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找到“接盘侠” 一年只赚0.3亿元的神州租车为何成香饽饽

成功找到“接盘侠” 一年只赚0.3亿元的神州租车为何成香饽饽
2020年07月03日 18:14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成功找到“接盘侠” 一年只赚0.3亿元的神州租车为何成香饽饽 来源:人民号

神州租车又双叒找到“接盘侠”了。7月2日晚,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香港)已与主要股东签署收购要约,拟以每股3.1港元的价格,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即华平资本旗下公司)持有的神州租车不超过6.1亿股股份,投资金额不超过19.02亿港元(约合17.34亿元人民币)。据悉,去年神州租车净利润仅为0.31亿元,同比减少89.3%。那么,一年只赚0.3亿元的神州租车为何成了香饽饽?

资料图全景网供图

上汽集团 意外“截胡”

背景资料显示,上汽香港是上汽集团在中国香港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境外投融资等业务。这则公告也让神州租车股价涨幅一度逼近20%,截至7月3日收盘,神州租车股价为2.84港元,上涨12.25%。

而这也是近几个月来,神州租车找到的第三个“接盘方”。由于陆正耀同为瑞幸咖啡和神州租车的董事长、大股东,自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发生以来,包括神州租车在内的神州系企业均受到牵连。神州租车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股价也遭腰斩,不得不走上“股份甩卖”之路。

今年4月,神州租车的另一股东Amber Gem试图接手,欲分两批收购神州租车总计17.11%股份,如果交易完成,神州租车大股东的地位将被华平资本取代。

但一个多月后,北汽集团突然“杀出”,欲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亿股股份,相当于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21.26%。如果交易照此交割,北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

然而,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该交易还未落地北汽集团又遭遇了上汽集团的“截胡”。根据上述要约,上汽香港所收购的股份总数预期将占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92%,若交易完成,上汽香港及其背后的上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

神州租车业绩低迷

不过,就神州租车目前的业绩来看,其并不算优质资产。神州租车去年财报显示,公司自身也面临着业务困境。

去年神州租车总营收为76.9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9.3%;利润方面更是出现大幅滑坡,净利润仅为0.31亿元,同比减少89.3%。此外,神州租车面临着一定的偿债压力。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短期有息负债合计44.93亿元,但手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33.04亿元,不足以覆盖短债。

一家业务下滑如此严重的公司为何却遭多方争抢?上汽集团对外给出的说法是,神州租车是国内领军的汽车租赁企业,在相关领域内具有较为成熟的运营管理经验。本次收购如能按约完成,将有助于上汽出行业务的加快发展。同时,神州租车与上汽集团可在资产效率提升及服务创新模式探索等方面协同合作。

上汽集团对出行业务有意已久。去年5月,上汽集团旗下的移动出行品牌“享道出行”正式发布,涵盖长租、车辆高端专车、日常网约车、会务用车、班车、包车等企业出行服务产品。

而此前的北汽集团对于出行业务也一直颇感兴趣,其旗下承担出行服务业务的公司为华夏出行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共享平台,其分时租赁业务又分为两个品牌,一是为普通用户提供共享汽车服务的“摩范出行”,另一个品牌是在北京市提供公务出行服务的“北京出行”。

传统车企加速布局出行业务

近年来,出行服务成为汽车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传统车企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已经来到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由此可见,加快出行业务布局、延伸服务产业链,或是传统车企颇为青睐神州租车的原因。由于神州租车境况不佳,又受瑞幸造假事件波及,此时正是”抄底“的好时机。

“上汽集团也好,北汽集团也好,如果想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出行服务商转变,相比于从零开始,收购可能是更好的方式,神州租车现在的处境或是收购的最好时机。”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另外,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则对记者表示,实际上,神州租车的每年车辆更新换代的需求还是不小的。“谁掌握着神州租车的话语权,谁就能拿到他们今后的大额采购单,租车一要扩大车队规模,二是每年补充新车接替报废车。为自己生产的车多条销售渠道,相信造车企业对用车企业会很感兴趣的。”况玉清说。

几经波折,这次上汽集团能顺利接手神州租车吗?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神州租车 上汽集团 香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