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领域动作频频!私有化易车,传入主爱奇艺,腾讯意欲何为?

四大领域动作频频!私有化易车,传入主爱奇艺,腾讯意欲何为?
2020年06月17日 17:12 新浪港股

原标题:四大领域动作频频!私有化易车,传入主爱奇艺,腾讯意欲何为? 来源:新浪港股

腾讯最近动作频繁,在文学、汽车、影视、游戏等领域一个动作接着一个,腾讯意欲何为?

腾讯系程武接管阅文集团

4月27日,「网文教父」吴文辉正式离开阅文,离开一手创立的起点中文,由腾讯系程武接棒。吴文辉在朋友圈发文称:然天下无不散之宴席,面向大海,读书看花,等我已久。

4月27日,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团队调整,现任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接棒吴文辉的,是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后者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

虽然此后遭遇霸王合同风波,但无碍市场解读腾讯入主的利好。中信建投表示,腾讯管理层的入驻极大地提升了其对阅文的掌控力,无需质疑的是阅文将更深地与腾讯生态进行融合,正如新任CEO程武所说:「…继续推动阅文从‘最大的行业正版数字阅读和文学IP培育平台’向‘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升级…」。中信建投表示,期待腾讯在影视、动漫及游戏等领域与阅文的进一步联动,看好阅文的长期发展。

腾讯加大游戏购买力度

5月25日,腾讯控股收购日本游戏开发商Marvelous的20%股权,总代价逾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腾讯将成为Marvelous最大股东。

Ace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师表示,腾讯投资的原因可能是希望从日本公司学习如何制作主机游戏,这是中国科技公司游戏业务的最新领域之一。同时,这项投资将协助Marvelous渡过全球经济低迷时期,并将更多的日本知名产品发布到西方市场。

6月3日,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腾讯以约2.6亿美元(约20.28亿港元),收购捷克视频游戏开发商Bohemia Interactive的70%至80%股份。

Bohemia Interactive主要制作战争模拟游戏,包括2001年的Arma:Cold War Assault,并开发了沙盒游戏Ylands,由腾讯在2018年宣布成为游戏的中国市场代理,目前还没有正式营运。

程武任职猫眼娱乐非执行董事

猫眼娱乐(01896.HK)于6月8日发布公告,委任程武先生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委任刘琳女士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2020年6月9日生效。而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4月份刚刚入职阅文集团担任首席执行官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

摩根士丹利表示,「相信是次委任意味公司(猫眼)与腾讯有更多协同,并加速发展猫眼旗下‘猫爪模型’的五个平台,包括娱乐票务、产品服务、数据、营销及集资。」

外部把程武兼任猫眼娱乐非执行董事又视为一个乐观的信号——与腾讯颇有渊源的猫眼娱乐,会因程武的加入,与腾讯影业、阅文集团等模块进一步加强联动,获得更多机会。

市场人士分析,腾讯是猫眼互娱的战略股东,程武出任公司非执行董事后,猫眼也势必会更好地融入腾讯新文创战略。猫眼娱乐的加持,将会从宣发这一环给予这些IP开发的视频内容以更多的曝光。

腾讯私有化易车,腾讯取代易车成为易鑫控股股东

6月16日,互联网汽车金融交易平台易鑫(02858.HK)发布公告称,母公司易车在6月12日宣布私有化,此举将导致易车对易鑫的法定控制权出现变动,买方团及关联方获得易鑫的控制权。

根据易鑫集团公告,易车持有公司43.72%的股权,拥有53.72%的表决权;腾讯持有公司20.58%的股权,拥有10.58%的表决权;黑马资本持股1.48%,京东持股10.73%。公告显示,易车私有化交易后,买方团及其关联方将获得易鑫的控制权。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被收购方,易车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此时加速推进易车私有化进程的背后,是腾讯通过易车控股子公司易鑫杀入汽车金融领域的野心。

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尽管易车业绩不佳,但其金融板块在行业内表现非常亮眼,腾讯牵头私有化易车实际意在易鑫,通过收购易车来控股易鑫进入汽车金融业务。」

据北京商报分析,作为此次要约的主要发起方,腾讯一直在加速布局汽车领域。目前,腾讯在汽车产业的布局几乎遍布整条产业链,涉及整车制造、自动驾驶技术、车联网、互联网出行、汽车服务等等。「此次私有化易车后,将帮助腾讯通过易鑫切入汽车金融和交易领域。」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作为汽车产业重要一环,汽车金融将提速腾讯在汽车产业的布局和发展。

腾讯拟入股爱奇艺,且寻求成为最大股东

6月17日,外电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腾讯正寻求成为竞争对手爱奇艺的最大股东,以降低成本,以及应对行业内的竞争。消息指出,腾讯与持有爱奇艺56.2%股权的百度接触,只是现阶段未能确定腾讯拟购买的规模。

消息一出,爱奇艺昨日盘前暴涨逾40%,百度涨超8%。截至收盘,爱奇艺涨25.85%,百度涨5.1%。

对于腾讯入主爱奇艺,大摩认为有关交易具有成本协同效应,将可带来三赢局面,一方面长远可助腾讯在视频市场占据领导地位,同时百度亦可释放投资价值,而爱奇艺亦可减缓融资的忧虑。

不过,网友们则显得并不支持。有网友表示,「不要吧,那不是鹅厂一家独大」,「然后用户体验越来越差」,「别,千万别,别搞垄断啊」。

17日中午,针对「百度拟向腾讯出售爱奇艺股权」一事,在百度App上实名认证为「百度公关总监」的郭锋做出回应称:「大家别乱猜了。爱奇艺是百度内容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奇艺的发展。」

总结

腾讯控股动作频频,先后加大文学、游戏、互联网汽车金融、影视的全面入主,而这些动作都有一个共同点,寻求控股权。同时,腾讯对各大产业的布局,也显示了腾讯对影视、游戏、汽车金融等产业阵地的野心。

随着腾讯对各行各业的布局深入,大摩也将予腾讯增持评级,目标价500港元,最乐观情况下可达642港元。如果按642港元计算,腾讯将成为6万亿巨无霸(折合7900亿美元),即使按照500港元计算,腾讯届时市值也将达到4.8万亿港元,将有望超过阿里体量。

近期,随着腾讯各方面布局以及全球放水行情和腾讯自身业绩靓丽,腾讯股价已经高达451港元,市值4.3万亿港元,三个月暴涨近40%。对于这样的股价,马化腾、刘炽平似乎也开始看淡,5月底6月初刘炽平减持套现2.5亿港元,6月9-12日,马化腾减持近1000万股套现43亿港元。

而随着腾讯股价的不断走高,马化腾个人身家也是水涨船高,个人身家已经突破500亿美元(505亿美元),超过马云63亿美元。

对于腾讯全方位布局,寻求控股权,你怎么看,欢迎留言!

编辑/Ray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易车 爱奇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