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与格兰仕重归于好,将开展全方位数字化合作

阿里巴巴与格兰仕重归于好,将开展全方位数字化合作
2020年06月30日 14:22 览富财经网

原标题:阿里巴巴与格兰仕重归于好,将开展全方位数字化合作 来源:览富财经网

6月29日,阿里巴巴宣布与格兰仕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创新、新品研发、IoT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数字化合作。

目前格兰仕主要包含两大战略业务,家电科技和开源芯片生态。

此次阿里巴巴与家电领军企业格兰仕的合作,将是其发挥数字化优势,促进新消费、盘活新市场、加速家电产业数字化升级的系列举措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家电企业拥抱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巨头,进行数字化探路并不罕见,对于格兰仕而言,这中间走过的路非比寻常。

曾因天猫限流,频繁发文质问

此前,格兰仕称因拒绝退出拼多多遭天猫限流20万产品积压,格兰仕已不下八次发文并配图说明其在天猫所受遭遇。

格兰仕称,此前被天猫要求退出拼多多平台,格兰仕未遵从后其天猫店铺开始遭遇技术干扰,被无故剔除“618”相关资源且在天猫搜索平台出现异常。

此前格兰仕在其发布的正式文件声明中表示,希望引起天猫高层重视,希望天猫“别玩阴的”,质问其“是否还有底线”。格兰仕表示,因该事件已有超20万产品积压。

对此事天猫方曾回应“格兰仕”在App上搜索显示都是正常的,未对格兰仕进行限流,在平台的售卖一切正常,事情演变成了格兰仕的“独角戏”。

彼时格兰仕虽在天猫平台参加了2019年618大促,但双方并没有重归于好,反而矛盾在进一步激化。

因“二选一”被起诉

2019年11月初,格兰仕虽为迎接天猫双11活动,在其天猫旗舰店首页打出了“1年1度1次1狂欢”的口号,但就在11月5日,格兰仕官方微发布声明“匹马立高台,单枪挑乌云。”

同时称,已在8天前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提起诉讼,而在2019年11月4日便得到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消息。

“我司被迫拿起法律武器。”彼时,格兰仕将起诉天猫的背后导火索归于电商平台的“二选一”问题。

2019年11月8日,格兰仕发布情况通报称,天猫在双11大促来临之前,于10月25日将在猫宁店铺的格兰仕产品全部下架。这倒逼格兰仕于10月28日向法院提起诉讼。

不过,去年双11的促销活动中,格兰仕官网首页中依然展现着其天猫旗舰店。

格兰仕要诉诸法律来解决,其与天猫的矛盾点已然激化。不过转变发生自今年的3月以来。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今年2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产业带的制造型企业陷入发展困境,线下销售渠道受阻,但线上渠道的销售却很可观。

疫情导致家电线下销售渠道的阻塞,使传统家电代理商、渠道商需要重新审视线上营销的价值,寻找更多的销售渠道。

相关数据显示,仅6月1日至6月14日,家电线上销售额就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18%。预计今年全国线上家电销量将创历史新高。电商以及直播平台的崛起让企业看到新的希望。

而格兰仕拥抱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实现数字化转型,正成为越来越多制造型企业的“纾困”路径。目前格兰仕在家电科技方面不仅增资扩产,更在开源芯片、边缘计算等方面加大投入布局。

今年4月,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充分利用阿里巴巴20年来沉淀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通过一系列硬核举措,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新贸易。

淘宝天猫将持续投入更多资源,助力中国品牌进行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面向未来的增长力。

从格兰仕的角度来看,想要发展壮大,线上渠道必不可少,需要依赖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和淘宝这样的平台;而阿里巴巴的角度来讲,有了平台之后还需要优质的供应链,而格兰仕恰好可以满足。

一个看重对方的平台,一个看重对方的供应链,就如同老话所说,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格兰仕 天猫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