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可口可乐后,蒙牛和这个国际乳业巨头又有合资新动作!

牵手可口可乐后,蒙牛和这个国际乳业巨头又有合资新动作!
2020年07月03日 00:11 foodinc

原标题:牵手可口可乐后,蒙牛和这个国际乳业巨头又有合资新动作! 来源:foodinc

文:何丹琳

刚刚才传出要和可口可乐牵手的蒙牛,在合资上又有了新动作!这次“亲上加亲”的对象,是欧洲乳业巨头。

小食代留意到,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发布《阿拉福兹有限责任合作社与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公示文件,披露了双方此次合作的更多细节。

上述文件显示,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实体与阿拉福兹有限责任合作社(即Arla)及其关联实体达成一揽子交易计划,包括:(1)设立一家交易双方共同控制的合营企业,以及(2)合营企业在设立后收购内蒙古蒙牛奶酪有限责任公司的全部股权。

这意味着,蒙牛将旗下的奶酪业务都注入到合资公司,Arla将和蒙牛共同打造专注奶酪的爱氏晨曦品牌,并由合资公司运营。

工商资料显示,内蒙古蒙牛奶酪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8年,为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有,经营范围为乳制品、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含乳固态成型制品、饼干、糖果、饮料(固体饮料类)的生产、销售,等等。

“奶酪联盟”

小食代介绍过,在奶酪业务上合作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Arla和蒙牛早于2019年时便成立了一家专注于奶酪业务的合资公司。

今天,蒙牛方面在回复小食代查询时表示,本次合资公司是双方前期在奶酪合作方面的延续,由此完成了“从生产加工到终端销售的合作一体化”。

据蒙牛今天对小食代透露,目前,合资公司的产品线涵盖儿童奶酪、休闲奶酪、佐餐奶酪及高端奶酪产品等,旗下品牌包括Arla爱氏晨曦,高端奶酪品牌嘉士德罗Castello和专业的黄油品牌乐派克Lurpak等。

蒙牛和Arla的奶酪合资公司爱氏晨曦旗下部分零售渠道产品

目前,双方在中国奶酪市场所占的份额尚不算太高。小食代留意到,根据上述公示文件显示,在同一相关市场,所有参与集中的经营者(注:即中外合资双方)所占市场份额之和小于15%。存在上下游关系的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在上下游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均小于25%。

在这一合资公司中,结成“奶酪联盟”的两大乳企发挥着各自不同的优势。

“Arla主要提供先进的奶酪生产技术,以及强大的奶酪研发能力,蒙牛主要提供在中国强大的营销推广能力,和广泛的销售渠道资源。”蒙牛今天向小食代表示。

蒙牛和Arla的奶酪合资公司爱氏晨曦旗下部分餐饮渠道产品

在奶酪领域频频出手,蒙牛高层加码这一细分市场的决心显然易见。

小食代介绍过,今年1月,蒙牛拟以约2.8亿元对价获得“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股份5%股份,同时通过约4.6亿元对价获得拥有上市公司几乎全部产能资产的子公司吉林科技42.9%股份。总对价约7.4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在被问及这两块奶酪业务未来是否会“联手”时,蒙牛今天向小食代表示,“蒙牛系战略投资妙可蓝多,与本次交易无关”。

新增长点

面对中国这一全球奶酪品类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乳企巨头们纷纷加码并不奇怪。

小食代拿到的一份英敏特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虽然整体规模还不大,但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奶酪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1%,排名全球第一。而英国、西班牙、比利时、瑞士、芬兰、意大利等欧洲成熟奶酪市场近年来的增长则持平或略有下滑。

图片来源:英敏特

欧睿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奶酪市场规模(零售额口径)达58.33亿元,同比增16.8%,并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增至105.3亿元。

但要抓住风口也并不容易。去年,Arla全球国际市场业务的执行副总裁TimØrting Jørgensen曾向小食代提到,其奶酪业务的最大挑战在于研发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

