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IPO半年盘点:网易美团领风骚 “第二个海底捞”引关注

港股IPO半年盘点:网易美团领风骚 “第二个海底捞”引关注
2020年07月09日 19:25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港股IPO半年大盘点:新经济双雄领风骚,“第二个海底捞”引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在过去十年间,港股市场的新股募资额多次成为全球交易所的冠军。此前6月收官,上半年的新股市场也尘埃落定,港股的IPO企业自然是亮点颇多,其中最为耀眼的就是京东和网易赴港上市。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港股新股市场在上半年质量非同一般(很多新经济巨头及生物医药科技企业),但要继续保持全球IPO募资全年冠军,那下半年就需要加把劲了。因为,上半年美股纳斯达克交易所以及A股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募集资金量都超过了港交所。京东、网易鹤立鸡群

  在年初,港股市场其实也上市了不少有特色的公司,但是在临近年中的时候,京东以及网易的港股上市,还是把新股的主角光环抢走。

  2020年上半年,港交所共有59只新股上市,总集资金额为港币873亿港元(毕马威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22%。自2018年4月实行新上市制度以来,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及采纳同股不同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均可在港股上市,而合资的公司也可到港股作第二上市。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表示,至今成功在上述制度下上市的公司共有23家,总集资金额为2759亿港元,其中就包括了此前上市的阿里巴巴和小米、美团等知名企业。

  毕马威还指出,尽管上半年整体市场气氛受新冠疫情及经济忧虑所影响,在新经济股上市的带动下,港股仍较全球大部分证券交易市场更具韧性。今年下半年,预计全球市场气氛将继续受经济不确定性影响,或会短期内影响IPO集资。然而,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IPO市场,预计港股市场将保持稳定,而美股中概股回归及医疗保健、生命科学板块有望继续带动市场,预计2020年全年总集资额将达2000亿至2500亿港元。

  毕马威中国香港新经济市场及生命科学主管合伙人朱雅仪表示:“香港资本市场在2020年上半年由生物科技公司等新经济股上市主导,有关集资额占市场总集资额77%,我们预计这个趋势将持续至下半年。经济数码转型势在必行,而疫情不仅加快其步伐,亦令市场对药物研发、医疗保健、供应链、物流、教育、及可持续发展方案的需求变得前所未有的迫切,从而推动了生命科学及科技企业的投资。”

  根据老虎证券提供的数据,上半年京东和网易募资的金额就达到了540亿(分别是300.6亿和242.6亿)港元,而排名第三的康基医疗募资仅31.3亿港元。制度改革促进新股市场

  虽然港股打新的收益不能与A股相提并论,但是上半年港股的打新收益却也不容忽视。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0上半年,沛嘉医疗-B以首日一手收益10440港元(以收盘价计)获“新股收益王”。

  (图片、数据来自老虎证券)

  该券商还指出,回顾过去半年的港股打新,牛股集中营依然集中在医药、物业、消费等几个行业,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医药股,该板块下半年预计依旧会大热,目前已递表的有嘉和生物、泰格医药等。生物医药大放异彩与2018年港交所对未盈利生物医药股上市新规不无关系,顶层的制度设计为未盈利生物医药股上市铺平了道路,也为今年打新投资者贡献了绝对的超额收益。

  受益于制度变革的还有中概股二次上市,今年之所以中概股纷纷传出回港上市消息,都与港交所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制度有关,随着国际关系的变化,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此外,蓝月亮、农夫山泉、泡泡玛特、上好佳等均已向港交所递表,2020下半年的港股打新市场值得期待。

  事实上,制度改革对新股市场的影响在A股市场上也有很大体现。毕马威指出(6月底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底,预计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共有124宗新股上市,总集资金额为1417亿元人民币。而科创板预计将有49宗新股上市,总集资金额为523亿元人民币 。这代表A股市场集资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计增长135%。“第二个海底捞”表现优秀

  由于此前海底捞在港股市场上优异的股价表现,市场就喜欢把一些有潜质的餐饮企业都叫成“第二个海底捞”。

  作为网红餐饮店,九毛九上市伊始就被拿来和海底捞进行比较,老虎证券表示,在核心指标翻台率上,九毛九旗下的网红品牌太二酸菜鱼甚至略胜一筹。与火锅这个黄金中餐赛道相比,酸菜鱼本身极具成瘾性,九毛九通过标准化的分工,让菜品摆脱对厨师的依赖。优秀的基本面让九毛九吸引了一众大佬当基石,其中就有知名机构贝莱德。被资本市场极度青睐的九毛九,上市首日涨幅56%,此后在疫情打压下有所回落,但截至半年度收盘,九毛九股价涨幅较发行价翻倍有余。

  表现优异的新股,除了九毛九外,自然就是一众大医药医疗概念股了。

  上述券商还指出,康方生物创始人主要来自艾伯维、拜耳、辉瑞等一线药企,未上市新药AK107以2亿美金卖给国际医药巨头默克集团。公司研发的方向主要是双特异性抗体(简称双抗),简单理解,双抗是单抗的升级版,是抗体药物领域较新的一个概念,被视为治疗肿瘤的第二代抗体疗法,是当下医药行业黄金研发赛道。优质的基本面让康方生物吸引了9家著名机构做基石,资金的热捧带来了首日50%的涨幅,中签一手获利的金额约8000港币,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肉签。公司于4月24日上市,首日就上涨50.2%,截至6月30日涨幅达到了129.3%。而5月15日才上市的沛嘉医疗上市首日便大涨68%,截至6月30日也大涨了12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