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第一只腰斩股,就要回本啦

年轻人的第一只腰斩股,就要回本啦
2020年07月13日 10:28 硬科技评论

  震荡行情就是上车机会?牛市共鸣仍在,A股迎来“后浪”主力军,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年轻人的第一只腰斩股,就要回本啦 来源:硬科技评论

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正式在港股上市,作为首支「同股不同权」的股票,小米备受市场的关注,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还亲自出面为其站台。当时小米以17港元定价发行,49岁的雷军第二次在港交所鸣锣表示,「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

一、下跌后不断回购,2020年重返发行价

彼时现场的掌声不绝于耳,但尴尬的是,上市第一天,小米开盘16.6港元,较发行价17港元低了2.35%,之后盘中更是最低下跌到16港元,跌幅接近6%,虽然最后展开反击并一度触及17港元的发行价格,但是始终未能有效突破,收于16.8港元。

上市首日的表现可能预兆了小米接下来出人意料的走势,从「年轻人的第一只股票」到「年轻人第一只被腰斩的股票」,时间仅用了一年。

上市之初小米表现出色,最高涨到22.2港元,但是2018-2019年的手机市场正值4G尾声,5G千呼万唤,由于市场份额的下跌,小米股价便一路走低,2019年9月2日更是创下了8.28港元的上市新低,较发行价已经腰斩。只想问一声小米的投资者,Are you OK?

面对跌跌不休的股价,为了挽回颜面,小米开始了疯狂回购,截止今年6月24日规模达300亿的回购计划,小米上市以来已经进行了41次回购。可能是心诚则灵,随着小米不断的回购,公司的股价开始有所起色,并在2019年11月之后开始上升。

今年虽然历经疫情冲击,股价在2020年3月有所回落,但随后便开启一路上扬,目前价格已经达到16.84港元,距离当时17块的发行价不到2毛钱,从最低点的8.28港元到现在,涨幅就要翻倍。可能雷总说的翻一倍,是一场持久战。

二、2019年选择蛰伏,2020年初见成效

其实复盘2019年小米的触底逢生,到目前重回IPO发行价。公司股价的走势和整个手机市场更迭相一致,这同样也是小米自己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提升产品技术的蛰伏之路。

1、独立红米,销量回升,股价企稳

从小米手机销量变化来看,2018Q3销量到顶之时刚好就是小米IPO之际。随后小米销量下滑,股价也是极为配合一路下跌。为了应对,2019年公司独立红米品牌,形成差异化品牌定位:小米「探索前言科技」,站稳高端手机市场,红米「着力打造极致性价比」。

依靠红米,小米占据核心性价比用户群体,全年出货量总计1.25亿台,国内和全球市场份额均排名第四,与之相匹配的是,公司股价在此阶段开始触底企稳并在2019年底酝酿上升之势。

2020Q1在全球手机市场受疫情冲击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小米却实现量价齐涨、逆势增长。出货量方面,小米在全球五大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是五大手机厂商中仅有的两家维持出货量同比增长的厂商。而且由于5G高端机型的带动,小米2020Q1ASP持续提升,同比增长7%达到1038元。

2019年稳住阵脚,2020年逆势增长,由此公司股价做出反应,开始在2019年下半年触底企稳,进入2020年之后开始不断上涨。

2、大力清库存,轻装上阵5G赛道

可以说,2019年对于小米极为关键。作为承上启下,4G到5G的过渡之年,2019年整个智能手机行业,整体出货量都在下滑,各大厂商也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为了2020年5G元年,小米在2019年大力清库存。

先是在官网下架各类早期机型,之后连发行不到半年的手机,也是不断降价,总之是下了狠心清理4G库存。回顾整个2019年小米新机发布,无论是从机型数量,还是到技术迭代,都显得分外单薄。而到了2020年,雷总就直接表态,光是5G手机至少就有不下10款。

到2019Q4,小米库存周转天数仅为54天,截止2019年底,现金总储备达到660亿。健康的库存,稳健的现金流,小米为2020年到来的5G清理空间,轻装上阵5G赛道。

3、发力研发,打磨产品,冲击高端

除了清库存,小米2019年还在大力搞研发,不断打磨产品,冲击高端领域。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75亿元,预计2020年还将超过100亿元,近4年来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达53%。

?4、扩大海外市场份额

欧洲市场小米2020Q1出货量同比增长58.3%,市场占有率达到14.3%,排名前四,其中,西班牙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意大利、法国、德国也都排名前四;拉美地区虽然整体市场下滑,但小米仍然实现同比236.1%的增速,市占率排名前五,而且除了巴西以外,拉美基本使用西语,所以不要小看公司在西班牙拿的这个份额第一;此外小米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出货量不断增长,增速分别达到55.2%和284.9%。

结语

小米的股价从低谷中慢慢走出,到现在距离收复发行价不到2毛钱,其中是手机市场技术的迭代,格局的变化,也是小米这两年采取正确经营策略的结果。

届时收复发行价之后能否翻倍,还得看雷军能拿出什么样的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米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