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产品牌”衰落 连亏5年,市占率大跌69%!下一个汇源?

又一“国产品牌”衰落 连亏5年,市占率大跌69%!下一个汇源?
2020年06月18日 09:59 聚富财经

原标题:又一“国产品牌”衰落 连亏5年,市占率大跌69%!下一个汇源? 来源:聚富财经

在我国漫漫发展史中,有很多家喻户晓的国产品牌都已经“物是人非”了。例如,你以为“哈尔滨啤酒”还是中国品牌吗?其实,在2004年的时候,哈尔滨啤酒就被百威啤酒的母公司美国酿酒商安海斯公司(AB)收购了。

除此之外,曾经是“中国人的可乐”——天府可乐,也早就已经消失在我们的眼里了......

我国国民品牌的堕落史,有不少都是在被外资收购后才开始发生的。现在,有很多外企都是看中了国产品牌的销售渠道,所以才会选择花大价格将其收购。

一旦被收购之后,这些外企便会利用资源扩大自家产品的市占率,来达到“占领中国市场”的目的。而那些被收购的品牌,有些外企可能会继续深耕品牌,在中国赚着国人的钱。有的外企则是会将其搁置、拆分,让它“自生自灭”。

不过,也不是所有品牌的消亡都应该怪罪在外企的身上。除了被外企收购,渐渐在中国市场消失之外,我国也有不少品牌是因为自身问题,才把自己“逼上了绝路”。其实,汇源果汁就是一个很经典的例子。

作为中国果汁行业的知名品牌,曾经连续10余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位居第一。但是,因为创始人朱新礼的决策失误,汇源开始陷入“债务危机”,仅仅11年,汇源就从“辉煌上市”到“停牌”。

2019年,汇源还走上“卖身”的道路,但是最后也没有成功。曾经喊着“有汇源才叫过年”的国民品牌,如今的市值也只剩下了不到54亿元。

现在,汇源面临着退市的境地,其创始人朱新礼的41亿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汇源的失败让人唏嘘不已,殊不知,这样的故事也正发生在“豆奶大王”维维豆奶的身上。

20年前,我国的豆奶要比牛奶卖得好,而维维豆奶更是当之无愧的豆奶品牌老大。但是,现在这家老牌企业,却面临着增长放缓、净利润连续亏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一系列问题。

1992年成立的维维豆奶,已经有着28年的历史了。别看这家上市了20年的“豆奶之王”表面光鲜亮丽,其实维维豆奶已经是“创伤满身”了。

当初凭借着“维维豆奶,欢乐开怀”的广告词,维维豆奶瞬间在国内市场火爆。5年之后,维维豆奶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3亿元,市占率达到了70%。

2000年上市后,维维豆奶在投资的道路上开始一发不可收拾,牛奶、白酒、房产、金融......在“玩跨界”上,维维豆奶赚少赔多。在副业失守的时候,维维豆奶的主业也开始大幅下滑。在2015年到2019年, 维维股份 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5年。

在《2019-2025年中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中显示,维维豆奶的市场占有率仅剩下0.51%。高峰时期,维维股份的市值曾达到250亿,直至今日,其市值只剩下51.33亿元。

在维维豆奶渐渐没落的时候,我国有不少企业开始在布局豆奶业务,但是效果都不尽如人意。

2014年,蒙牛引入美式植物蛋白饮料品牌Silk(植朴磨坊),最后团队解散。2017年,伊利推出“植选”豆乳产品,销量一直平平。2017年,达利食品推出“豆本豆”,在孙俪的代言下,的确有过销量巅峰,但是之后就爆出了库存问题......

其实,你可以发现,我国的饮品市场竞争力还是很大的。就用豆奶饮品来说吧,随着植物奶产品被研发推广,别说“豆奶大王”维维豆奶了,如果国内的豆奶产品还不顺应时代改变的话,那么以后可能会成为国人的“回忆”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汇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