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IPO 中芯国际的新起点

科创板IPO 中芯国际的新起点
2020年07月13日 12:59 中国电子报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科创板IPO 中芯国际的新起点 来源:中国电子报

7月5日,中芯国际发布《中芯国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确定发行价格为27.46元/股,预计中芯国际将在7月22日在科创板正式上市,这意味着作为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的中芯国际将正式回归A股。不仅仅是中芯,许多半导体企业争相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其中不仅有半导体行业巨头,也有许多半导体初创公司。登陆科创板的中芯国际将迎来哪些新的发展契机?

新的征程即将开始

2019年5月,中芯国际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从那时起业界便一直猜测中芯国际究竟何时才能回归A股。2020年6月1日,中芯国际正式获得科创板IPO申请受理,7月5日,公司发布《中芯国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这意味着距离中芯国际回归A股的日子越来越近。同时,业界也期待着中芯国际回归A股带动本土半导体产业进一步发展。

据悉,中芯国际本次初始发行数量为16.856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3.62%。此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向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询价配售和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市值的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发行价格确定后,中芯国际上市时市值(本次发行价格乘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数)约为1959.66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2029.09亿元(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

对于中芯国际而言,本次回归A股意味着新的征程在逐渐拉开序幕。从中芯国际本次招股说明书中看出,本次募集资金总投资额达200亿元,其中,80亿元将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占比达40%。SN1项目是中芯国际位于上海的14nm及未来先进工艺的主要生产基地,中芯国际将通过本次募集资金大力开发其14nm的先进工艺技术。此外,中芯国际也将以40亿元用于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赛迪顾问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杨俊刚认为,这笔钱主要用于7nm甚至5nm工艺的开发。可见,未来在科创板上市后,中芯国际将在新的征程中,努力追赶国际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中芯国际本次回归A股在募集到足够资金开发先进工艺的同时,也将因此大大提升公司的知名度,获得更多国内市场的支持。“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集成电路企业间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中芯国际夹在这些企业间非常没有优势,往往难以获得市场的肯定,从而也难以更好地募集资金。本次中芯国际回归A股,能够更好地脱颖而出,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从而也能更好地融入中国资本市场,改善公司股本结构,实现快速融资,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杨俊刚说道。

此外,在发行公告中,中芯国际披露了参与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投资者名单,从中可以看出有多家企业直接或间接参与了中芯国际在科创板战略配售,其中也不乏半导体企业的身影,涵盖原材料、半导体设备、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链上下游。据悉,有多家企业都在公告中提到:“本次投资的目是为了抓住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机遇,依托基金管理人的行业经验、管理和资源优势,拓展投资渠道,加强公司行业地位和产品优势,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推动公司不断持续发展壮大,为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芯片经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一系列操作后形成,其中晶圆制造是三大环节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环,而中芯国际正是这个环节中的龙头企业,可以说撑起了本土晶圆制造的一片天。中芯国际在上市之后,在募集到足够的资金后会扩大产能规模,例如采购设备、材料等,从而需要上下游企业的支持,因此将大大带动这些企业的营收。同时,这些上下游企业在登陆科创板后,有利于强化各方合作关系,从而提升中芯国际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是上下游之间相互带动。”杨俊刚说。

为何选择科创板?

6月1日申报获受理,6月4日开始接受问询,6月7日给出相关答复,6月19日上会“通关”,6月22日提交注册,6月29日证监会同意中芯国际科创板IPO注册,预计7月22日正式上市……

仅仅29天,中芯国际近乎以一种“开挂”的速度向科创板冲击。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半导体企业选择科创板上市。DIGITIMES数据表明,科创板自2019年6月13日正式开板以来,截至2020年6月,已申请科创板IPO的半导体企业达24家,已正式在科创板上市的半导体企业有13家,科创板中约有12%为半导体企业,可见,科创板IPO似乎成了如今半导体企业的“香饽饽”。人们不禁要问,中芯因何选择科创板作为自己新征程的起点?如此快的上市速度,是不是说明科创板IPO为半导体公司开辟了一些“绿色通道”?

与A股主板相比,科创板似乎将企业的门槛降低了很多。在A股主板上市要求中,在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的同时,还要求公司成立时间须在三年以上,且最近三年连续盈利。而在科创板上市要求中,对于公司要求分成了五种,满足其中一种要求便可申请上市。其中一种的要求是,若企业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经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获得知名投资机构一定的金额投资,便可申请上市。可见,科创板对于企业盈利方面并非硬性要求,更看重企业的市值。然而,这其实并不代表科创板的门槛降低了。

“科创板IPO更适合半导体企业的发展。科创板最主要的一个本质特点就是不唯‘利’是图,而是更看重企业未来的发展,鼓励企业的研发创新,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上市门槛降低了,而是换了一种审核模式——用市场来考核,用市场机制决定公司的‘生死’,从而倒逼企业一定要完成市场目标。这是由于估值是市场给的,而估值高低是企业核心能力决定的,核心能力取决于研发水平、创新能力,从而使得国家也能真正帮助到那些市值高、利润低的创新型企业上市,而中芯国际便是这种企业的代表,这也是中芯选择科创板上市的最主要原因。”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张宏亮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众多半导体行业来说,盈利一直是“硬伤”,这也使得很多半导体企业被挡在A股门外、中芯国际迟迟难以回归A股的原因。“因为半导体行业非常特殊,属于高技术型产业,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不断研发,且研发失败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并不能保证投资就一定能有回报,因此盈利对于半导体企业来说非常困难,哪怕是中芯国际这样的龙头企业。”张宏亮说。

可见,科创板IPO是国家为半导体等科研型、创新性企业开辟的一条“绿色通道”,这条“绿色通道”并不意味着“走后门”,而是为中芯国际这样的企业提供了一个更好更适合他们发展的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芯国际 科创板 A股 IPO 半导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