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确认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A2”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

穆迪:确认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A2”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
2020年06月15日 11:20 久期财经

原标题:穆迪:确认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A2”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 来源:久期财经

久期财经讯,6月12日,穆迪已确认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Dongfeng Motor Group Company Limited,简称“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A2 稳定)“A2”发行人评级。

同时,穆迪还确认东风集团股份间接全资子公司东风汽车 (香港) 国际有限公司(Dongfeng Motor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Co., Limited)发行的高级无抵押债券“A2”评级。该债券由东风集团股份提供无条件且不可撤销的担保。

所有评级的展望已从评级审查恢复为稳定。

2020年3月26日开始的降级审查已结束。

评级依据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贷官Gerwin Ho表示:“评级确认反映了东风集团股份作为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按销量计算)的核心子公司,对中国汽车行业的高度重要性。事实上,中国政府是其主要股东,通过母公司持有66.9%的股份。”

因此,东风集团股份的A2评级包含两个子级的提升,以反映穆迪的预期,即该公司将通过其母公司东风汽车公司(Dongfeng Motor Corporation)获得中国政府(A1稳定)的高度特别支持。它们还反映了政府提供支持的能力,以及向东风集团股份提供支持的过往记录。

穆迪预计,未来几年,受合资企业销售增长的推动,东风集团股份及其母公司将保持其市场地位。

东风集团股份的产品线高度多元化且均衡,跨越了不同价位的入门级乘用车和商用车,以及高档车型。它的车型也涵盖了传统动力车和新能源汽车。价格与车型的多元化支 持了该公司的运营稳定性。

“强劲的政府支持和公司坚实的流动性缓冲抵消了东风集团股份与其债务杠杆率相应的独立信用状况,后者反映了冠状病毒爆发导致的汽车需求疲软,”Ho补充道。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经济前景恶化、油价及资产价格下跌等因素对很多行业、地区和市场的信用状况造成了广泛而严重的冲击。这些因素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综合信用影响。更具体地说,东风集团股份对零售、可自由支配消费和制造业的敞口,使其容易受到市场情绪变化的影响,尤其是考虑到其对消费需求的敏感性。它还受到供应链中断的影响,因为其相当一部分生产位于疫情严重的中国湖北省。

穆迪预计,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萎缩10%,2021年将增长2.5%,有迹象表明,在2020年第一季度大幅下滑后,需求开始恢复正常。4月和5月,中国汽车销量出现反弹,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和14.5%,表明需求出现健康反弹。

与此同时,随着生产和需求的持续正常化,东风集团股份销量也有所回升,5月份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穆迪预计,与一年前相比,2020年东风集团股份的单位销量将下降约5%,2021年将回升约3.5%。

东风集团股份的信用质量也获得了其审慎的财务管理的支持,过去几年该公司维持净现金状态便反映了这一点。

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该公司债务/EBITDA将从2019年的2.5倍增至约2.8倍。尽管这种债务杠杆率对公司的基本信用实力来说是合适的,但穆迪预计,随着中国经济和汽车需求的改善,东风集团股份的信用指标将在2021年有所改善。

穆迪对东风集团股份财务指标的评估是基于其与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Motor Co.,Ltd.,Baa3 降级观察)、标致雪铁龙集团(Peugeot s.A.,Baa3负面)和日本本田汽车公司(Honda Motor Co.,Ltd.,A3负面)的主要合资企业按比例进行财务评估。

东风集团股份的A2发行人评级主要反映了该公司强大的独立信用状况,这是基于:(1)在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导地位,(2)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以及(3)良好的流动性。这些优势部分被该公司在中国的集中经营所抵消。

东风集团股份的流动性充足。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在控股公司层面的现金余额为440亿元人民币,足以偿还其11亿元人民币的短期债务。东风集团股份由东风汽车公司所有,而东风汽车公司又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这也为东风集团股份进入国内银行和资本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渠道。

稳定的评级展望包含了穆迪的预期,即在未来12-18个月内:(1)东风集团股份的信用指标将维持在适合其当前独立信用状况的水平,以及(2)东风集团股份对中国政府的重要性和政府支持公司的能力将保持不变。

评级还考虑了以下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

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东风集团股份面临着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风险。满足区域排放要求,特别是与二氧化碳有关的排放要求,是汽车工业中长期面临的最紧迫和最具挑战性的目标之一。这种风险部分被公司的财务能力所抵消,以适应研发和替代燃料汽车生产系统不断增加的投资需求。

穆迪将冠状病毒爆发视为其ESG框架下的一种社会风险,因为它对公众健康和安全具有重大影响。本次评级行动反映了此次冲击的广度和严重程度对东风集团股份信用状况的影响,而其强劲的业务地位、政府支持和稳健的流动性抵消了这一影响。

东风集团股份在中国香港地区上市,提供审慎的财务管理记录,并通过财务报告披露保持透明度。这些规定要求东风集团股份定期披露财务报告和重大交易。该公司通过其母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接受国资委的管理监督。

可能导致评级上调或下调的因素

若出现以下情况,东风集团股份的评级可能被上调:(1)中国政府为该公司提供支持的能力有所增强,并且(2)该公司的独立信用状况没有减弱。

如果东风集团股份的独立信用状况因其业务或财务状况的重大恶化而减弱,而支持评估没有任何实质性变化,穆迪将下调其评级。

东风集团股份的独立信用状况恶化可能是因为:(1)市场地位明显减弱,或(2)公司的合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与日产、标致和本田的关系。

鉴于中国政府极有可能提供支持,因此该公司的独立信用状况适度减弱,调整后债务/EBITDA超过3.0-3.5倍,不太可能立即影响其评级。

如果政府为该公司提供支持的能力减弱,也可能在不改变该公司独立信用状况的情况下,下调其评级。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公司的重要子公司,后者在2019年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东风集团股份拥有全面的产品线,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

东风集团股份于2005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东风汽车公司拥有其66.9%股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风集团股份 穆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