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两年强势回归:风暴已过 晴空万里

小米上市两年强势回归:风暴已过 晴空万里
2020年07月11日 15:57 大摩财经

  震荡行情就是上车机会?牛市共鸣仍在,A股迎来“后浪”主力军,你还在等什么?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助你直通“牛市”!

原标题:小米上市两年强势回归:风暴已过 晴空万里 来源:大摩财经

“风暴尽头终将是晴空万里。”一年多前,雷军如此勉励小米的投资者。上市两周年之际,小米股价重新回到17港元上方,证明了雷军的预判:小米在资本市场终将穿越低迷迎来晴空。

7月10日,港股市场开盘后不久,小米(1810.HK)股价延续近日的强势,迅速突破17港元,最高冲至17.5港元,创下自2018年9月以来的新高。这天正是小米上市第三年的第一天,股价在经历过一年多低迷后重新回归发行价以上,也是小米收获的最佳礼物。

就在7月10日凌晨,雷军意气风发地发了一条微博:“Just beat it”。与股价的大力上涨相呼应,雷军的这句话颇有扬眉吐气之感:小米这两年产品出色、业绩亮眼,唯在资本市场不太得意;但今年,小米气势如虹,真实价值终于被市场认可,长期压制股价的空头被“beat”。如同经过与风暴的搏斗,阴霾尽去晴空万里,雷军的心情之愉悦可想而知。

时间是小米的朋友

作为港交所改革后迎来的首只“同股不同权”新经济股,小米在2018年7月上市时万众瞩目,受到投资者追捧。然而,小米上市前后正遇上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受资本市场持续动荡影响,小米股价被空头压制陷入低迷,跌破17港元发行价,2019年9月更创下8.28元的低点。

但是,小米的业绩基本面持续向好,更迎来5G商用启动的机遇,股价被低估的局面难以持续。从去年底被纳入港股通开始,小米股价就强势回归,即使今年有疫情影响也未能打断反弹势头,最近两个月的涨幅高达近70%,回归到发行价以上早在市场预期之中。

股价大幅回升,折射了市场对小米稳健业绩和长期趋势的看好。今年一季度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小米是前四大智能手机厂商中唯一保持增长的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3.6%至497亿元,经调整后净利同比增长超10%至23亿元。小米除在印度市场继续领先后,在欧洲市场也增长迅猛,境外收入首次达到总收入的50%。

今年二季度,小米销售强势趋势不改。618电商大促期间,小米全平台销售金额突破了100亿,同比增长超过54%,新旗舰产品小米10斩获了京东3500-4000价位段销量第一。这样的表现给小米的投资人注入了更强烈的信心。

今年初就有乐观预测小米股价将有望回到20港元以上,这一预判最近得到越来越多大投行的认可。这两天还传出消息,小米可能在下月就被纳入恒指成分股。这一重大利好落地后,小米将作为恒指权重股吸引更多被动投资基金的建仓,推动股价进一步上涨。

过去一年多,恒指受大环境影响成为“价值洼地”,但随着小米、美团等新经济股在港上市,以及阿里、京东等中概股陆续回归,港股受益于中国新经济、新消费,已经进入“新核心资产”驱动的时代。小米作为“新核心资产”的重要一员,价值进一步回归是必然。

雷军曾经断言,“时间将是小米的朋友”。上市两周年,小米用事实说明:这家年轻的世界500强巨头,最擅长的就是逆袭和持久战。

小米释放价值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过去两年,小米面对的宏观和行业形势不容乐观,从国际贸易对抗,到全球手机销量触顶,到今年全球此起彼伏的疫情,“黑天鹅”和坏消息不断。

但小米提前为应对全球市场不确定性做足了准备。2018年上市后,小米就启动了一系列改革,调整组织和人事,优化升级业务战略、改进产品策略,加快全球化布局,展现出更加强大的战斗力。

从2019年起,小米着力推动的小米和Redmi双品牌战略获得了成功。前者推出了MIX系列、小米10等更具技术竞争力的高端手机,为小米在中高端市场积累了良好口碑,提升了整体毛利率;后者则不断丰富小米的高性价比产品线,在行业竞争对手市场份额下滑的情况下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国内手机品牌中唯独小米出货量逆势增长,同比增速30.5%。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萎缩,头部厂商中唯有小米凭借国际市场上的强劲销量以及聚焦线上渠道,实现了销量同比保持增长:数据显示,Redmi K30系列在其上市两周年之际,销量已经突破300万部。

小米股价上涨最核心的驱动力还是小米在5G时代的价值逻辑重估。去年底,小米率先发布2000元以下5G手机,超出外界预期,今年小米又连续发布多款5G手机,进一步扩充了5G产品线。市场普遍认为,中国5G商用时代,没有4G产品不良库存、轻装上阵的小米具有明显优势。

小米顺应趋势,在今年初再次战略升级,明确提出“5G+AI+IoT=下一代超级互联网”的战略方向。“5G+AIoT”成为小米互联网基因在“新基建”时代全面爆发的抓手:未来五年,小米将投入至少500亿元,彻底确立在智能生活产品上的领先优势。

超前眼光的战略布局推动小米的业绩稳步增长。从2019年财报看,小米智能手机、IOT、互联网的收入分别为1221亿、621亿、198亿,毛利率更高的非手机业务收入已占到四成,尤其是互联网收入逆势增长。此外,小米IOT业务成长飞速,去年大幅增长超过40%,小米电视在国内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稳居中国市场第一,已成为小米继手机之后又一个标杆级产品。

和几年前相比,小米业务生态更为庞大复杂,但经营更加成熟稳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更为平衡,利润点更加多元,这也让它具备了对冲更多市场风险的能力。

2019年,小米营收达到2058亿元,同比增长17.7%;经调整后净利115亿元,同比增长34.8%。小米在海外已进入9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收入912亿元,已占近半壁收入江山,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还受益于IPO注册制改革对生态链价值的释放。此前几年,小米围绕AIoT生态链早早进行了大量投资布局,这些生态链企业中的佼佼者已陆续上市或在上市进程中。今年,小米生态链企业中的石头科技(688169.SH)上市后市值高达300亿元,九号智能也已顺利在科创板过会,此外还有多家已在排队中,这也意味着小米的投资收益在未来几年将持续释放。

利好不断,难怪小米今年在资本市场如此表现强势了。

•E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米 雷军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