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保险Ⅱ行业:车险综合改革启幕 或经短痛而利长远

广发证券--保险Ⅱ行业:车险综合改革启幕 或经短痛而利长远
2020年07月14日 17:23 金融界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广发证券--保险Ⅱ行业:车险综合改革启幕 或经短痛而利长远 来源:金融界

  事件:7月月9日,银保监会公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日,银保监会公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包括:(1)提升交强险保障水平;(2)优化商业车险保障;(3)优化商车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等。

  征求意见稿内容既有符合预期的地方,也有超预期的地方。4月份上海证券报报道过车险综合改革的相关内容,市场已有一定预期。此次征求意见稿与4月份新闻报道对比来看:(1)改革的范围符合预期,)改革的范围符合预期,此次车险改革涉及交强险而非过去两次费改仅针对商车,交强险总责任限额由12.2万提升至20万(其中死亡伤残/医疗费用赔偿限额由过去的11/1万提升至18万/1.8万),同时交强险中道路交通事故费率调整系数中引入区域浮动因子,下限由-30%扩大到-50%。此前交强险保额是在2008年制定,12.2万的保额已无法满足当前的赔付水平,提升交强险保额符合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医疗支出的变化;((2)商车改革)商车改革的力度超出预期,其中一是车险附加费用率由35%下调至25%(此前上证报报道为35%下调至30%);二是“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确定为[0.65-1.35](此前报道为[0.7-1.3]),适时完全放开自主定价系数范围。

  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下调商车附加费用率,引导赔付率上行,商车基准保费将进一步下降,并且将自主定价系数的上下限进一步放开定价,进一步显示监管引导行业回归本源提升赔付率降低费用率的改革决心。

  车险综合改革较以往两次商车费改的力度和决心更大。无论是改革范围,还是附加费率下调幅度,亦或是自主定价系数的范围扩大并且强调未来将适时完全放开,再结合车险综合改革“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的短期目标,均表明此次监管对于改革车险的决心,较过去费改“既要引导行业降低费用率又要保证车险保费增速”的多重目标发生变化,此次车险改革坚决保户消费者权益,真正解决车险市场的“高定价、高手续费、经营粗放、竞争失序、数据失真”等问题,有效实现车险高质量的发展。

  投资建议:车险综合改革短期将会造成一定阵痛,但长期利好行业稳。健发展。一是短期车险保费规模下降,附加费用率下降导致基准保费将大幅下降;二是短期可能出现行业承保亏损;三是风险定价能力和服务较差的中小财险公司经营困难,倒逼其摒除通过投费用的方式无序竞争。但长期引导行业回归本源,并且提升保额和投保率,鼓励开发新型产品等,利好行业长期稳健发展,长期利好风险定价能力及服务能力强的大型财产险公司,建议关注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

风险提示:车均保费下降,赔付率提升导致综合成本率恶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险 交强险 广发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