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控股集团ESG报告背后:投资者对长期价值的青睐

旭辉控股集团ESG报告背后:投资者对长期价值的青睐
2020年07月08日 14:41 智通财经

原标题:旭辉控股集团ESG报告背后:投资者对长期价值的青睐 来源:智通财经

近日,旭辉控股集团(00884)发布《2019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下称“ESG独立报告”),旨在为社会和环境、股东、客户、员工及合作伙伴创造长期价值。

在公共卫生事件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ESG主题的投资因回报率远超同期大盘指数正获得更多资金的青睐。截至目前,包含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博时基金、招商基金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基金公司已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承诺将ESG因素纳入投资分析和决策过程。

上述基金公司普遍认为,过去传统投资过度强调财务表现,不能准确反映一家公司的未来发展潜力,践行ESG理念的公司因兼具长期价值有助于为持有人创造更优的长期复合回报。

践行ESG经营理念长期复合回报表现良好

研究显示,ESG评分较高的公司因在资源利用、人力资本发展、经营管理方面更具竞争优势,因此此类公司具有相对较好的盈利能力,风险管理水平更好,同时把握机遇能力的水平也越高。

自上市以来,旭辉始终维持稳定的盈利增长和较高的利润水平,在长期复合回报方面表现显著。2016-2019年,旭辉营收和核心净利润均实现35%的复合增长率。2019年,旭辉实现核心ROE24.8%,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连续四年维持在20%以上的高水平,上市以来均值超过21%。

在稳健增长的同时,旭辉净负债率稳定在行业低位,截至2019年末,旭辉净负债率为68.5%。从债务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末,旭辉一年内到期的短债占比仅为20.4%,现金短债比2.7倍,债务结构合理。今年5月,旭辉已全部赎回于2020年5月到期的3亿美元6.375%的优先票据。在保证充足的流动性及现金储备前提下,堅持维持健康的资产负债情况。

此外,ESG评分较高的公司因具有相对较好的盈利能力,分红水平也相对更高。在以有限杠杆驱动高增长的前提下,旭辉上市以来累计派息1.44港元,已超过IPO发行价。在今年充满挑战的市场中,旭辉加派“20周年”特别股息4港分,连同2019年全年每股派息34港分,合计派息达38港分。

东方证券日前于研报中预测,基于大量的可结算资源和公司致力于提高持有型业务比重,旭辉2020财年收入或有较快增速,联昌证券也预计旭辉2020-2021财年收入预计维持20-30%的增速。

抗风险能力受市场考验 投资安全性凸显

另一方面,ESG评分较高的公司在治理方面具备更加突出的辨别能力,同时不易受到系统性风险冲击的影响,因此ESG投资常被业内称为“避雷利器”。

摩根大通在最近给客户的研报中表示:“公共卫生事件后,志愿者服务、社会凝聚力、社区支持等行为的反弹令人印象深刻,公共卫生事件加速了ESG投资的趋势”。花旗也在近期研报中对于旭辉的企业治理能力表示肯定。

由于旭辉在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展示出较高的风险控制能力,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均在今年重申和保持了对公司较为积极正面的评级。惠誉在针对旭辉的评级报告中指出,维持旭辉“BB”评级的一大因素,是其稳定的杠杆水平。

除境外评级机构的评价外,境内机构对旭辉的评价也趋于正面。如中信证券认为,旭辉有息杠杆维持合理水平,新增融资成本趋于下行,融资结构优化,短期偿债能力优秀,成本较同规模房企优势明显,将有助于其在波动的市场保有竞争力

受今年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旭辉一季度整体新推盘较少。但进入二季度后,公司在4、5、6月分别实现合约销售额130亿、202亿、251亿,提升显著。其中6月单月,旭辉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51.3亿元,同比增加约12%,创下历史新高。

据悉,2020年全年,旭辉可售货值3800亿元,分布在全国60余个城市,其中89%位于有人口持续导入的一二线及准二线城市。这些城市良好的经济基础决定了公共卫生事件过后其市场恢复相对较快,有利于公司抓住时机实现销售反弹。

旭辉方面曾表示,相较于上半年,下半年新开盘和供货都更为丰富,且货值主要处于目前市场回暖明显的一二线市场,新开盘项目绝大多数都将落地旭辉最新的CIFI-6产品,公司对于通过产品赢得客户,通过强执行力完成年度目标,充满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SG 旭辉 旭辉控股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