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原分行行长顾国明受贿案一审开审:被控非法收受超1.36亿

工行原分行行长顾国明受贿案一审开审:被控非法收受超1.36亿
2020年07月07日 17:51 腾讯自选股综合

原标题:工行原分行行长顾国明受贿案一审开审:被控非法收受超1.36亿

这家国有大行原分行行长受贿案一审开审:被控非法收受超1.36亿

来源:行长要参

2020年7月7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顾国明受贿一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2020年7月7日上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顾国明受贿一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及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公诉机关指控:2005年至2018年,被告人顾国明利用担任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融资贷款、承揽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谋取利益。2008年至2019年,顾国明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6亿余元。顾国明因涉嫌职务违法犯罪于2019年6月6日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维权)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留置,同年11月20日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3日被依法逮捕。顾国明在接受调查期间,如实供述调查机关已掌握其受贿586.13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主动供述调查机关尚未掌握其受贿1.31亿余元的犯罪事实。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顾国明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以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辩护人针对被告人“坦白”“社会危害性”等量刑情节请求法庭对顾从轻处罚。被告人表示真诚认罪悔罪,接受法律制裁。庭审持续到当日11时10分。合议庭将在评议后依法对本案择期宣判。

顾国明落马脉络梳理

简历显示,顾国明出生于1967年9月,汉族,上海市人,大学学历,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其曾在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任职多年,2002年6月至2015年8月,任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5年8月至2019年6月,任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9年6月被免职。原系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9年7月辞去人大代表职务。系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2019年6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顾国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后,该行新行长人选火速选定,付捷被任命为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新任党委书记、行长。公开资料显示,付捷原是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9年11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顾国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根据通报,顾国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隐匿财物、销毁证据,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他人为其高尔夫球会员卡充值,违规收受贵重礼品、礼金,无偿借用管理服务对象住房和车辆,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取私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为关系人“量身定做”选拔任用方案;严重违反生活纪律,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通报还称,顾国明身为中管金融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崩塌,党性修养缺失,毫无敬畏之心,人生观严重扭曲,价值观极度物化,把国家托付管理的金融资源当做交易筹码,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相互利用,甘于被“围猎”,涉嫌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知止,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利益,应予严肃处理。

2019年12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涉嫌受贿一案,由上海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近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犯罪嫌疑人顾国明决定逮捕。

2020年2月10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披露,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正局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顾国明享有的诉讼权利,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指控:2005年至2018年,被告人顾国明利用担任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行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融资贷款、承揽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多位银行高管相继被查

今年以来,金融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已有多位银行高管相继落马,国有大行,部分股份行及城农商行的银行高管均有接受调查。

7月6日,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华夏银行长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任家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

7月6日,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安庆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进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24日,据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国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郭继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青海省监委监察调查。

6月4日,据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显示,烟台银行原行长、烟台市再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学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烟台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4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3日,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呼和浩特市监委监察调查。

5月29日,四川广汉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邱述源涉嫌严重违法,经四川省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德阳市监委监察调查。而2020年1月邱述源刚刚辞职,四个月之后便被查。

5月28日,据铜陵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安徽怀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12日,据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蚌埠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绍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12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对外发布公告,鸡西农商行原副行长陈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对外发布公告,称华融湘江银行原党委委员、常务副行长张建国(副厅级)涉嫌受贿、违法发放贷款、骗取贷款一案,由湖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和湘潭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益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对张建国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公安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