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首日盘中破发!渤海银行收盘价4.8港元,收盘市值832亿港元

挂牌首日盘中破发!渤海银行收盘价4.8港元,收盘市值832亿港元
2020年07月16日 19:58 网易新闻

  回调砸出“黄金坑” 大资金调仓换股正当时?牛市氛围仍在,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通道福利多多!助你“抄底牛市”!

原标题:挂牌首日盘中破发!渤海银行收盘价4.8港元,收盘市值832亿港元 来源:网易新闻

头顶“年内首家上市银行”、“2016年以来港股最大银行股IPO”光环,渤海银行也难逃“破发”命运。

7月16日,渤海银行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为此,渤海银行在总部天津通过网络连线方式举行上市敲钟仪式,该行董事长李伏安、行长屈宏志和渤海银行股东代表及中介机构代表等出席了上市仪式。

渤海银行成为年内首家上市的银行,也是第10家上市股份制银行,目前12家股份制行中,仍有广发银行及恒丰银行未上市。

挂牌首日,渤海银行开盘后就跌破发行价,盘中一度跌至4.71港元/股。不过,尾盘拉升,收盘于4.8港元/股,持平于发行价。按收盘价计算,渤海银行市值为831.84亿港元。

值得关注的是,渤海银行此前的股份认购情况就不乐观,香港认购不足六成。该行7月15日公告显示,其香港公开发售出现认购不足,合共接获9668份有效申请,认购合共8471万股香港发售股份,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香港发售股份总数1.44亿股的约0.59倍,相当于全球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约2.94%(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国际发售上,渤海银行则获轻度超额认购,为国际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国际发售股份总数27.36亿股的约1.2倍。香港公开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合共5929万股发售股份已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由于该重新分配,根据国际发售分配予123名承配人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27.95亿股发售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约97.06%(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渤海银行是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中规模靠后的银行。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资产规模为11131.17亿,排在股份制行的倒数第二位。该资产规模与 招商银行 相差超5倍,与未上市的广发银行也相差1倍有余。

从资产质量看,渤海银行的不良率曾快速攀升,从2014年到2018年的五年间分别为1.2%、1.35%、1.69%、1.75%、1.84%。渤海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在2018年末就已突破了100亿元至104.17亿元。2019年,该行不良率降至1.78%。

渤海银行成立时,通过设立信托计划引入近200名信托股东(合计持股10%),持股人数突破200人。“信托持股计划”成为该行增资扩股、上市的重大阻碍。到2018年,渤海银行才成功解决了该问题。渤海银行通过三次增资,注册资本从85亿元增至144.5亿元。此外,为了补充资本金,渤海银行2019年9月还获批发行200亿元的永续债。2019年11月初,渤海银行在完成三次增资扩股后如期推动上市计划。

目前,渤海银行董事会名单包括:执行董事李伏安(董事长)、屈宏志(行长)、李毅、杜刚,非执行董事冯载麟(副董事长)、张秉军、崔雪松、元微、叶柏寿、胡爱民、张喜芳、张云集,独立非执行董事毛振华、迟国泰、牟斌瑞、谢日康、汪韧、朱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渤海银行 香港 认购 市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国联证券 601456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