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亚太困局和中国之势,“分改子”成功的友邦保险,局面乐观吗?

面对亚太困局和中国之势,“分改子”成功的友邦保险,局面乐观吗?
2020年06月23日 18:32 保险观察

原标题:面对亚太困局和中国之势,“分改子”成功的友邦保险,局面乐观吗? 来源:保险观察

亚太地区是表现最为强劲的保险增长市场,也是近年来友邦保险最核心的发展区域。友邦在亚太地区覆盖了18个市场,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大的独立上市人寿保险集团,集团总资产高达2,840亿美元。

01亚太困局和中国之势

今年以来,受疫情因素影响,友邦保险亚太市场业绩出现下滑,而中国内地市场却逆势上扬,让友邦更为重视中国内地。

前两天,友邦保险“分改子”更是印证了其发力中国内地市场的野心!

经过银保监会批准,其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人寿保险,相应的分公司和支公司不再独立运作,成为上海总部的下属分支机构。

至此,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有了独立法人资格,正式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这一变动,是友邦保险的顺势而为。

中国香港是长期以来友邦在亚太地区的核心市场,表现一直非常不错,也是其保费规模的主要源头。但近年来友邦在香港的发展明显放缓,2018年和2019年的业务新单同比增速分别为8.18%、-11.27%。

而在中国内地,之前受限于没有独立法人资格,只有上海、北京、深圳、广东、江苏这5个分公司,但2018年和2019年的同比增速却分别达到了22.22%、17%,远超香港地区。

今年受疫情影响,友邦在亚太地区的表现更是惨不忍睹。今年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同比下跌27%,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下跌6.9%,年化新单保费同比下滑18%。

友邦亚太区今年一季度业绩萎靡

而友邦集团在中国内地的表现则逆势上扬,3月份总加权保费收入同比上涨8%。

02友邦保险的“三步走”战略

中国内地市场的强劲表现,也让友邦集团下定决心在中国内地加速推进。他们的发展步伐分为三步:

第一步是高薪挖角重量级高管。

去年年底,友邦保险以2.5亿元的天价转会费挖角原平安保险董事长李源祥,包含4945万元年薪,以及弥补其离开平安的损失补偿金1.98亿元人民币。远高于其在平安税后840万元的年薪。

李源祥在平安的年薪(税前)

今年6月1日,友邦保险宣布,李源祥正式接任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并成为公司董事会成员。

第二步是获得独立法人资格,也就是前面说的“分改子”。

1992年进入中国上海的友邦,是外资开在中国的第一家分公司。但它不是一家子公司,不是法人机构。这就导致友邦之后开在中国的北京、深圳、广东、江苏公司都是分公司,各自独立运作,没有隶属关系,没有形成有效的整合,大大拖慢了友邦在中国的发展速度。

6月19日友邦“分改子”成功,意味着其在中国内地发展的最大阻碍消失了。

第三步是扩大规模,加速发展。

“分改子”为加速发展铺平了道路。而且我国正在加速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

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已经在对外释放金融业开放的讯息。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

去年7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推出的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让外资完全进入中国获得了政策上的支持。

今年1月1日起,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就已经不设上限了,外资可以100%独资经营。

在此背景下,德国的安联集团在中国设立了保险控股公司,成为中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友邦这次紧随其后,加入了外资独资公司的大军。

安联(中国)成为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

搭上改革顺风车的友邦,一定想走好这第三步棋,未来几年肯定会在内地加快建立分公司、支公司,以期抢占中国市场。

03友邦保险仍面对困难局面

尽管面对百年一遇的发展良机,但摆在友邦保险面前的难题仍然不小!

从市场规模上来看,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 已经形成难以撼动的市场地位,华夏保险、天安人寿等后起之秀也抢占了不少市场份额,作为最早在中国经营保险的外资企业,友邦已经落后了不止一个身位。

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地位难以撼动

而从产品保障来看,互联网产品近年来发展飞速,保障全面、保费便宜的高性价比保险产品层出不穷。友邦作为传统保险的一员,被大家扣上了保费“居高不下”的帽子,性价比遭到吐槽。

高薪挖高管无可厚非,但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严峻形势下,多在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恐怕是友邦保险更需要考虑的事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友邦保险 外资 法人 上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