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碧桂园万达扶贫点声音:“扶贫这个伟大事业给了村民光明的希望”

来自碧桂园万达扶贫点声音:“扶贫这个伟大事业给了村民光明的希望”
2020年07月02日 18:55 中国房地产报

原标题:来自碧桂园万达扶贫点声音:“扶贫这个伟大事业给了村民光明的希望”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何欣/文

几年前,广东省英德市河头村有一片荒芜的土地,杂草比人还高;那时的贵州省丹寨县还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江西省吉安县桐坪镇的育英小学也只有一栋教学楼,白天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晚上孩子们把课桌并起来当床铺。

现在,河头村那片荒芜的土地变成了果园,挂满了百香果,贫困户们通过土地流转、占股的形式得到部分收益,还可以在果园上班增加收入;丹寨县成为了一个旅游小镇,平均每日接待人流量1.5万人次,直接吸纳781人贫困户就业;育英小学变成了花样年希望小学,不仅有学生公寓,还有综合大楼、第二教学楼、食堂等,学校的跑道操场也被称为“最美村小运动场”。

近几年来,政府和企业携手合作助力脱贫攻坚,有些房企也加入其中。如,碧桂园携手广东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派出工作组进驻河头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河头农业产业园,村民可获得一份土地租金收入、一份务工收入和一份分红收入,惠及建档立卡户14户52人;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了丹寨县作为帮扶对象,采用了“包县扶贫”的模式,从扶贫思路、资源整合、产业选择、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安排,以“造血式”扶贫推动5.65万贫困人口脱贫;花样年集团从2006年开始持续捐建江西省吉安县桐坪镇的育英小学,将育英小学打造成了花样年希望小学,累计有2500余名当地学生受益,近200名学生考入大学。

━━━━

碧桂园:打造产业园惠及建档立卡户

河头村坐落在广东省英德市西南面,是广东省定的相对贫困村,557户中有55户贫困户,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总共才7200元。

2018年4月,碧桂园携手广东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派出工作组进驻河头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也是在那个时间点,碧桂园扶贫工作人员童秋振来到了河头村,开始了他扶贫生涯的第一个扶贫项目。

童秋振刚入驻河头村时,需要租用村民的土地来建设百香果基地,但遇到了村民的反对。

“村民对那片土地有很深的土地情节,很多人一开始都不愿意出租土地 。”

为了说服村民,童秋振通过驻村工作队和镇政府的力量,一户户去做工作,之后在当地村委的帮助下,把村民的工作做通了。

2019年10月,河头农业产业园基本建设完成。这个产业园是在广东省委办公厅指导下,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集中吴屋村、石下村连片闲置的300亩农田,统一流转至英德市碧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优质果蔬的种植运营管理。采用这种模式,村民可获得一份土地租金收入、一份务工收入和一份分红收入,惠及建档立卡户14户52人。

据童秋振介绍,通过土地流转,一可以增加村民土地租金的收入;二村民以占股的形式,会得到部分的产业收益;三附近的村民可以在这个产业园上班,每天结算工资。

一位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不用外出,就有一份工打。

除了产业园外,童秋振告诉记者,晚上还会举行就业扶贫培训,免费给村民们提供一些资源,并且提供一些就业的机会。

“我们大家都应该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有了扶贫这个伟大的事业,才有了现在这么多的平台资源往这边(河头村)倾斜。在没有精准扶贫之前,这种资源绝对是不可能的,我觉得这个(精准扶贫)太伟大了。”童秋振还表示,也给了他们从业人员一个机会,给了村民、贫困户一个特别光明的希望。

截至2019年,河头村人均收入从2017年人均纯收入12200元提高至15200元,村集体

收入从2017年82000元提高至274000元,实现脱贫摘帽。

━━━━

万达:推动5.65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4年底,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选择了贵州省丹寨县作为帮扶对象,根据丹寨县特点,以“精准、直接、普惠、发展”为目标,确定了以长期、中期、短期相结合,以教育、旅游产业和扶贫基金相结合,投资21亿元创建万达旅游小镇、万达职院、万达基金,以“造血式”扶贫推动5.65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万达小镇开业之后,吴明超的辰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生意越变越好。“我现在有三分之一的菜,都是卖给万达小镇的商户们。”

