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01070)注入手机和平板、剥离电视代工,TCL电子开启新分水岭

TCL电子(01070)注入手机和平板、剥离电视代工,TCL电子开启新分水岭
2020年06月30日 13:02 兴业证券

原标题:TCL电子(01070)注入手机和平板、剥离电视代工,TCL电子开启新分水岭 来源:兴业证券

投资要点

TCL电子6月29日晚间公告,母公司TCL实业将旗下的全资子公司TCL通讯注入TCL电子,剥离主营电视机代工的茂佳国际,交易完成后获得10亿元人民币现金净收入。自此,TCL电子将由过去的主营电视机业务,转变为现在的主营电视机、手机、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企业。

拿进来手机、平板,本次资本运作是TCL电子从母公司TCL实业,通过收购,获得TCL通讯100%股权。TCL通讯,有三大主营业务:手机业务、平板业务、智能连接业务。手机业务有TCL和Alcatel两大品牌。

手机业务在美国排名靠前,2019Q4TCL通讯的手机业务在全球排名12,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全价位排名第4位,在美国的排名属于中国厂商排名第一。平板业务在美国排名同样靠前,北美安卓市场位居第3位。

拿出去电视机代工业务,TCL电子变成纯自主品牌的消费电子制造商。本次剥离了负责电视机代工OEM业务的茂佳国际集团,拿出去和拿进来,合计获得10亿元人民币现金净流入。

借助TCL电视机在海外的高品牌知名度、成熟的经销网络,新业务与老业务有很强的协同效应。TCL电视机出货量目前在全球排名第二位,在美国排名第二位,在美国有全渠道的经销网络。

2019年TCL通讯在海外市场销量为2588万台,同期TCL电子在海外的电视机销量为1346万台,两者有渠道上的互补,借助TCL电视在海外的口碑、品牌、渠道,TCL手机和平板也可以借助实现更大的突破。

投资建议:一、公司在港股上市,估值低,有很强的安全边际。公司1070.HK股价在6月29日周一收盘价对应PE TTM3.5倍,PB0.68倍。二、公司这次公告意味着公司开启新分水岭,从过去主营电视机的公司,变为多元化消费电子企业,并且剥离了代工业务,会提高毛利率、净利率,变身为纯自主品牌的消费电子企业。对标行业内可比的消费电子企业小米集团PE TTM27倍,区别在于小米侧重在中国国内市场,TCL侧重海外尤其美国市场,估值有较大修复空间。三、长远来看,公司未来着力于发展智慧家庭,打通TCL品牌的手机、平板、可穿戴设备、电视机等不同产品之间互联互通的通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TCL 平板 TCL通讯 手机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