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发展提速,如何看待慧聪集团(2280.HK)疫后时代的春天?

产业互联网发展提速,如何看待慧聪集团(2280.HK)疫后时代的春天?
2020年07月13日 09:48 格隆汇APP

  震荡行情就是上车机会?牛市共鸣仍在,A股迎来“后浪”主力军,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产业互联网发展提速,如何看待慧聪集团(2280.HK)疫后时代的春天? 来源:格隆汇

如果说2018年的巨头变阵转向,拉开了国内产业互联网布局的大幕,那今年疫后数字化提速,可说是开启了其加速渗透的引擎。

从支付宝宣布升级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美团配送开放升级为生活服务业“新基建”等巨头纷纷调整背后,是向供应链渗透及数字化趋势加速,在空间被打开的同时,也预示着产业互联网发展正驶入快车道。

当前国内产业互联网巨头云集,其中港股上市公司---慧聪集团(2280.HK)凭借长期深耕于B端企业服务及领先的战略布局,是国内率先抓住产业互联网“风口”的企业之一。疫情突袭,给慧聪集团的业务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挑战与机遇,公司如何应对和把握疫后又该怎样看待?或许透过慧聪集团持续更新的高管面对面谈话节目,会得到一些启示。

据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透露,疫情期间,慧聪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在线办公,快速、及时、准确地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仅用3天时间上线了抗击疫情专题,为全国提供疫情物资求购和供应信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快速连接起买家和卖家,并快速推出慧聪网“扶商行动”九大举措助力企业,来打破营销僵局,针对流量、注册用户、企业号、慧生意、慧精彩、续费用户、慧企通、互通宝、物流等均提出了扶持举措。

慧聪集团起于“慧聪网”,拥有长达28年服务B端中小企业的深厚基础。对慧聪集团而言,慧聪网既是业务根基,又是未来战略重点。疫情倒逼企业的业务流加速线上化、数字化,慧聪集团顺势而为,无疑将加速其对所覆盖行业的渗透。

慧聪集团总裁、中关村在线(以下简称“ZOL”)事业群董事长刘小东坦言,疫情期间,因为大多科技企业仍处于停滞状态,ZOL不得不面对“客户需求的放缓”的困境。

对此,其表示ZOL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实现降本增效,确保现金流稳定以抵御寒冬。同时,通过迅速将业务重心向线上转移,来解决线下业务受阻困难。如加速SaaS布局、强化小程序闭环、天猫店建立等增长型业务,实现了全域流量和交易进商额均大幅高于疫前。

目前,ZOL已实现自营与代运营两种模式并行。早在去年,ZOL的SaaS产品服务客户达1.2万家,同比增长243%,管理层预计今年有望突破1.5万家,而且ZOL的B端供应链已覆盖全国15个省。此外,据公司管理层透露,ZOL在天猫旗舰店几个月时间内,实现单月收入突破1000万元,意味着科技新零售平台转型战略获得实质性推进。

近期,ZOL的业务布局进一步提速。7月8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第二期供应商征集项目成交公告》,ZOL正式入围,成为中央政府采购供应商,并于近日已正式入围新疆、广西,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上超市“全疆一张网”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的供应电商。

众所周知,ZOL是国内家喻户晓的科技类媒体,凭借入局早及专业的内容生产优势,品牌深植用户心智,是慧聪集团在C端的重要布局。ZOL是慧聪消费品垂直赛道中快速发展出的公司之一,去年已完成达2.5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为25亿元,也预示其发展已迈入新阶段。

此外,继去年12月获湖南省醴陵市政府引导基金股权投资之后时隔半年不到,慧聪集团工业品垂直赛道上的中模国际再获国资青睐,今年6月与国投物流与供应链基金正式签署投资协议,获千万级股权投资;目前,中模国际已进入A股IPO准备工作期。以上标志着中模国际在建筑模板脚手架领域创新开展的生态综合服务商业模式逐步被主流资本市场接受认可,展现了各方机构对其未来长远发展的信心,也再一次印证了慧聪集团投资孵化垂直赛道战略布局的正确性和前瞻性,通过孵化行业独角兽公司快速发展,不断获得资本青睐,再通过资本市场放飞、获得超额收益。

管理层进一步透露,集团所布局的六条赛道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于慧聪集团而言,疫情所带来的机遇显然大于挑战。尽管疫情会令短期业绩承压,但透过疫后的表现来看,自去年确立全面的战略布局及路径以来,仍在既定的设计轨道中运行,并且发展有提速的可能。

小结

尽管疫情导致短期经营普遍面临严峻挑战,但却加快了产业互联网布局的步伐。产业互联网本质上是产业数字化,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的趋势,催化了数字化产业的高景气度。同时,由于产业互联网市场空间庞大,且不同于消费互联网赢家通吃的逻辑,具有天然的行业壁垒,慧聪现在的布局及卡位优势突出,这都将形成对其估值修复的基础逻辑。

目前,公司股价处上市十年以来的历史低位,有部分原因是去年由于计提商誉减值导致出现亏损。而后疫情时代,伴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这块压力也将逐步得以消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