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起的阿斗,从民族之光到“人人唾弃”,杨元庆:专心做搬运工

扶不起的阿斗,从民族之光到“人人唾弃”,杨元庆:专心做搬运工
2020年07月01日 16:11 恍然若隔世

原标题:扶不起的阿斗,从民族之光到“人人唾弃”,杨元庆:专心做搬运工 来源:恍然若隔世

联想,曾经的民族之光,如今似乎也走到了末路。2020年一季度,联想营收同比下降10%,净利润更是暴跌64%,这个曾经的科技一哥,一度霸占中国市场多年,难逢敌手,如今也跌下神坛,其实这一切早就注定。

80年代,国内高科技产业方兴未艾,整个中国市场匮乏无比,而彼时的柳传志下海创业,创办了联想集团,将大量的海外高科技产品引入中国,一时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联想产品畅销国内,与此同时,国家也大力扶持联想集团,资金、政策大门全开,给全国带来希望的联想,一跃成为了民族之光,而创始人柳传志也被誉为商界神话。

好景不长,随着中国高科技萌芽逐渐茁壮成长,眼光长远的人已经开始做自我研发,诸如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等人,深刻的明白没有属于自己的科技专利,企业的发展绝对不会长远。而此时已经站在中国高科技领域顶端的联想,在占据巨大优势的情况下,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准确地说,其实联想内部有人看到了未来,当时的联想核心人物之一倪光南已经早一步看到了后来的路,并且一力主张研发芯片和交换机,然后沉浸在赞美声中的柳传志,放不下熟悉的路,不愿意搞自我研发这一套,最终错失了良机。

当杨元庆取代倪光南,成为联想新一代接班人的那一刻,联想的衰败已经注定。杨元庆作为联想的掌舵人,延续着联想的传统,将搬运进行到底,然后他却错估了形势,这已经不再是80年代,国内市场不是只有一个联想,更不是非联想不可,一个高科技公司却没有属于自己的科技专利,更没有属于自己的产品,未来的路全靠别人的眼色和施舍,如何走下去?

不仅如此,在杨元庆主导下的联想,逐渐沦为“国外企业”,不仅全盘接受海外产品,而且连立场都变了。在华为遭到美国“制裁”时,联想不仅没有维护,而且还在5G投票中选择了美国高通,让华为错失了最为关键的一票,一时间激起民愤,而联想也从“民族之光”彻底沦为“人人唾弃”的外国企业。

在今年两会期间,杨元庆哭求政府,希望将联想个人电脑作为战略必需品,出台相关消费扶持补贴政策。当说出这句话时,不得不感慨,联想确实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将近40年的扶持,占据这么大的优势情况下,依旧不能实现自我突破,事到如今还寄希望于国家扶持,还有何未来可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联想 杨元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