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的资金安全垫:龙头房企缘何更从容?

碧桂园的资金安全垫:龙头房企缘何更从容?
2020年07月31日 14:39 腾讯自选股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碧桂园的资金安全垫:龙头房企缘何更从容?

7月房企将迎来新一轮偿债高峰,但相比而言,龙头地产股的应对更加从容。

贝壳研究院报告指出,2020年下半年房企债券融资偿还将迎高峰期,境内外融资债券到期规模约为5588亿元,同比增长58%。伴随着偿债高峰的来临,房企的债务发行高峰也随之来临。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国内地产债发行规模已达3764.6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14.11%,且已超过2017年全年发债规模。

事实上,房企的资金周转为业内较为普遍的现象,但是令投资者关注的是,在资金的周转中房企如何增厚安全垫,无疑,在疫情影响下,如何降低融资成本,手握充足现金流才是行稳致远的关键。

对于这一块,在一众房企中,碧桂园走得更加从容。

严控生命线:碧桂园的风险意识

“行稳,致远”一向被碧桂园视为发展战略,对于风险的控制,是碧桂园在发展中一再强调的原则,而这个一贯思路,也体现在碧桂园美元债的成本控制之上。

7月28日,碧桂园成功定价发行双年期共计10亿美元的债券,其中5.5年期最终定价4.2%,10年期最终定价4.8%,两个年期分别发行5亿美元。

值得被关注的是这一笔美元债的发行利率,这也是这几个月来碧桂园发行的美元债里利率最低的一笔,而6%以内的美元债利率对于碧桂园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

回溯来看,2020年5月20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发行5.44亿美元于2025年到期的优先票据,票面利率5.40%。而年初合共10亿元的两笔美元债价格,分别在5.125%以及5.625%。而这也意味着,碧桂园在2020年终于将美元票据利率重新控制到6%以内。

分析认为,碧桂园连续发行的低息美元票据,年限分别为5年、7年、10年,这可以有效持续改善债务结构。而且发债主要用途都是借新还旧,用更长年限、更低利率的新债代替过往的高息债,并不会加大公司的杠杆率。

抓机会 利用难得窗口融资

实际上,归根究底,房企的风险意识最终要体现在资金流上,随着7月的到来,房企将迎来偿债潮,但随着压力的到来,上半年的融资窗口也较为微妙。

2020年上半年,全球遭遇疫情危机,流动性大幅下降,降息与负利率大行其道,美联储更是连续紧急降息,在这样的情形下,房企们有机会进一步控制融资成本,调整债务结构。

在岸和离岸市场的融资环境的宽松,进一步为碧桂园的发展带来融资方面的利好。碧桂园也巧妙的抓住了这一窗口。

6月30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建议公开发行第二期国内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3.6亿元。

而此前披露信息显示,今年4月2日,碧桂园第一期公司债券发行工作已于2020年4月1日结束,实际发行规模为34亿元,票面利率为4.2%。

此外,碧桂园全资附属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分期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85.38亿元的国内公司债券,其中建议第一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34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期,附第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另据上交所债券信息6月22日显示,“华金证券-碧桂园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状态更新为“已受理”。

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上半年融资规模TOP50排行榜,TOP50房企上半年发债总额为4443亿元,共有12家房企的发债规模在100亿元以上。其中,碧桂园累计发债229亿元,排名第二。而对比房企下半年到期债务TOP50排行榜来看,碧桂园尚排不上前十。

多元的融资渠道、充裕的现金流对比较低的到期债务,让碧桂园面对市场不确定性具有更大的腾挪空间。

资金基本盘:运转良好的回款率

如果说控制成本+利用好融资窗口期是一家房企的技术性操作,那么经营的现金流动则是房企的基本盘。

实际上,在疫情尚未完全稳定的现实下,抓销售、促回款仍是房企的重中之重。

碧桂园在这方面一向做得不错。自2016年起,碧桂园的销售回款率便维持在90%以上。而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碧桂园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46.7亿元;年末可动用现金余额(现金及银行存款,包括受限制现金)同比增长10.6%至2683.5亿元,达到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净借贷比率较2018年同比下降3.3百分点,仅为46.3%,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而销售回款的优势也正在维持。数据显示,5月、6月权益合同销售分别为561.1亿和609.6亿,分别同比上升3.29%和0.93%。其中“端午”假期碧桂园销售业绩依旧强劲,权益认购金额达到108亿元,较去年“端午”假期增长高达50%。

针对这一点,中达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相对于其他品牌开发商,碧桂园通过产业垂直整合、标准化方案及创新建造体系等方式严控成本及费用支出,同时提出并落实了多项管理办法促进快速周转和销售,实现了位居行业前列的ROE,2019年公司平均ROE达28.9%。

或许正因为与此,碧桂园目前成为被投行看好最多的房企之一。据Wind数据显示,年初至今有约8家投行对碧桂园进行正向评级,综合评级为增持。高于同期万科企业(港股)的7家及恒大的2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碧桂园 房企 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