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科云链研究院: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获批 清结算领域运用前景广阔

欧科云链研究院: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获批 清结算领域运用前景广阔
2020年07月23日 16:56 经济参考网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欧科云链研究院: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获批 清结算领域运用前景广阔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日,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区域性股权市场获证监会原则同意参与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一时引发市场的关注。区块链技术在股权市场有哪些作用?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建设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欧科云链研究院表示,除了实现信息和发行端各参与方上链之外,区块链技术通过实现实时全额结算、链上操作记录全程留痕,在证券登记、清结算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区块链技术具体应用在股权市场的哪个环节,业内猜测主要集中在信息存证和清结算领域两方面。前者使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信息上链和发行端的各参与方上链,以减低信息不对称性,防止篡改,可溯源,例如此前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推出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中介机构征信链。后者则是将区块链技术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在证券登记、清结算领域发挥作用,例如著名的纳斯达克Linq系统。

在欧科云链研究院看来,第一种应用案例与区块链在溯源、存证等领域的应用并无二致,而在清结算领域的应用,将会给证券市场带来革命性的进步,有效推进证券市场“无纸化”“电子化”“智能化”进程,在改进市场监督管理机制的同时,节省大量的成本。

欧科云链研究院指出,目前证券市场的清结算流程周期冗长。券商的清算、结算流程都需要借助第三方存管机构,要经过银行、清算组织等多个组织较为繁冗的处理流程。而区块链的共享、可信、可追溯的特点则能提高整个体系的效率和安全性。此外,区块链上的数据运行规则公开透明,链上操作记录全程留痕,有效解决当前场外市场证券发行与交易、数据披露、资金托管等方面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此外,欧科云链研究院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直接实现实时全额结算,区块链通过共识机制验证交易之后,新的区块就可以被写入分布式账本,所有节点的账本将同时更新,交易确认和清算结算几乎在同一时间完成,所有节点依然共享完全一致的账本,即实时做到“款券两讫”,可以节省大量的成本。

与此同时,区块链智能合约也将继续推动证券市场的智能化进程。欧科云链研究院表示,目前,证券市场的许多金融交易仍旧需要人工干预,智能合约可以把许多复杂的金融合约条款写入计算机程序,当发生了满足合约条款中的条件行为时,将自动触发接受、存储和发送等后续行动,实现交易的智能化。

不过,欧科云链研究院同时表示,要想在清结算领域的运用区块链技术,还需要处理一些难点问题。“主要瓶颈还是区块链难以承载高强度的交易规模,目前区块链技术的性能较差,联盟链的交易处理能力峰值最多能达到千笔/秒或万笔/秒,而沪深股市的交易处理能力日常要求达到十万/秒以上的级别。因此在现有条件下只适用于一些小规模的市场交易。”(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区块链 欧科云链 证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
  • 07-23 赛科希德 688338 50.35
  • 07-23 宝明科技 002992 22.35
  • 07-23 晨光新材 605399 1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