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反转的新华保险迎来戴维斯双击时刻?

困境反转的新华保险迎来戴维斯双击时刻?
2020年07月15日 18:55 格隆汇APP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困境反转的新华保险迎来戴维斯双击时刻? 来源:格隆汇

作者 | 竹杖芒鞋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7月份的行情走了一半,大金融板块就突突地动了那么几天,继续低迷。说好的风格切换呢,说好的要把科技、消费和医药股估值打回原形呢,说好的价值股估值回归呢?

现在的市场无疑是进入了博傻的阶段,但是正如著名投资人邱国鹭所言,"聪明的投资人很容易犯的错误就是会低估市场的"傻",他知道市场"傻",但没想到市场会这么"傻",他经常会低估了市场犯"傻"的这种时间跟维度。"

所以,为了规避自己成为愚蠢的"聪明的投资人",在现在半信半疑的牛市行情中,抓住基本面强劲和估值合理的股票就显得尤为重要。

依旧趴在山脚的保险股无疑是值得配置的板块,而新华保险大概率会是今年表现最好的一只。

01

新华已经困境反转

2015年后,我国保险行业逐渐从野蛮生长时期转为平稳增长期,并且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头部企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趋势。

作为我国实力雄厚的老牌国资险企新华保险,却在此期间由于管理层和公司战略等问题,错失了良好的发展时机。

2016-2018三年,新华保险虽然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但是都没有超过2015年86亿元的高点。2019年,由于权益市场的大涨,投资收益的贡献让新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一倍。

但是利润的增长掩盖不了新华在主营业务上遭遇到的滑铁卢。

2011后,新华的寿险业务的市场份额开始进入下滑期,从10%的市占率降低到如今的近5%。

2016-2018年,新华的新单保费持续走低,直到2019年才稍微反转。

2019年,新华迎来新一代领导班子。公司的管理和战略上升到新的层次,提出"1+2+1"战略,资产和负债双轮驱动,财富康养两翼齐飞。

可以看出,2019年新华的业务立竿见影,市场份额维稳,新单保费也结束了连续三年的下跌。

代理人策略方面,新华坚持代理人提质扩量不动摇,同时主动清退低效人员,实现队伍由规模扩张向量质并举转变。

保单继续率方面,新华13个月保单继续率90.3%,小幅下降;25个月保单继续率由84.9%提升至86.2%,表现较好。主要跟新华近几年主要发力长期保障产品有关,25个月续单率持续上升,说明新华战略发力的正确性。

退保率方面,新华从2015年后保持持续下降趋势,2019年甚至实现了由4.8%下降至1.8%的跌幅,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转型,银保渠道中短存续期产品退保支出大幅减少。

2019年,新华内含价值2050亿元,同比增长20%,主要原因是受投资收益拉动。其中,有效业务价值821亿元,增速10.52%;有效业务价值占内含价值比例为40%,同比提升2.85%,占比越高,内含价值预计回报增长就越快。

02

估值最低的新华后市爆发力强

今年的保险版块,一方面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保险代理人开展保险业务受到很多阻力;另一方面十年期国债利率下行,削弱保险企业的固收收入,所以保险企业的估值一再下行。

但是,根据最新公布的半年度险企保险收入来看,新华受疫情的影响微乎其微,在所有险企里的表现遥遥领先。

2020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太平、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财险、众安在线的总保费收入分别为4,452.4、968.8、2,152.8、4,280.0、1,078.6、3,350.5、2,456.4、67.6亿元,同比增速为:新华(30.9%)>众安(14.6%)>国寿(13.2%)>中国财险(4.4%)>人保(4.3%)>太保(4.0%)>太平(0.9%)>平安(-0.2%)。

今年新华保费收入的大爆发,继续佐证了其已经实现困境反转,而市场却因为偏见视而不见。

新华保险A股目前只有0.6倍PEV,港股更是仅为0.4倍PEV,属于明显的低估。接下来,今年业绩弹性最好的新华保险,必会走出戴维斯双击的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