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格切换正当时,地产旺季将来临,资金疯狂涌入买买买!

市场风格切换正当时,地产旺季将来临,资金疯狂涌入买买买!
2020年07月03日 16:52 格隆汇APP

原标题:市场风格切换正当时,地产旺季将来临,资金疯狂涌入买买买! 来源:格隆汇

7月1日,A股市场风格快速切换,上半年从表现亮眼的科技,医药快速转入金融,地产等市场低估板块。在这类权重股的带动下,沪深两市总成交额再度突破1万亿元。7月2日,权重行情延续,大金融/煤炭有色板块带动下,上半年表现萎靡的行业纷纷大涨,助力大盘指数站上3100点。

一、地产受青睐,资金持续买买买

权重板块除开金融券商流入资金最多之外,其次是地产行业,根据万得数据显示,近20日以来房地产行业资金净流入大于20亿元,在6月30日至近短短4个交易日时间,地产个股纷纷大涨,其中绿地控股大涨32.85%,金地集团24.10%,金科股份23.19%。

来源:万得

1、地产行业估值已经初在底部,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支柱性行业,跟经济环境始终紧密相联。房地产自2016年开启调控之后,房价趋向稳定,整个地产行业也在经历洗牌,在严控地产资金链之下,众多小房企逐步退出。

这种情况在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冲击下表现更为明显。在国内一季度实际GDP同比下降6.8%的背后房地产行业线下售楼处大量关闭、项目施工停滞1-2个月,根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房地产投资分别同比下降26.3%、 27.2%与7.7%。

政策施压加疫情影响,房地产成为今年除银行之外表现最差的板块,万得地产指数以6月30日截至整体跌幅达到12.44%。对应的估值也来到近3年以来的最低点,在今年5月份,地产估值在8.32,低于2014年3月和2018年8月的估值底,处于历史的低位。

来源:万得

2、六月销售超预期,下半年是地产旺季

红六月出现万人摇局面,在杭州,新房多盘出现了“万人摇”,部分千万豪宅出现抢购,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市区新房成交了68399套,半年度总成交金额2013.3亿元。其中,6月的成交量达到19528套,创下2017年6月以来新房单月成交量的最高值。

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因为上半年一般实地产的淡季,二季度开始地产企业为了冲年中业绩都会开启放盘销售,而六月份又是最后一天,房企通常会实行优惠政策刺激购买力。直接带来龙头房企的销售数据好于预期。在今年二季度,百强房企整体的销售恢复情况好于预期,TOP100房企二季度全口径业绩规模高于去年同期。 如恒大、世茂、金茂、绿城、禹洲、花样年等,上半年业绩表现较为突出,累计业绩同比实现逆势增长。

以此次行情龙头金地集团为例,6月实现签约金额338.2亿元,同比增长61.7%,实现签约面积17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2%。1-6 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016.3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累计签约面积48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3%。

在点燃“红六月”同时,下半年更是地产的销售旺季,有着金九银十之称。在行业特点高周转之际,快速的销售回款能够保证企业现金流,所以六月龙头销售数据,给与市场积极的信号。

二、各项数据稳步向好,地产行情下半年值得关注

仔细来看2020年整个行情,地产依附行业比如精装修,家居类板块涨幅节节升高。原因在于地产建设周期从建设到竣工销售交房大致在5年左右,而在2015年-2017年是近几年来房地产投资建设最火热的时期,积累的大量房源装修需求堆积在2020年,所以精装修迎来的爆发。

来源:万得

今年来看的话,地产行情始终是要围绕着房企的经营数据以及政策。

首先当前房企马太效应,维持强者恒强局面。众所周知房企是通过高周转,高速度的开发建设销售,才能减少成本支出,获取最大利润,并投入到下一个项目的开发盈利中。所以在2016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在15-18年间,前10强房企市占率从16.9%大幅提升至28.3%。再加上房企从规模扩张向品质升级的新时期,直接造就当景气度下行、政策持续收紧时,集中度提升却明显加快,基本维持强者恒强的格局。

在走出疫情逐步复工之下,房企开工节奏逐步恢复正常水平,维持高位运转。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2020 年 1-5 月,房屋新开工累计面积 69533 万平方米,累计同比减少12.8%,5 月单月同比增加 2.5%,年内首次转正;房屋施工累计面积 762628 万平方米,累计同比 2.3%,5 月单月同比减少2.9%。

国家政策维持“房住不炒”主基调,趋向于缓和。近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房住不炒”,同时要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不过“渡难关”政策也让往年高压的局面趋于缓和。比如各地政府的“因城施策”,通过放宽落户、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等政策释放城市购房需求,比如惠州、天津、江西、山东等地放松人才限贷政策,南宁降低人才补贴认定门槛,西安出台新人才补贴政策。

另一方面,房企皆是高杠杆企业,通过不断融资保持自身现金流。根据数据显示,1~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2654亿元,同比下降6.1%,降幅环比收窄4.3个百分点,其中,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及个人按揭贷款分别为19479亿元和1015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3.0%和0.9%,降幅环比分别收窄5.9个百分点和4.5个百分点。

从上述来看,房地产可以说最快走出疫情影响的行业之下,各项数据都在往向好的趋势走,不能否认下半年地产股的确是一个机会。平安证券认为:经济企稳、楼市复苏下政策由托底转向观察期,但供给持续放量背景下,下半年楼市调整压力犹存、叠加政府工作报告中因城施策表述,及疫情仍存在反复可能,年末或迎来新的政策窗口期。

不过房企高额的负债是投资者眼中的一根刺,截至到2020年一季度,A股房企负债率前三分别是京投发展中南建设以及中交地产,均是在88%以上。在外围经济环境逐步变差,国内经济还在恢复的背景之下,这个风险因素不能不忽略。

来源:万得

三、小结

地产作为经济的支柱型产业,经济的逐步恢复也必然会带动其产业的向好,在调控政策保持稳定,地产销售的持续回暖以及基本面支撑的背景之下,低估的地产公司是值得关注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地产 房企 政策 销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