“我们也是经过一段时间才发现,像棒棒糖一样的儿童零食奶酪很受中国消费者欢迎,这对奶酪业务来说是一个制胜法宝。”他说。

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和品牌方的应对策略,来自第三方机构的市场调研结果也得出了结论。英敏特在上述报告中指出,在亚洲地区,再制奶酪零食是奶酪品类的增长驱动力。近年来,尽管人均消费水平较低,但亚洲的奶酪市场一直是增长最快的,生产商会根据当地需求和口味来调整产品。

就现在来看,零食形式的奶酪最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零食形式特别重要。比如在中国,零食是奶酪排第一位的消费场景,有42%的消费者选择当做零食来吃。”英敏特报告举例道,蒙牛更换了臻享休闲小食系列的再制奶酪的包装,其产品宣称钙含量高和营养丰富,可以补充能量。该系列有原味、芒果和菠萝三个口味。

蒙牛旗下的奶酪零食

该报告又指出,在亚太地区,推出奶酪新品需要满足“口味、健康和便利性”的市场需求。因此,可以看到有些亚太地区的奶酪生产商正在推出迎合当地偏好的口味,并会添加功能性健康成分。

例如,中国的塔拉额吉推出了冰淇淋口味的酵醇酪干,韩国有奶酪生产商推出了含DHA及多种维生素的再制奶酪,日本则有厂商推出了含有膳食纤维和双歧杆菌以促进消化的干酪。

可以看到,在产品多样化方面,中国奶酪市场确实还能给乳企提供增长空间。

爱氏晨曦今年上市的新品

本土化创新

既然有了基本判断,那就干吧。今年以来,由蒙牛和Arla联手打造的爱氏晨曦明显加快了“上新”节奏,推出了更多迎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新品。

小食代留意到,例如在零售渠道,今年上半年,爱氏晨曦推出了一款类似酸奶包装的“鲜奶酪”,以及一款芒果慕斯味的奶酪甜点产品。据该公司今天向小食代透露,7月中旬还将上市一款常温奶酪零食。

另外,爱氏晨曦在中国也提供奶酪的餐饮服务,尤其是做披萨或者其他菜式烹饪专用的奶油奶酪等。针对餐饮渠道,2020年上半年,爱氏晨曦在航线酒店领域引进了丹麦高端奶酪品牌CASTELLO及高端黄油品牌LURPAK。

“在疫情影响下,我们积极拓展新渠道机会,联合巴黎贝甜等10家烘焙餐饮商户,借力饿了么进行品牌联合营销,将LURPAK黄油粒产品引入烘焙市场。”爱氏晨曦方面今天告诉小食代。

爱氏晨曦今年上市的新品

“2020年下半年,我们还会有5款新品上市。”爱氏晨曦今天告诉小食代“剧透”道,2020年继续发力餐饮领域,精细化餐饮品类布局,深入“中西餐食、烘焙茶饮、酒店航线及餐饮电商”四大细分市场,进行横向奶酪、黄油及奶油多品类,纵向高、中、低多品牌产品布局。

具体来说,针对烘焙市场,8月将会推出2L大包装冷藏淡奶油,产品为丹麦进口,主要供应有中央加工厂的烘焙连锁大客户。针对中西餐食,9月将在中国市场首发上市一款据说“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天然马苏里拉奶酪产品。

爱氏晨曦今年上市的新品

“针对崛起的中式茶饮市场,我们计划在今年9月推出丹麦纯乳脂奶基底。” 该公司表示,另外,下半年还将在餐饮电商领域推出两款国产的马苏里拉奶酪和黄油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本土化产品创新的同时,这家合资公司也在建立本地化生产平台。

爱氏晨曦今天向小食代透露,其即将在武汉建立“世界一流的奶酪工厂”,以满足不断攀升的供应需求及新品研发需求。不过,暂时并不清楚该工厂未来将生产什么奶酪产品。

据爱氏晨曦今天透露,其2020年1-6月营收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营收(注:去年合资公司成立之前的业绩,为Arla和蒙牛的奶酪营收加和)。

“我们在疫情期间仍实现了逆势高增长。”该公司表示。尽管没有透露有关营收数据,但其表示,相信爱氏晨曦未来“将成为下一个百亿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蒙牛 蒙牛乳业 乳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