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邵宇: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的基础

东方证券邵宇: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的基础
2020年07月13日 11:16 腾讯自选股

  沪指3400点上热点轮动加快?牛市仍在,调仓最佳时机来临,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东方证券邵宇: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的基础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红) 中国政府网官方网站近日发布消息表示,7月1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研究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工作要求。提出多措并举加强和改进证券执法工作,全力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和良好生态。

近一段时间以来,金融委召开多次会议聚焦资本市场,提出坚决打击各类资本市场造假和欺诈行为。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引起市场关注,此次会议面对了当前的焦点问题,旗帜鲜明表明了“零容忍”的态度和工作要求。

“证监会目前的工作重心之一还是放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上。”邵宇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源头,上公司质量好才能为资本市场注入源头活水,进而对投资价值的引导以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带来足够的帮助。源远才能流长,如果源头没有把握好,将有损整个市场的发展基础。“公司盈利水平参差不齐,经营模式各有千秋,但是首先都要确保诚实守信。”

此次会议提出,要严厉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惩处;强化专门的执法力量;由证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形成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合力等举措。邵宇表示,这一系列举措将对上市公司形成震慑,在未来持续的一段时间内,企业都会着力提升财务质量。同时不仅是上市公司,包括参与其中的中介机构,也将受到相应的警示和典型案例处罚的震慑作用。

邵宇认为,“强化民事赔偿和刑事追责力度,加快新修订的证券法实施细则落地,对典型重大、社会影响恶劣的个案,依法及时启动‘集体诉讼’”这一举措影响十分重大。他认为,集体诉讼制度是成熟资本市场中一个重要的法律制度,具有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的建立和启动,会在较大程度上提高上市公司的违法成本,对市场起到一定震慑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东方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