蔬菜种植生意好转后,吴明超在广东打工的妻子、儿子都回家帮忙了。“现在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我很幸福了。”

在吴明超看来,光让自己生活变好是远远不够的。“自己生活好起来之后,还要把一大批贫困户扶起来,帮助他们脱贫。”吴明超告诉记者,在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基本都已经脱贫,年收入过万。

丹寨县万达帮扶项目协调办公室副主任汪贞勇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在县委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丹寨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这种脱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同时也是精神上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大功夫、下硬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汪贞勇介绍,万达在丹寨采用了“包县扶贫”的模式,从扶贫思路、资源整合、产业选择、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系统安排。确定教育、产业、基金并举,长、中、短期结合的扶贫模式。即长期项目是捐资3亿元建设一座大专职业学院,通过教育实现贫困代际阻隔;中期项目是出资13亿元建设一座旅游小镇,带动丹寨旅游业发展,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短期项目是出资5亿元设立丹寨产业扶贫专项基金,对特殊困难人群兜底帮扶。“三个项目兼顾了当前目标和长远发展,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帮助丹寨实现精准脱贫,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在万达小镇的辐射带动下,我们挖掘全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带动全县其他旅游村寨的集体‘升温’,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小镇为核心的四条旅游线路,辐射89个贫困村的乡村旅游扶贫带。”据汪贞勇介绍,小镇开业至今累计接待人流量1400多万人次。单日接待人流量最高达12.63万人次,平均每日接待人流量1.5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70.06亿元。小镇内商管、酒店、影城、商铺、环卫、安保、常态化演艺、停车场等岗位直接吸纳1388人稳定就业,其中贫困户781人(户),户均增收2.7万元,直接带动6516人、间接带动12810人实现就业增收,占全县贫困人口的21.85%,户均增收2375元,有力助推了丹寨县脱贫攻坚。

2019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丹寨县实现了整县减贫摘帽目标。

━━━━

花样年: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十几年前,位于江西省吉安县桐坪镇的育英小学建校时只有一栋教学楼,几百名住校师生学习生活都在这栋教学楼进行,孩子们白天在教室里上课,晚上把课桌并在一起当床铺。

当了解到育英小学的情况后,花样年集团当即决定捐建这所学校,将这所学校打造成了吉安花样年希望小学。花样年集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与其一年建十所学校,不如花十年打造好一所学校。”

之后,花样年集团先后捐建了6栋教学楼及若干附属设备设施,包括新教学大楼、综合大楼、第二教学楼、学生公寓、幼教楼、食堂、学生厕所、饮水工程、运动场等。

除了建设基础设施外,花样年集团还启动了员工支教去学校教授相应课程、设立教师培训基金提升学校老师素质、组织城市体验之旅开阔师生眼界。

花样年集团董事会主席潘军表示:“硬件设施建设只是教育的基础部分,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学校最核心的价值点。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不是仅仅当上科学家、企业家,而是要学会做一个平凡而幸福的普通人,要有感恩的心,发现美的眼睛、敏感的耳朵、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态。”

在花样年集团多年的持续努力,学校的硬件条件及“软实力”不断提升,累计有2500余名当地学生受益,近200名学生考入大学。2017——2018学年,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在全县位列农村第一、城乡全部学校全县排名第四。目前,在校学生近1200人,专任教师近60人,覆盖幼儿园到完全小学,开始撤并周围其他学校。

花样年集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农民在外打工,其子女则在大多数情况下成为‘留守儿童’,空巢家庭、隔代喂养的留守儿童导致系列生理问题、心理问题,严重影响社会和谐发展:将会导致文化的断层和全民素质的下降、导致经济建设生产力的低素质、导致城乡贫富差距继续变大和社会的不稳定等。”

为此,花样年集团灵活利用学校留守儿童集中寄宿制的特点,以“美育+体育”为特色,在国家规定的课程之余,增设国学、音乐、美术、足球等“七彩课堂”,将审美教育、爱的教育、感恩教育融入到学校教学中。

“集团非常认同教育公平的观点和实践,中国未来的发展在乡村,中国的未来依靠乡村教育,未来十年,花样年要以吉安花样年希望小学为基地,继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花样年集团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马琳曹冉京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以及任何形式使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碧桂园 扶贫 贫困户 产业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