘风启航

远大住工:装配式建筑系列报告更新:天时地利人和,PC构件龙头乘风启航
2020年08月03日 20:15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远大住工:装配式建筑系列报告更新:天时地利人和,PC构件龙头乘风启航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信建投8月3日发布对远大住工的研报,摘要如下:

远大住工:PC构件制造的领导者,业务遍及全国

远大住工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包括PC构件制造、PC生产设备制造及施工总承包,是全球领先的装配式建筑服务提供商,是PC构件制造行业的领导者。公司从2015年起通过远大联合计划快速实现全国化的PC构件生产基地布局,截至2019年底拥有15家全资PC工厂及86家联合工厂,目前公司全资PC工厂及联合工厂已覆盖中国100%的万亿GDP城市和超过70%的千亿GDP城市。

受益装配式建筑渗透率提升,PC构件需求迎来爆发

装配式建筑是一种由工厂生产的构件在现场进行组装而成的建筑,近些年受到各级政府大力推广。我们统计显示地方对装配式建筑占建筑业新开工面积的加权要求高于全国层面要求,前者2020/2025年分别为18.6%/36.4%,而全国占比要求分别为15%/30%,考虑地方要求从执行层面来讲更有约束力,我们采用前者作为测算基础。假设建筑业新开工面积2020-2025年每年下滑3%,装配式建筑面积2020-2025年CAGR则有14.6%。受益于预制率的提升,PC构件市场规模2020-2025年CAGR为21.2%,高于装配式建筑面积同期CAGR,其中,预计2020/2025年中国PC构件用量分别为3926/8660万m;PC构件市场规模分别为1109/2447亿元。

三大竞争优势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1)设计优势:公司注重PC-CPS和BIM系统的研发,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始终保持在7%以上,研发及技术人员占雇员总数29%。大部分销售人员同时是设计人员,在前端沟通环节协助设计院进行设计优化,便于生产更标准的部件从而提升生产效率。公司人均产量为2.0m/天,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区位布局优势:PC构件运输半径在150公里左右,公司采用全资兼联合工厂模式突破区域性的限制,能在短期内利用有限资本渗透全国主要市场,实现产能快速扩张,全国化的布局也便于C端农村市场业务的开展;

(3)客户优势:广泛开展多方合作,包括优质房企、建筑企业、设计院等,快速聚拢行业资源,公司目前已积累了优质的客户基础,包括前10大房地产开发商中的八家及前10大建筑企业中的六家。

从TOB向TOB+C主动求变,远大美宅助力新农村建设

2020年1月1日起,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施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直接入市流转,极大地推动了农村自建房市场的发展,乡村建筑市场经济规模有望达到63.2万亿元。公司深耕农村住房市场,C端业务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6/9.14/12.5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33.2%/36.8%,其中2020年增速较低主要因为一级转二级联合工厂数量较过去两年大为减少,导致非经常性损益中“对一间联营公司失去重大影响力之收益”相比2019年的2.48亿大幅下降所致,实际上经常性损益保持高速增长。

考虑到公司天时、地利、人和,给予当年估值30倍,目标总市值205.8亿元,假设回A后总股本增加15%,即总股本变为5.61亿股,目标价为36.67元/股(40.30港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1)天时:PC构件行业未来6年CAGR为21.2%,处于快速增长期,行业处于风口;

(2)地利:公司区位布局优势明显,且预计公司直营和联合工厂未来6年产量CAGR为41.7%,扩产幅度高于行业水平,充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

(3)人和:公司拟回归A股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后便于扩产和增资联合工厂,有利于业绩释放。

风险分析

行业新增产能大幅增加导致产能过剩,陷入价格战;

联合工厂运营效果不佳或者未来并表计划进行得不顺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远大住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