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版将迎来超级独角兽企业

科创版将迎来超级独角兽企业
2020年07月03日 17:15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科创版将迎来超级独角兽企业 来源: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科创版将迎来超级独角兽企业

北京证监局网站7月1日披露,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数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版上市辅导,据最新一次融资测算的“京东数科”目前的估值在20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科创版即将迎来又一家超级市值的公司,市场人士称,如京东数科获批科创板上市,其市值空间充满想象力。目前占据科创版最高市值的是“金山办公”,其总市值接近1500亿元,之前以光速获批上市的“中芯国际”目前在香港的市值超过1800亿元。

据了解,京东数科脱胎于2013年开始独立运营的京东金融,以消费金融起家,国内首个推出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京东白条”,迅速成为行业效仿的目标。京东金融由京东电商孵化而来又反哺了京东的电商业务,并逐步由消费端延伸到供应端,很好地结合了京东作为直营电商在供应链上的优势。

2018年京东金融品牌升级为京东数科,发力产业数字化领域。京东金融成为京东数科的子品牌,手持“金融”和“科技”两张王牌,希望突破金融边界向实业延伸,通过数字科技实现金融与产业的链接,不断复制B2B2C的商业模式。2016年公司完成A轮融资,估值464亿元,2018年完成B轮融资,估值超过1300亿人民币,2020年6月,京东集团增资京东数科,公司估值约2000亿元。工商信息显示,2020年6月22日,京东数科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京东数科是一家致力于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公司以AI、数据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数字科技为基础,建立并发展起核心的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产业理解能力和B2B2C的企业服务模式。

京东数科完成了在AI技术、机器人、数字营销、智能城市、金融科技等领域布局,服务客户纵贯个人端、企业端、政府端,累计服务涵盖4亿个人用户、800万线上线下小微企业、7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17000家创业创新公司、30余座城市的政府及其他公共服务机构。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经常打脸。转型中的京东数科其核心业务还是互联网金融,尽管其一直将风险管理能力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但频频发生的违规和暴雷不禁让大众对其核心能力表示质疑。

互联网业务的下一个增长点是2B业务,但相比2C业务的快速迭代,2B业务需要对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传统行业正在5G+互联网的大潮中突围,一大批IT、CT企业凭借各自优势正在杀入,京东数科裹挟金融科技概念杀入B端,看似最有价值的地方往往也铺满荆棘。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极大地促进了在线销售的发展和人们购物习惯的改变,但现实的线上零售业竞争早已进入白日化阶段,正在各方杀得昏天黑地的时候,因短视频和直播带货走红的抖音和快手也不甘仅仅充当流量通道,直接杀入了已经刺刀带血的电商零售业。京东的直播不温不火乏善可陈,却反其道行之,从2C业务直插2B业务,希望在2B业务上培育出一个新的生态。产业数字化会是京东的下一个蓝海吗?京东数科上市,我们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独角兽 京东 市值 京东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