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骨科启动科创板上市进程 产业化能力将得到提升

威高骨科启动科创板上市进程 产业化能力将得到提升
2020年07月01日 19:29 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威高骨科启动科创板上市进程 产业化能力将得到提升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王僖

随着6月12日上交所受理威高骨科科创板上市申请,并披露其招股书,威高股份分拆威高骨科科创板上市进程正式启动。

威高骨科专注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以及骨科手术器械工具。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威高骨科具有极强的竞争力,是国内产品线齐备、规模领先的龙头企业之一。

根据招股书,威高骨科业绩表现亮眼。在2017-2019年,威高骨科实现营业收入9.06亿元、12.11亿元和15.74亿元,2018年和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3.73%和29.96%;威高骨科实现净利润2.02亿元、3.24亿元和4.41亿元,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60.35%和36.18%,营收与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

专注创新深耕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

自主创新研发是企业保持市场竞争力的核心。威高骨科专注于骨科植入医疗器械的创新与研发,是国内首批进入高端植入骨科医疗器械领域的厂商之一。

经过多年研发,威高骨科已掌握倒钩偏梯形螺纹技术、新型嵌入式马鞍形压环技术、半开口弹性臂经皮微创技术、组织特异性牵拉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全面覆盖了脊柱、创伤、关节及运动医学等骨科植入医疗器械细分领域。

以威高骨科自主研发的倒钩偏梯形螺纹技术和新型嵌入式马鞍形压环技术为例,两项技术可以使脊柱螺钉的力学性能得到提高,其破坏扭矩远高于市场上进口和国产同类产品,同时螺钉座的体积大大缩小,比市场上同类产品减小14%-29%,综合性能优异,不仅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且由于其体积小更加适合亚洲人的瘦小体型,并可减少对周围组织的干扰,使骨组织能够更好地愈合。

深耕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并专注创新,威高骨科研发硕果累累。据招股书,威高骨科拥有专利199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153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

值得一提的是,威高骨科还参与4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专业性得到权威机构认可。同时,威高骨科还参与2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研究、参与国家生物医用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并被评为山东省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山东省工业设计中心等,为行业专业性树立“标杆”。

持续提升产业化能力

研发之外,威高骨科产业化能力出众,并把握了国产高端产品进口替代的历史机遇。目前,威高骨科各类产品主要以中高端骨科植入物为主,同时充分覆盖了经济型产品市场,是国内产品线最完善的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厂商之一,产品在全国范围内超过1500家医院广泛应用。

威高骨科全面的骨科医疗器械产品组合解决各种骨科疾病,以适应不同体格及不同年龄群体的患者需求。据招股书,威高骨科已取得256项医疗器械产品备案或注册证,其中第I类产品备案169项、第II类产品注册证7项、第III类产品注册证80项,全面覆盖脊柱、创伤、关节及运动医学等骨科植入类医疗器械主要细分领域。

据标点信息研究报告,威高骨科2019年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整体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五,各细分领域均排名靠前。其中,脊柱类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三,创伤类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二、全行业第五,关节类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三、全行业第七。目前,威高骨科已实现对部分外资企业的超越。

完成科创板上市后,威高骨科的产业化能力将再次得到提升。此次科创板上市,威高骨科将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从前端技术研发到中端生产能力再到后端营销服务,全面提升产业化能力。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脊柱类、创伤类、关节类骨科植入产品产能将会达到667万件。

处于高速发展赛道

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和医疗需求不断上涨,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的发展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和较强的增长潜力,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仍将会是一条高速发展的“赛道”。作为行业龙头之一,威高骨科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据标点信息分析,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与全球市场规模相比较小。2015年至2019年,国内市场的增速达到17.03%,高于全球市场整体的增长速度。以2019年的308亿元为基础,预计到2024年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在607亿元左右,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在14.51%左右,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

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一般可分为创伤类、脊柱类、关节类及其他。以全球市场经验来看,关节类产品占据骨科植入器械市场的最大市场份额。而在我国,近年来骨科植入医疗器械细分市场最大类别为创伤类。

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起步较晚,整体尚未开发成熟。随着我国居民医疗支付意愿、消费能力的提高和对高端骨科植入产品接受度的提升,脊柱类和关节类产品逐渐缩小与创伤类产品的市场份额差距。

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专注研发、拥有核心技术和超强产业化能力的威高骨科无疑占据先发优势。目前,以2019年12月山东财金集团增资价19.80元/股计算,威高骨科估值约66亿元。未来,伴随我国骨科植入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提升,可预见威高骨科业绩将实现腾飞,并有望实现对国际巨头的超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威高 医疗器械 科创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