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达中国生死局:销售降4成 净负债率达103% 中民投30亿要打水漂

亿达中国生死局:销售降4成 净负债率达103% 中民投30亿要打水漂
2020年07月31日 19:51 百家号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亿达中国生死局:销售降4成 净负债率达103% 中民投30亿要打水漂 来源:百家号

亿达中国能驱散头顶上方的秃鹫吗?

奇迹还未出现。近日,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亿达中国)该公司近日公布的上半年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其合约销售金额约为25.56亿元,同比下降42.7%;权益合约销售金额约为22.13亿元,同比下降48%;销售面积为25.3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8%;销售均价约为10076元/平方米,同比每平米上升933元。

坏消息远非如此。6月9日,亿达中国公告称,由于过去数月集团面临的各种挑战已令集团难以获得新融资,为保留现金资源,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就2.3亿元贷款申请延长期限至2021年3月31日。

4月23日,亿达中国公告未支付 2020年到期债券的未偿付本金5285.4万美元,已构成违约事件。而在2月21日,亿达中国执行董事陈东辉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拘留,导致45.79 亿元贷款触发若干贷款条例。

雪上加霜的是,2月19日惠誉便在报告中点出了6家房企“资本市场债务再融资风险”处于高风险级别,即包括亿达中国。

2019年12月,另一家评级机构标普则将亿达中国信用评级从“CCC”下调至CCC-”,并将这笔即将到期的3亿美元票据的评级从“CCC-”下调至“CC”。

更糟糕的是,亿达中国控股股东中国民生被实施一份资产冻结令及自2020年初以来疫情所造成的影响已令亿达中国难以获得新融资。

请注意,在亿达中国上市之初,曾多年在大连当地销量排行榜首,与万达并称为大连“地产双达”。截至目前,其最新市值为53.75亿港元,而万达集团在这两年遭遇重创的情况下,还有近9000亿元的资产。

其遭遇之坎坷,的确让人唏嘘不已。摆在桌面上的问题是,亿达中国还能撑多久,谁来接盘?

亿达中国的官方介绍,其创立于1984年,是中国领先的商务园区运营商,商务园区运营主要包括软件园区与科技园区两个系列。自1998年开始,亿达在全国已开发或运营了大连软件园、大连生态科技创新核心区商务园、武汉软件新城、 苏州高新 软件园等多个知名的软件园和科技园项目。

但由于产业园区的经营模式对资金消耗大、回款周期长等因素,其2014年赴港上市后试图通过向轻资产转型来复制软件园模式,由园区开发商转向运营商。

同一时期的2014年5月,一个重要角色也是后期成为亿达中国控股股东的中民投成立了。2014年底、2015年底、2016年底,中民投的总资产分别达到564亿元、1470亿元和2724亿元。而且中民投的股东都是当时国内企业界赫赫有名的人物。比如,董事长是 民生银行 董事长岗位卸任的董文标,副董事长是巨人集团的史玉柱,还有一位副董事长就是亿达集团的董事长孙荫环。

很快,亿达中国迎来了改变命运的一次合作。2016年11月,中民投旗下的嘉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30.14亿港元收购亿达中国53.02%股份。

中民投虽然说“不做房地产”,但其相继成为 阳光城 、上置集团以及包括收购英国写字楼等。但中民投与地产圈似乎很不对位,而亿达中国的命运也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自2016年12月起,孙荫环、孙荫峰、问宏宇因控股股东及管理层发生变动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叶毓池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2017年9月18日,非执行董事孙燕生辞任,高炜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非执行董事。半年后的2018年3月26日,高炜辞任非执行董事。

随之而来的是业绩变化。2014年-2016年,亿达中国的销售额分别为80.72亿元、73.54亿元、83.05亿元,但在中民投入股后的2017年亿达中国销售额出现了下降,仅为72.63亿元。

资产负债率也大幅上升。年报显示,2017年末,亿达中国的净负债率上升至122%。同时亿达中国将于2018年到期的计息借款总额达到69.12亿元,同比上升幅度超60%。

无奈之下,亿达中国只能变卖资产谋求现金。2018年5月,其以26亿元向龙湖集团出售大连高新园区若干物业。2019年10月,又作价8.7亿元处置子公司武汉春田股权。今年2月28日,亿达中国公告显示,2020年-2021年,亿达中国计划开始销售其在核心二线城市优越位置的若干主要物业,包括青云天下、河口湾、大连蓝山、长沙小镇及郑州科技城等。

遗憾的是,变卖资产并未改变亿达中国面临的危机。“每日资本论”梳理其财报发现,从2016年开始,亿达中国的行政支出就呈现逐年上升态势。截至2019年末,亿达中国总资产438.73亿元,总负债313.38亿元,资产负债率71.4%;以流动负债272.84亿元,占总债务比87%。其中,短期借款为138.69亿元,一至两年内到期应付款项及应付票据33.79亿元。而亿达中国的现金仅10.33亿元,显然无法覆盖借款。

必须要提的是,在中民投控股亿达中国不久,亿达中国发行了其历史上首支美元债。但这个恰恰是亿达中国债务危机全面爆发的根本原因。

今年2月24日,亿达中国发布公告,执行董事陈东辉涉嫌职务侵占被公安部门拘留。这成为亿达中国45.79亿元的贷款提前到期的触发条件,贷款人可要求公司立即偿还贷款及利息等。而当时亿达中国并没有获得贷款人的豁免。至此,亿达中国不得不承认其“内部资源可能不足以偿付现有票据”。

公允地讲,中民投只是亿达中国债务危机的导火索,而亿达中国本身至少在管理和快速扩张上也存在较大问题,内忧外患之下,才导致现在的结果。

未来,对于亿达中国来讲,要么成为中民投“弃子”,被卖给排名更为靠前的地产集团,比如盛传的万科入驻泰禾地产。这也符合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行业集中化。要么,中民投的大佬们“闭门密谈”,奇迹般化解债务危机,一并把亿达中国也解决了。

不管哪一种,对于亿达中国来说,都需要尽快有一个结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