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贷款”一边“买买买”,中国核能科技收购协鑫旗下两处电站资产

一边“贷款”一边“买买买”,中国核能科技收购协鑫旗下两处电站资产
2020年06月24日 22:03 华夏能源网

原标题:一边“贷款”一边“买买买”,中国核能科技收购协鑫旗下两处电站资产 来源:华夏能源网

细水才能长流,企业要长久发展,亦要保持稳步前进。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获悉,6月23日,中国核能科技(HK:00611)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对镇江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收购完成,历时5个月的收购案就此正式落地。

2020年伊始,中国核能科技收购计划便开始了。1月21日,其发布公告,将斥资7750万元收购两家公司。

先是中国核能科技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核(南京)与苏州协鑫订立苏州买卖协议,3496.59万元收购苏州协鑫直接全资附属阜阳衡铭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同日,中核(南京)又与苏州协鑫直接全资附属公司江苏协鑫订立江苏买卖协议,4251万元收购江苏协鑫直接全资附属镇江协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收购的两家公司均为苏州协鑫旗下优质的光伏电站开发公司。阜阳衡铭太阳能和镇江协鑫新能源都涉及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电站开发等业务。收购俩公司,对于中国核能科技扩张其新能源发电业务非常有利。

不过,中国核能科技一边“收购”,一边“贷款”的节奏,不免让业内人士产生担忧。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查阅中国核能科技最新年报发现,2019年公司负债总额42.5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35.50亿元,需要在一年之内偿还的短期借款高达15.23亿元。

然而2019年中国核能科技营业总收入25.91亿元,净利润却只有0.93亿元,相较于巨额贷款,中国核能科技的净利润九牛一毛。

此外,2019年中国核能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5亿元;在高额贷款和负现金流的前提下,近期,中国核能科技又贷款4.0亿元。

6月2日,中国核能科技与香港一间持牌银行订立融资函件,获得香港持牌银行一年内3000万美元的非承诺性循环贷款融资,合计人民币约2.1亿元。随后6月10日,中国核能科技通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核建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与中国境内一间持牌金融机构订立保理融资协议,获得1.7亿元融资。

巨额贷款导致每年杠杆比率很高。2019年中国核能科技杠杆比率更是高达277%,如此高的杠杆率难免伴随着高风险。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了解到,中国核能科技于1993年12月2日在港股上市,主要从事融资业务;太阳能发电业务;光伏电站的设计及咨询服务,以及工程、采购及建设业务。

目前,中国核能科技在重点发展光伏电站业务的基础上,正积极物色其他潜在风力发电项目,竭力透过精确的管理以及减低风险的措施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探索中国及海外的其他新能源以及其他EPC行业的投资机会,以达致理想回报及确保可持续发展。

从财务上看,2019年中国核能科技资产负债率为83.52%,债务比率较高,且有逐年升高的趋势,不过因为其流动比率为1.06,所以短期来说公司发展还是比较健康的。

小心驶得万年船......如果想要长久走下去,中国核能科技应该要避免盲目的“买买买”,还需在控制负债率上多下功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