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动力经销客户疑似“空壳” 母公司在港遭质疑财务造假

天能动力经销客户疑似“空壳” 母公司在港遭质疑财务造假
2020年07月01日 14:56 环球网

原标题:天能动力经销客户疑似“空壳” 母公司在港遭质疑财务造假 来源:环球网

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是新能源动力电池,目前正在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招股书披露天能股份是由在香港上市的天能动力(0819.HK)分拆到A股上市的。今年5月,天能动力曾遭机构CloudyThunder发布做空报告,CloudyThunder认为天能动力存在严重财务造假行为,其股票价值几乎为零。

值得关注的是,截止到6月30日收盘,在香港上市的天能动力总市值约为150亿港元。而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天能股份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166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210万股;本此募集资金金额计划为35.95亿元,由此计算每股发行价格将高达30元以上,对应天能股份发行后总市值将高达300亿元左右。

也即,从天能动力分拆出来的天能股份,在A股的融资估值至少相当于在香港上市的母公司的两倍以上,加之是在香港被机构发布沽空研报后的敏感时期,天能股份的IPO难免让投资者有被“割韭菜”的质疑。不仅如此,天能股份自身的财务数据也存在不少问题。

存货数据违背正常会计逻辑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产销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各年度天能股份的产量均大于销量,在2016年至2019上半年期间,公司累计产量为19595.66万kVAh、累计销量为17573.82万kVAh,产销差达2021.84万kVAh,相当于2019年上半年销量2873.73万kVAh的70%。

在正常的会计核算逻辑下,这些多生产出来的铅蓄电池,就应当形成天能股份的库存产成品,并被计入到库存商品或发出商品等存货科目中。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天能股份在2019年上半年销售的2873.73万kVAh铅蓄电池,对应结转主营业务成本金额高达104.53亿元,则报告期内累计形成的产销差2021.84万kVAh铅蓄电池,也应当价值70亿元以上。

然而事实上,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末,天能股份的库存余额总共只有40.57亿元,其中包含的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余额更是只有5亿元左右,远远不足以对应公司在报告期内形成的2021.84万kVAh铅蓄电池产销差。

核心经销商实收资本、员工人数均为零

根据招股书披露,天能股份的销售模式包括经销模式和直销模式,其中2017年和2018年最大经销客户均为“临沂群利商贸有限公司”,涉及销售金额高达2.17亿元和2.21亿元。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临沂群利商贸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5年11月,次年也即2016年便成为天能股份的前五大经销客户之一,经销金额高达1.12亿元;截止到2018年末,这家经销商注册资本为200万元,但实缴资本为零、员工社保缴纳记录为零。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临沂人口总共1124万人,以此计算在2018年相当于每个临沂人平均向“临沂群利商贸有限公司”购买20元的铅蓄电池,这令人怀疑其合理性。

与此形成对照的,天能股份第一大客户爱玛科技在招股书中披露,该公司在临沂市的经销商“临沂博美车业有限公司”对应的2018年度经销金额,也不过才3245.18万元,仅相当于“临沂群利商贸有限公司”经销电能电池金额的7分之一。

此外,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末,公司应缴纳住房公积金额人数为19905人,实际缴纳人数为10391人,缴纳比例仅为52.2%。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规范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是必须的合规性流程,在此背景下,如果未来公司需要针对尚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数千名员工,开始缴纳住房公积金,是否会导致公司的人力成本进一步提高,并降低天能股份的盈利能力,同样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能动力 临沂 香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