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显光电:处于最艰难时刻,等待季度转盈

华显光电:处于最艰难时刻,等待季度转盈
2020年07月10日 20:38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两市成交屡过万亿、散户狂奔入场、牛市呼声不绝于耳……你还在等什么?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直通“牛市”!

原标题:华显光电:处于最艰难时刻,等待季度转盈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软库中华7月10日发布对华显光电的研报,摘要如下:

我们最近与华显光电(00334.HK)就第二季度营运及未来展望进行沟通,内容涵盖i)新冠疫情对集团生产及销售的影响、ii)客户的积极性及订单能见度、iii)营运资金、iv)未来扩产计划等。

订单能见度仍然偏低,出货量保持审慎

根据IDC数据显示,全球手机出货量于首季度下挫11.7%至2.8亿台,其中中国地区急跌20.5%。受累于第二季度疫情向全球蔓延削弱国外消费需求,加上第二季度初期中国手机供应链未能完全回复,我们相信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仍保持疲弱,尤其对于积极向外拓展的中国品牌小米、Oppo(包括Realme)、Vivo及韩国品牌三星(005930.KS)造成冲击。

虽然我们看见中国确诊人数大幅下降、部份已发展地区逐步放宽社交禁令、台厂四/五月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及平均售价回稳等正面讯号,但我们仍然认为尤其是中国手机品牌备货的情况未来仍难以积极,主要由于i)进入第三季度,包括印度、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的疫情正在蔓延,该等地区为中国手机品牌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ii)美国及英国科学家在医学期刊《细胞》发表报告指出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有可能出现变种,传播性估计为现时病毒的3倍–9倍,疫情再次爆发的阴霾下削弱备货积极性、iii)中印双边关系持续恶化,并开始对外交、商贸层面产生影响,而印度为小米(01810.HK)、Oppo等中国手机品牌高速扩张的地区。

因此,虽然我们认同在第二季度中国内地供需复甦的带动下,专注国内市场且市占率第一的华为出货量会有较明显的复甦,并带动集团出货量实现按季回升,惟鉴于中国以外地区的疫情及中印外交关系正在恶化,我们相信其他客户如小米(01810.HK)、Oppo及三星(005930.KS)等品牌的需求及订单能见度保持疲弱,并维持集团第三季度的出货量按年下跌15%-20%/按季增长5%-15%的预期。

资本开支与利息支出依然沉重截至2020年首季末,集团i)于惠州厂房拥有20条手机LCD模块生产线及2条中小尺寸LCD模块生产线,年产能约为8,400万片手机LCD模块及约700万片中小尺寸LCD模块、及于ii)毗邻华星光电T3面板生产厂房的武汉厂房拥有21条手机LCD模块生产线及1条中小尺寸LCD模块生产线,年产能约为1.1亿片手机LCD模组及约365万片中小尺寸LCD模块。由于武汉厂房约6,000万片新增的产能于2019年底增加,加上市场不确定性较高,即使惠州仲恺高新区华显光电园区的厂房于今年4月动工,但我们相信集团大幅增加生产线的可能性不高。集团的资本开支预期主要用于现有生产线的维护、自动化或生产柔性AMOLED模块的升级或改造。该等固定投资为集团营运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惟在亏损产生、现金周转期拉长的情况下该等投资成为重资产企业较为重的负担。

截至2019年底,集团计息借贷约10.5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底增加约1.7x,相当于145.3%负债权益比率,而现金比率则下降至4.2%。2019年新增贷款主要用于补充集团的现金流动性及用作营运资金,惟高借贷产生的利息开支则进一步蚕食集团微薄的利润水平。

基于集团今年度很可能录得亏损的预期,加上集团固定资本开支较高,我们相信集团难以大幅减少债务负担,并需要等待i)环球疫情出现明显好转,终端手机需求回复、或ii)集团于AMOLED显示模块生产及销售取得显著性的进展、或iii)集团于智能家居或车载显示模块生产及销售大幅增长至具影响力水平,方能带领集团产生出结构性的改变,打破资金紧绌引致的恶性循环。

处于最艰难时刻,等待季度转盈

受累于行业萎靡、新冠疫情的阴霾,集团目前仍然处于最艰难时刻,亦缺乏目前产品技术/销售渠道等的内在优势作出改变,较为被动的定位下我们不排除外在环境变差导致集团经营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然而,基于集团目前产能、客户群、产品升级的布局,我们同时相信一旦行业复甦,集团将能够迅速摆脱恶性循环且重拾增长。我们因而维持「持有」评级,目标价上调至每股0.45港元,以反映集团第二季度出货量实现按季增长、并于第三及第四季度亏转盈的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显光电 疫情 LCD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